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2年1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运大考中的北京西站
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茂林 冯兴科 贾 玮

“我们一线的铁路职工太可爱了!一说到这个我就非常激动,我太为他们骄傲了!”1月12日,北京西站党委副书记宋建国在西站候车大厅接受了记者采访,谈到一线铁路职工的辛劳时不禁哽咽落泪。

当天早上,宋建国已经接受了多家媒体的采访。但当记者就了解到的北京西站一些夫妻双职工春运期间见不到面的情况与他交流时,宋建国没能控制住自己的情绪。

北京西站有很多职工夫妻双双在铁路系统工作,宋建国为我们举了个“纸条夫妻”的例子:“我们有一对夫妻职工,男方负责接发列车,妻子是售票员。春运期间由于班制的更换,他们常常几十天都见不着面,很多时候就靠留纸条来传递信息,比如‘我上班走了,饭菜给你做好了,留在冰箱里’。”

记者了解到,北京西站1900多名一线职工,在春运期间放弃了休假,全部坚守在岗位上。

“不少售票职工在工作期间不敢喝水,就是为了不上厕所,连吃饭都尽量控制在10分钟之内,以减少旅客排队等候的时间。在即将到来的除夕夜,他们中的很多人也无法和家人团聚。”宋建国说。

每年春运都是对全国铁路系统运力的一次“大考”。北京西站作为全国最忙碌的火车站之一,汇聚了北京和全国的目光。“今年春运的形势尤为严峻。”宋建国告诉记者,“我们预测,本站旅客的发送量将超过531万人次,高峰日单日旅客发送量将超过24万人次。”

今年是铁路春运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实行电话订票、网络购票、实名制购票和实名制验票,如何确保旅客顺利进站上车等问题成了摆在宋建国以及全国所有火车站管理者面前的重大考验。面对新挑战,宋建国说:“从这几天春运的实践来看,只要票证齐全,每个人验票的时间基本控制在5秒到10秒左右,不会耽误旅客上车。目前来看,北京西站一切井然有序。”

“职工们都抱着一个信念,尽自己最大努力,让每名乘客平安回家。旅客能平安回家,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说到这里,宋建国平静了下来,他将目光投向远处的西站广场,那里是旅客们回家的起点……

(更多报道见四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