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自主创新周刊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2年1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城市“生命树”“节”出绿色果
本报记者 董碧娟

要打造绿色城市,决不能忽视被誉为城市“生命树”的建筑。据统计,建筑耗能总量占我国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约为25%,给我国能源供应和环境保护造成了不小压力。这一背景下,“建筑节能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的设立就显得尤为重要。

“这个项目由59个单位参加,已于去年7月21日顺利通过了科技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组织的项目验收。”项目参与者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周辉博士向记者介绍。科研队伍规模如此之大,是因为建筑节能涉及材料、设备、技术、管理等多个层面,具有极强的复合性。这一课题着力解决三大共性突出问题:一是降低北方采暖供热能耗;二是改善长江流域的采暖空调方式;三是降低公共建筑能耗。

以长江流域采暖为例,以往很大一部分长江流域建筑并无采暖设计,时代发展使得人们对改善冬季室内采暖环境的要求骤升,随之而来的即是大幅增加的建筑用能。在立足区域实际的前提下,一大批建筑节能关键技术成果“破茧而出”。比如,“长江流域住宅室内热湿环境低能耗控制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基于长江流域的气候资源特点,研究了室内热湿环境的低能耗控制方式,以及基于热泵技术的各种新型冷热源等,努力抑制该地区采暖空调能耗的高速增长;“新型建筑节能围护结构关键技术研究”的一项成果——江湖淤泥烧结砖,就是把江湖中的淤泥或者是生活废水进行处理后变成节能的保温砖,比传统的红砖保温性能更好,这个成果可以说是将建筑节能与废物利用很好结合的一个典型。

能量是节约了,建筑的使用舒适度会不会降低呢?面对记者的疑问,周辉解释,“现在谈节能,绝对不能脱离使用舒适度这样一个前提。”现代意义上的建筑节能有两个层次,一个是“量”,一个是“质”。所谓“量”就是降低建筑的耗能,但这种降低是一种相对数量的降低,因为建筑耗能是随着建筑数量及功能的增加不断增加的。这里的降低耗能,实际上是指在增加建筑数量、规模及功能的时候,建筑耗能不会过快增长。所谓“质”是指提高建筑用能的效率和用能品质,尤其注重增加对于新型能源的使用,以满足建筑在采暖、照明、热水等方面的用能需求。

对于新建筑而言,在设计阶段就应赋予其节能属性。以前的建筑用能需要人工计算。目前,这一项目研发的节能软件能够把建筑全部的用能过程以计算机建模的方式进行数字化,再通过动态分析提出优化策略,帮助提升建筑的设计和管理水平,使其不论是在节能的“质”还是“量”方面,都能有一个良好基础。

科研种子还应经过市场沃土的培育,才能走好产业化之路。目前,围绕“建筑节能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中的相关技术成果,已经建成了产业化基地28个、中试线5个。其中,江湖淤泥烧结砖目前已建成3条生产线,年生产能力6000万标砖,产值1000万元以上;中高温真空管生产线年产量可达600万支;中高温太阳能集热器生产线产量可达100万平方米。

未来建筑节能研究的趋势除了在技术领域进一步深化外,管理层面的研究也会更加多元,尤其在建筑的数字化技术、更低能耗建筑研究、全寿命周期管理等方面将会有更大的突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