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宏观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际标准舞台频现中国身影
本报记者 任 意

去年11月30日,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正式发布了《集装箱—RFID货运标签系统》国际标准。这是自1978年我国参与国际标准化组织活动以来,在物流、物联网领域发起、起草和主导的第一个国际标准。

这项国际标准的成功发布,是我国在由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型过程中,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贸易的快速发展,产业技术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日益提升,在国际标准化活动中,一批中国技术和标准成功走向世界。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和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是世界范围内最有影响、最权威的国际标准化机构。2008年11月,我国成为ISO常任理事国。2011年10月,我国又成为IEC常任理事国。截至目前,我国担任ISO/IEC技术委员会主席、副主席达到33个,承担秘书处增长到57个,担任工作组召集人达到72人;由我国提出并承担起草的国际标准,在ISO/IEC立项的已达到237项,其中109项已被ISO/IEC正式批准发布。

由我国承担起草的国际标准涉及能源、环境、健康、海洋技术、空天技术、低碳技术、装备制造以及社会管理和文化事业等多个领域,为推动我国创新技术的产业化应用、支撑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传统产业结构升级,促进对外贸易发挥了重要技术基础作用。

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能力不断提高的同时,我国参与国际标准制修订工作的深度和广度也持续深化。由我国起草制订的《家用电子系统的资源共享协同服务(IGRS)》等3项国际标准,有效推动“闪联”计算机、电视、机顶盒、投影机、桥接适配器等一批标志性闪联终端产品销售。据统计,已有20余种、近百款闪联产品上市销售,累计销量超过1400万台,带来的直接经济增加值超过30亿元。

目前,在ISO共740个技术委员会和分委员会中,我国以积极成员(P成员)身份参与了643个技术委员会的活动,参与比例达到86.9%;在IEC共177个技术委员会和分委员会中,我国以积极成员(P成员)参与了所有技术机构的国际标准化活动,在国际标准的制修订中充分发表意见。

来自国内企业、行业协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检测机构、消费者团体等各方面的专家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修订工作,我国在ISO和IEC直接参与国际标准起草工作的国际注册专家已达到1300余人。由于我国专家在国际标准制修订工作中作出的突出贡献,自IEC2004年设立“IEC1906贡献奖”以来,我国已有13名专家获此殊荣。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