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广告专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12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圳大鹏新区:
为生态保护与高端产业协调发展探索新路

大鹏新区功能定位:打造成为集国际旅游度假胜地、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全国海洋经济科学发展示范市核心区、生态与生物资源重点保护区于一体的世界生态型滨海城区,为深圳市生态保护与高端产业协调发展探索新路。

深圳市又一个功能新区——大鹏新区12月30日揭牌成立。这是深圳2007年5月成立光明新区、2009年6月成立坪山新区后,成立的又一新型功能区。大鹏新区辖大鹏、葵涌、南澳三个办事处,25个居委会,总人口约18万,常住人口13.3万,暂住人口4.7万,管委会所在地在大鹏街道。2010年,大鹏新区所辖大鹏、南澳、葵涌三个办事处生产总值达210.36亿元,税收35.96亿元,出口总额3.52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9.64亿美元。

约占深圳全市版图六分之一的大鹏新区,位于深圳东南部,三面环海,东临大亚湾,与惠州接壤,西抱大鹏湾,遥望香港新界,陆域面积294.18平方公里,海岸线长133.22公里,森林覆盖率76%,拥有独特的山海风光、旅游资源、丰富的人文资源、明显的区位优势和巨大的发展潜力。作为深圳市面积大、保存完好、生态景观价值高、历史文化资源相对集中的区域,拥有丰富的滨海旅游和生态生物资源。成立大鹏新区,旨在为有效保护大鹏半岛的生态环境,并使这一地区宝贵的旅游资源得到高水平、生态化、有序性的开发利用,力争将该区打造成为集国际旅游度假胜地、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全国海洋经济科学发展示范市核心区、生态与生物资源重点保护区于一体的世界生态型滨海城区,为全市生态保护与高端产业协调发展探索新路。

根据深圳高新技术产业2009-2015规划,大鹏新区还是未来深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基地。大鹏新区的成立,意味着深圳“十二五”规划中关于“未来5年,将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开发新型功能区,加快推进前海深港服务业合作区、光明新区、坪山新区、龙华新城、大运新城、大鹏半岛滨海旅游度假6大新型功能区开发建设”的叙述得到进一步印证,6大新型功能区如今已完成4个新区的规划建设,踏上新30年发展征程的深圳在行政体制改革上再次引发社会关注。

在美丽的大鹏半岛上,借助丰富生态资源的大鹏新区必将带来更大的政策和人才优势,进而促进东部产业的升级,建设更加幸福和谐的大鹏半岛。

葵涌

深圳高科技产业园区

距离深圳市区、龙岗中心城相对最近的街道,是大鹏半岛工业相对集聚、城市功能相对充足、交通功能相对齐全的东部中心。葵涌街道位于深圳市东部大鹏半岛,南临大鹏湾与香港隔海相望,北接大亚湾与惠州澳头开发区相连。葵涌依山傍海,风光秀丽,森林覆盖率达75%,气候温和,雨水充足,属亚热带海洋气候。葵涌自然生态环境优越,32公里的海岸孕育了优秀的海滩,曾被中外环境专家和旅游界人士誉为中国风光秀美、颇具开发价值的海岸线之一;500年的古银叶树、近百亩的红树林、坝光田园景色等原生态风光吸引着大批中外游客。

2010年,葵涌街道完成工业总产值265亿元,同比增长45.2%,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0.98亿元,比增16.9%。在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葵涌尤为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牢牢锁定发挥生态环境优美这一核心优势,巧打“生态牌”,先后获得了“全国环境优美镇”、“国家卫生镇”、“广东省生态示范镇”、“广东省教育强镇”、“深圳市绿色村镇”等荣誉称号。

葵涌是深圳市“9+2”高新技术产业带的一个重要片区,高新技术产业是葵涌街道产业发展的重点和亮点,已经孕育了比亚迪、比克、知己等一批民营高科技品牌企业。近年来,葵涌围绕建设绿色宜居示范城区和东部城市服务中心的发展战略,不断调整经济结构,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重点规划实施“两区两翼”产业发展战略(“两区”,即中部圩镇区域的高新技术产业片区和城市服务中心片区;“两翼”,即东翼坝光新兴产业基地和西翼溪涌、土洋、官湖沿海休闲旅游产业带),努力构建绿色经济发展格局。目前,全街道共有12个工业园区,其中重大产业园区5个,工业厂房总面积160多万平方米。全街道共有各类生产型企业176家,其中包括比亚迪、比克在内的高新技术企业7家。2011年1至11月,全街道26家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29.69亿元,其中高科技企业实现产值达83.4亿元,占64.3%。今后,滨海休闲旅游、金融和高端服务、特色文化产业将是葵涌街道大力发展的另一个重点。

展望未来,葵涌将会是一个产业布局科学合理、配套设施完善、环境优美、人文荟萃的滨海生态宜居城镇。

大鹏

深圳的“绿色明珠”

大鹏街道位于深圳东部,大鹏湾和大亚湾相拥入怀的大鹏半岛上。2004年8月大鹏撤镇改设街道办事处后,社会经济迅速发展。今年1-10月,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55亿元,同比增长8.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47亿元,同比增长48.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5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2亿元,同比增长15.03%。

作为“历史文化名镇”和深圳的后花园,大鹏街道山海风景秀丽,名胜古迹众多,集山海风景资源于一体,成为深圳东部旅游率先高水准开发的启动区。大鹏有记载的文物古迹达68处,拥有国家文物保护单位——大鹏所城,国家历史文化名村——鹏城社区和名列“2006年中国考古十大发现”第二位的咸头岭遗址。大鹏非物质文化遗产种类繁多,大鹏追念先烈习俗(原名大鹏清醮)和大鹏山歌、大鹏军语分别被收入广东省和深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拥有浓郁的欧洲小镇特色的大鹏建筑。更令人值得称赞的是,大鹏拥有40.84公里长的海岸线,山海风光优美,生态保护完好,海岸之秀美,享誉全国,是深圳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典范。深圳把包括大鹏在内的东部地区定位为东部旅游组团,正全力推进下沙片区的整体开发,发展国际高水准的滨海旅游度假区。

大鹏是深圳的能源重镇,能源经济为深圳经济适度重型化奠定了基础,也构成了大鹏“大企业为主”的经济特色。广东大亚湾核电站、岭东核电站、岭澳核电站、LNG液化气接收站、东部电厂、福华德电厂等国家、省、市重点能源项目在大鹏兴建,使大鹏成为著名的“能源重镇”,在省内、国内都是不多见的。这些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将实现年产值500亿元、利税30亿元。

大鹏是深圳“9+2”高新产业带之一,具有较强的增长后劲。龙旗湾产业园是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带“9+2”产业之一,规划面积9.04平方公里,可建设用地4.7平方公里,现在产业用地还有10万平方米,研发用地还有0.8平方公里,尚可大做文章。目前,已进驻企业13家,投资15.3亿元,全部建成投产后产值可达35亿元,基本形成生物制药、电池、电子、通讯等产业格局。

大鹏是“全国小城镇建设示范镇”、“全国小城镇科学建设百强先进单位”,规划建设管理和实现科学发展的基础较好。在过去十几年来,大鹏街道注重生态环境的保护,保护第一,开发第二,在科学规划建设管理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成为深圳的“绿色明珠”。1999年以来先后获得“国家卫生镇”、“广东省生态示范镇”等荣誉称号。

2008年开始,大鹏确立了用20年打造“滨海小镇”的奋斗目标。“滨海小镇”紧扣旅游、风格、绿色、文化等内涵和关键词:以下沙开发和大型旅游项目为龙头,重点发展以清洁能源为基础,以旅游、高端服务业为主导,以高新技术、循环经济为补充的特色经济;全面规划大鹏建筑样式,精心雕琢城市细节,形成“滨海小镇”独特的风貌;严格控制新污染源的产生,全力打造深圳的生态“氧吧”、绿色大鹏;科学整合“山、海、史、寺、文”五大资源,规划、建设一批文化旅游精品,提高居民综合素质,突出人文特色风貌。

南澳

深圳的世外桃源

位于大鹏半岛东部的南澳街道,东临大亚湾,西接大鹏湾,三面临海,与香港隔海相望。由于深圳长期实施严格的生态保护政策,南澳成为深圳市生态保护完好、资源环境丰富的地区。随着都市休闲群体的涌现、户外运动热潮的兴起,南澳以其原生态的生活、美丽的自然景观、独特的资源环境,成为外界寻找“世外桃花源”的理想之地。

南澳空气清新、环境优美,有天然的山海风光和独特的渔家风情,是现代都市里的世外桃源和绿色明珠,拥有丰富的海洋、滩涂、山林及海产资源,被评为全国优美乡镇和广东省生态示范镇。

南澳街道在环境资源方面有六大优势:一是大鹏半岛国家地质公园核心区。南澳辖区山林面积14.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85%以上,划入大鹏半岛国家地质公园的面积有50.37平方公里,辖区有七娘山、大燕顶、尖峰顶等自然生态良好、地质研究价值较高的自然生态系统;二是拥有享誉中国的优秀海岸——南澳海岸。南澳海岸线长65公里,占大鹏半岛的50%,拥有东涌、西涌、俄公湾、羊畴湾、柚柑湾、杨梅坑、桔钓沙等18个优美海滩,其中东涌被誉为“深圳最蓝海水沙滩”,长5.1公里的西涌海滩是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誉为“中国最美八大海岸”之一;三是生态古村保护完好,环境优美。南澳有近30个保护较好的生态古村,其中建村400年以上的有8个。这些古村落建筑风格独特,保存基本完整,有很高的乡村文化研究价值和旅游开发价值。其中东山社区高岭村被列为深圳大学“滨海地区村落保护与利用研究”课题;四是渔家风情独特。南澳是著名的渔家小镇,拥有独特渔家风情和人文文化资源,其中“疍民舞草龙”、“渔民娶亲”等民风民俗被列入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每年端午节的海上龙舟赛都吸引深港两地数十支龙舟队参赛竞技;五是海产资源丰富。南澳具有达到国家标准的海洋水质,是海洋鱼类、贝类生长的理想水域。目前已形成网箱养鱼、贝类养殖、海胆护养、围海养殖、鲍鱼养殖等五大海洋渔业,其中赫赫有名的是鲍鱼、海胆和紫菜;六是土地储备丰富。拥有转地面积16平方公里,统征面积15.2平方公里,其中新大拥有未开发可利用土地7平方公里,西涌6.5平方公里,桔钓沙1.7平方公里,是今后东部发展休闲旅游的重点区域。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