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宏观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12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1年中国的航天》白皮书发表
“十二五”时期将发射“神舟九号”“神舟十号”飞船
记者曹红艳

本报北京12月29日讯 记者曹红艳报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发表《2011年中国的航天》白皮书。国家航天局新闻发言人张炜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部白皮书与2003年、2006年发布的两部白皮书相比,注重继承性的同时具备3个特点:明确提出了和平发展原则,表明中国和平发展航天事业的立场和决心;重点建设空间基础设施,强调航天技术在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应发挥更大的作用;丰富和细化了空间技术内容,对过去成就与未来任务的描述更加系统。

白皮书透露,“十二五”时期,我国将发射“神舟九号”、“神舟十号”飞船,与已在轨飞行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进行无人或载人交会对接。白皮书指出,未来5年我国将发射空间实验室、载人飞船和货运飞船,突破和掌握航天员中期驻留、再生式生命保障及推进剂补加等空间站关键技术,开展一定规模的空间应用,为空间站建设进行技术准备。此外,还将开展载人登月前期方案论证。

白皮书强调,中国政府把发展航天事业作为国家整体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始终坚持为了和平目的探索和利用外层空间。近年来,中国航天事业发展迅速,在若干重要技术领域跻身世界先进行列,航天活动在中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白皮书显示,2006年以来,中国航天事业实现快速发展,载人航天、月球探测等航天重大科技工程取得突破性进展,空间技术整体水平大幅跃升,空间应用的经济与社会效益显著提高,空间科学取得创新性成果。

白皮书对未来5年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主要任务,从9个方面作了整体描述,概括起来就是在空间技术方面:继续实施载人航天、月球探测、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卫星导航定位系统、新一代运载火箭等重大科技工程,建设由对地观测、通信广播、导航定位等卫星组成的空间基础设施框架,开展载人登月、重型运载火箭、深空探测等专项论证。

在空间应用方面:进一步完善对地观测、通信广播、导航定位卫星应用服务体系,继续推进在国土、农业、林业、环境、气象、海洋、灾害监测、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电力、通信、交通等各行业、区域和个人应用,扩大卫星应用规模和水平。

在空间科学方面:积极开展日地空间探测、月球科学研究、微重力科学与空间生命科学实验,空间环境探测与预报研究,提升空间科学研究水平,加强空间科学科普教育。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