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国际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12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爱沙尼亚企业发展独树一帜
本报记者 刘 键

根据爱沙尼亚经济研究所近日评估,爱沙尼亚经济形势总体良好,第四季度爱对内对外经济活动保持活跃,爱企业经营状况有很大改善。近年来,随着爱经济自由化和开放度的不断提高,诸多领域涌现出众多中小和微型企业,在繁荣市场、促进就业、增加税收等方面表现突出,并进一步增强了爱经济活力,现已逐渐成为爱经济发展的基石,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爱沙尼亚自1991年独立以来,其历届政府皆以市场经济为导向,大力推动经济私有化,至今,大部分企业已实现成功转型。同时,企业私有化又进一步地刺激了经济自由化进程。尤其是近年来,爱经济自由化程度不断提高,除转型成功并继续发展下来的各类企业外,诸多领域也相继涌现一大批中小和微型企业,进一步增强了爱经济活力,并逐渐成为爱经济发展的基石,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爱中小和微型企业的特点与世界其他国家或地区的中小及微型企业具有一定共性,主要体现在投入产出范围小,资本和技术构成较低;顺应性强,转产灵敏,且能更好地提供个性化服务,可以更好地满足市场各种各样的需求。同时,爱中小及微型企业最大的自身特点是:中小企业数量在金融危机后呈下降趋势,微型企业数量却增长显著。

中小和微型企业是爱国民经济的基石和重要增长点,据爱经济部门测算,爱中小和微型企业为国民经济贡献率超过80%;爱总人口仅134万,数量超过10万家且涉及面广的中小和微型企业为社会提供了70%以上的就业机会,成为社会的隐形稳定器;爱信息科技发达,中小和微型企业技术在创新方面发挥了生力军的作用,在高新技术产业化、市场化方面,中小和微型企业比大企业表现得更加优秀(科技成果实业化平均周期仅为1到2年,而大企业则需4到5年);爱农林渔牧业发达,中小和微型企业作用突出;中小企业是爱开展欧盟内部贸易和边境贸易的主力军;中小企业为本国和周边国家大企业提供零部件供应或技术支持,是大企业顺利生产的保障。

爱政府将支持与鼓励中小和微型企业发展列入政府重点工作领域,各相关机构不断采取措施降低企业准入门槛,减轻企业经营负担,完善企业退出机制。爱整体商业环境在世界范围内颇具竞争力。据世界银行最新报告显示,爱2011年的商业环境在已统计的183个国家或地区中列第17位。

(一)制度支持与法律保障。2002年,爱政府批准《中小企业发展国家规划》,将支持与鼓励中小企业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2003年,爱议会分别通过《国家出口法案》和《商业支持及国家贷款担保法案》,从法律层面为包括中小及微型企业在内的各类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制度保障。主管爱经济发展的爱经济交通部发布《2007-2013企业规划》,对中小企业发展列出重点支持领域,并详细列明配套支持资金。

(二)鼓励创业措施。爱经济交通部通过下属企业局等机构向符合具体条件的中小企业创业人员提供数额不等的启动资金,并利用政府信誉为其提供贷款担保。与此同时,爱政府部门大力简化公司创立手续。在爱设立公司较为简单,对注册资本要求较低,且办理手续简便快捷。通常在爱注册一公司需要的资本为2500欧元,各类手续费用约200欧元,申请手续仅5个步骤,在资料齐全的情况下7天即可完成注册。由于其发达的信息通讯业和先进的网上办公系统,企业申请注册、审核及交税等皆可在网上完成操作。

(三)扶持企业措施。爱国内银行和保险机构有专门的面向中小企业的融资保险政策,如瑞典银行、SEB等金融机构推出了利率较低(通常介于7.5%至12%之间)、申请手续简便、还款期较长(最高5年)的贷款政策,扶持中小及微型企业的发展。在汇率方面,爱长期实行固定的汇率政策。由于爱企业多为外向型企业,对外部市场依赖较大,且爱主要贸易伙伴多为欧盟成员国,因此汇率稳定对企业发展甚为重要。自1992年始,爱实行固定汇率制(1欧元约合15.65爱克朗),为各类企业交易提供稳定的汇率基础,减少了中小和微型企业因金融动荡带来的风险。自2011年1月1日起,爱正式加入欧元区,不但进一步简化了交易流程和手续,而且进一步增强了吸引外资的能力。

(四)自身优势。爱语言优势明显,居民通用爱沙尼亚语、英语和俄语,很多人亦能熟练使用芬兰语或德语等。爱用工成本在欧盟内较低。语言优势和相对廉价的劳动力也成为吸引外来投资的重要优势。爱地处波罗的海沿岸,隔海与芬兰相对,向西是同根同源的欧洲,向东是广袤的俄罗斯,地理位置优越。

爱沙尼亚人用实际行动告诉市场,他们愿意义无反顾地和欧元区站在一起。对爱沙尼亚而言,加入欧元区标志着其达到西欧生活标准。对于急切寻求发展的波罗的海诸国而言,成为欧元区成员是一个重要发展目标,也是对其经济改革和发展努力的一个认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