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12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十二五”期末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将达九成
本报记者 陈 郁

《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11-2015年)》提出,力争“十二五”期末,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90%,每百户居民拥有的社区服务设施面积不低于20平方米,基本建成以社区综合服务设施为主体、各类专项服务设施相配套的综合性、多功能的社区服务设施网络。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11-2015年)》,《规划》提出了加强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各项目标任务,与广大社区居民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加强社区服务体系建设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居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的民心工程,对拉动内需、扩大就业、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具有重要意义。

社区服务体系建设面临难得机遇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社会结构快速转型,大量“单位人”“社会人”正转变为“社区人”,社区日益为社会成员的集聚点、社会需求的交汇点、政府社会管理的着力点和党在基层执政的支撑点,构建以社区为重点的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体系已成为加强社会建设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当务之急。

随着《“十一五”社区服务体系发展规划》的贯彻实施,我国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社区服务设施日益完善,全国共建成街道社区服务中心3515个,社区服务站44237个;社区服务内容不断拓展,政府公共服务事项逐步向社区覆盖,社区志愿互助服务蓬勃开展,便民利民服务项目及服务网点逐步进入社区;社区服务队伍不断壮大,社区服务方式不断改善,大力推行“一站式”服务,积极搭建社区信息化平台,引入社会力量特别是专业社会工作组织参与,方便快捷地满足了居民多样化需求;社区服务制度环境初步形成。

但总体而言,我国社区服务体系建设仍处于初级阶段,还存在社区服务设施总量供给不足,社区服务项目较少,水平不高,社区服务人才短缺,素质偏低,保障能力不强等问题。

社区居民将享受四类基本公共服务

切实履行政府公共服务职责,提升社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推进社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满足社区居民多层次多样化需求,是《规划》的创新亮点。具体而言,到“十二五”期末,社区居民可以享受的基本公共服务大致可以分为4类:

——社区劳动就业、社会保险和社会服务。包括加强街道和社区劳动就业、社会保险和社会服务平台建设,配备标准化的设施设备,完善服务功能。大力发展以家政服务、养老服务、社区照料服务和病患陪护服务等为重点的家庭服务业,实施家庭服务业从业人员定向培训工程,社会保障卡、社会服务信息落到社区。

——社区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包括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预防接种、儿童保健、孕产妇保健、老年人保健、慢性病管理、重性精神疾病管理、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卫生监督协管等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免费向社区居民提供。提供计划生育宣传教育、政策咨询、技术服务、实有人口动态信息采集等服务。

——社区文化、教育、体育服务。包括广泛开展社会文化活动,全国所有建成的社区综合服务设施中都建立具备综合服务功能的文化中心,推进建立公共电子阅览室和未成年公益性上网场所。广泛开展社区教育,重点建设一批标准化、示范性的全民学习中心,普及科学文化知识,建设学习型社区。社区普遍建有体育场地、配有体育设施,50%以上的城市、城区建有“全民健身活动中心”,50%以上的街道、社区建有便捷、实用的体育健身设施。

——社区法律、治安服务。包括推动人民调解、安置帮教、法制宣传教育、法律援助等服务进社区,实现法律服务在社区全覆盖。深入推进社区警务战略,加强群防群治队伍建设,全面提高社区治安综合治理水平。

把相关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为确保《规划》重点任务和重大工程的有效实施,民政部将加强社区服务法规制度建设,加大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资金投入,同时,完善社区服务扶持政策,指导各地将社区服务体系建设纳入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纳入城市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协调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社区服务税收、公用事业收费、用工保险、工商和社会组织登记等优惠政策,鼓励发展社区服务业。

此外,民政部还将建立社区服务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研究落实重大问题和重点工作。指导各级政府切实履行好发展社区公共服务体系的责任,加强督促检查,开展绩效评估,将社区建设成效纳入各级党委政府部门工作目标考核。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