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2年1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贵州战略定位明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
王新伟

本报贵阳1月16日电 记者王新伟报道:日前出台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到2015年,贵州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程度接近西部地区平均水平;到2020年,贵州城乡居民享受的基本公共服务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城乡居民收入显著提高,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

《意见》确定的贵州省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还包括: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水利工程体系基本建成;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综合竞争力显著增强,城镇化水平大幅提高;石漠化扩展势头得到根本遏制,森林覆盖率达到50%,环境质量良好。

《意见》指出,改革开放特别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进入了历史上发展的最好时期。但由于自然地理等原因,贵州发展仍存在特殊困难,与全国的差距仍在拉大。

《意见》明确了贵州省的战略定位,即全国重要的能源基地、资源深加工基地、特色轻工业基地、以航空航天为重点的装备制造基地和西南重要陆路交通枢纽;扶贫开发攻坚示范区;文化旅游发展创新区;长江、珠江上游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民族团结进步繁荣发展示范区。

《意见》还明确了贵州省发展的“路线图”:大力实施工业强省和城镇化带动战略,着力加强交通、水利设施建设和生态建设,全面提升又好又快发展的基础条件;着力培育特色优势产业,积极构建具有区域特色和比较优势的产业体系;着力加大扶贫攻坚力度,彻底改变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城乡面貌;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幅提高各族群众生活水平;着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增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努力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实际和时代要求的后发赶超之路,确保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为加大对贵州省的扶持,《意见》确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涉及财税、投资、金融、产业、土地、人才、对口支援等。

《意见》全文17000多字,共分11个部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