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经济大讲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隆国强: 今年出口增长 仍有积极因素

2012年我国的外贸形势确实会比较困难,但也存在不少有利于我国出口的积极因素。

首先,2012年国外市场需求不见得会比2011年更为恶化。2011年美国、日本、欧洲的经济确实出现了很多问题,但2012年会不会继续恶化?可以先从美国的情况看,进入2011年第四季度,美国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出现了明显上升,失业率也开始大幅下降;日本2012年将逐步进入重建期,需求会略为好转;欧洲相对来说不太乐观,存在着较大的不确定性,主权债务危机演变的前景尚不明朗,存在着危机会给金融系统带来冲击的恐慌,如果主权债务危机愈演愈烈,可能会波及实体经济。但从目前整个欧洲的情况看,内部差距较大,南欧经济连续几年疲软,北欧、西欧相对较好。在这种不确定因素下,欧洲也开始了一系列救助措施,欧洲形势如何演变,需要密切关注。新兴经济体2012年经济增长也会有所下调,但仍然比较强劲,对于我国一些机械产品、成套设备、低价格的消费品会保持较强需求。所以,总的来说,从需求角度看,2012年外需会比2011年略微差一点,但不会差很多。

其次,2012年影响出口的国内因素会有所改善。出口企业不敢接单的原因有多种,例如招工难、对于成本上涨的预期以及对人民币升值前景的担心等,这些都是国内的因素。深入分析就会发现,第一,原材料上涨是全球企业面临的共同问题,中国企业的国外竞争对手也同样面临原材料上涨压力,只要我们生产效率提高更快一点,对原材料的利用率更高一点,反而可能还有优势。第二,招工难问题也不是一个新问题,2012年可能会有所改善。招工难的问题逼着出口企业主动转型。如,在广东东莞,很多企业开始大量增加设备投入来替代劳动力,提高劳动生产效率,这是压力之下的转型升级。而且,2012年国内经济景气程度会比2011年有所回落,劳动力供给就不会这么紧张,一些调整较大的部门,会有工人下岗到其他行业。出口行业是非常灵活的劳动力市场,对于出口企业来说,一方面增加设备,提高了劳动生产效率,另一方面劳动力供给状况有所改善,招工难问题就不会那么严峻。第三,再看影响出口的汇率因素。影响出口的是实际有效汇率,2012年的实际有效汇率升值幅度不会很大。从2007年年底到2008年11月份,我国实际有效汇率升值了18%左右,给出口带来很大压力。但是,危机爆发后到去年8月份,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只是略微升值,远低于主要竞争对手的汇率升值幅度。去年8月后,由于避险等原因,资金从新兴经济体流出,主要竞争对手实际有效汇率贬值,而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出现了约6%的升值,令我国出口企业再次感受到较大压力。2012年,人民币兑美元名义汇率可能改变以往单边升值趋势,出现有升有贬的波动,升值幅度可能较往年有所减小,加之国内通货膨胀率将继续回落,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速度会减缓。此外,2012年出口企业的融资条件会得到一定改善。最后,国内市场需求增长放缓也会对企业扩大出口提供新的动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