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12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雪域高原 历史跨越
压题照片:西藏布达拉宫全景。 文 涛摄 上图:2011年10月26日,拉萨首座天然气站建成投产。 新华社记者 陶希夷摄 右图:当雄县境内念青唐古拉雪山脚下的农牧民用上了太阳能路灯。 (新华社发)

围绕特色农牧业、生物产业、藏医药业、新能源、新材料、高原生态与环境、矿产资源开发等重点领域,积极引进和研发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应用适宜技术,升级改造生产工艺,增加产品科技含量,增强科技进步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

——摘自《西藏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

“十一五”时期,在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第四次、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科技工作坚持“引创结合、重点突破、夯实基础、支撑发展”的方针,把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增加农牧民收入作为科技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10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507.46亿元,“十一五”期间实际年均增长率达到12.4%。

一、要素投入及主要科技产出指标

“十一五”时期,西藏共安排国家和自治区各类科技项目应用研究与开发总经费达6.2亿元(表1)。

截至2009年,西藏各类科技人才总量达52107人。

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宣传和保护力度,西藏提出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的意见和工作方案,建立专利数据库,5年间累计申请专利数达893件,专利授权658件,比“十五”期间分别增长3.9倍和5.9倍(表2)。

二、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主要指标

“十一五”时期,西藏科技平台建设步伐明显加快,科技资源得到有效集成;科技人才队伍进一步壮大,科技创新能力日益增强;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力度不断加大,科普宣传不断深入,广大群众科学素质明显提高。

1、重大项目

“十一五”时期,西藏共安排国家和自治区各类科技项目710项,其中国家级科技项目298项,自治区重大科技项目412项。

2、科技创新体系建设

按照建设、集成、共享、服务的建设思路,西藏自治区在原有8个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的基础上,先后启动建设3类科技创新平台,为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表3)。

3、科技援藏与开放合作

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科技援藏和部区会商的长效机制,在农牧业科技攻关、太阳能和风能研究示范、藏药产业化、特色生物资源开发、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及人才培养与交流等方面开展了广泛深入的合作。(表4)。深入推进区院科技合作,与中科院签署科技合作协议。坚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的原则,拓宽国际科技交流合作领域,目前已与美国、日本、德国等10多个国家建立了科技合作交流,签订了多项合作协议,国际科技合作的范围从过去的单纯考察交流拓展到现在的学术交流、合作研究、互派学者等多种形式。

4、政策保障

科技政策法规不断完善,出台和实施相关规范性文件,有力地推动了科技工作法制化、规范化进程,促进了科技管理体制机制的创新(表5)。

三、重点领域成果与成效

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开发了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重大创新技术和产品。

1、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全区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21家,“十一五”期间,高新技术企业工业总产值达到91.7亿元,利税11.3亿元,分别比“十五”期间增加55.2亿元和7.7亿元,增幅达150%和200%。

藏医与藏药领域:实施藏药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工程、濒危藏药材人工种植技术研究与示范工程;开展西藏药用植物资源、濒危藏药材调查,形成各类濒危藏药材野生抚育基地4000余亩,编写10余种濒危藏药材SOP操作规程,获得发明专利4项;实施“藏成药、藏药材质量标准研究”,建立植物药材质量标准162种,矿物药材质量标准20种;开展重要藏医药文献典籍的抢救、挖掘和整理工作。

新能源领域:大力实施“金太阳科技工程”,在研发新型折叠式太阳灶,示范推广太阳能供暖、太阳能沼气等方面开展技术攻关和示范推广,在太阳能供暖、太阳能沼气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等方面,填补了自治区相关领域的空白;建立光伏组件电性能测试平台,成为我国太阳能应用率最高、用途最广泛的省份之一。

优势矿产资源领域:在区域地质、区域物探、区域化探、遥感和成矿区划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开展西藏大型成矿模式、快速定位检测、勘查技术、高寒条件下低品位硫化铜矿细菌浸出技术研究;开展有色金属、贵金属和盐湖资源等的勘查与评价,形成了一批大型矿床资源和地质环境可持续发展评价体系。

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领域:实施“西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初步建立西藏典型生态安全屏障区保护与建设关键技术体系、西藏高原国家生态安全屏障评价系统与预警体系。

信息技术领域:实施“藏文农村实用技术信息系统”开发与示范推广,在29个试点单位开展藏文农村实用技术的推广和培训;完成西藏科技信息服务节点建设一期工程,初步构建面向农牧区的藏汉双语科技信息服务平台;实施“西藏旅游产业发展综合信息服务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建立西藏旅游电子地图GIS数据库、西藏旅游资源数据库、西藏旅游资源管理系统。

2、高原特色农牧业领域

青稞高产优质品种选育取得新进展;优质牧草新品种引进示范取得重要突破;牦牛和绵羊胚胎移植技术取得新突破;实施“金牦牛科技工程”,牦牛胚胎移植取得重大突破,填补自治区牦牛胚胎移植技术空白;开展彭波半细毛羊种群扩繁及提高生产性能技术研究,建立核心群、育种群和生产群3级育种繁育体系;示范转化各类实用技术、新品种40多项,培育各类示范户3993户,培训农牧民35000余人(次)。

在林下资源开发等领域取得了一批科研成果,开发了野生核桃素油、罐装青稞酒、青稞牦牛奶饼干、蕨根粉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成果和特色产品。

累计发展科技特派员2637名,其中农牧民科技特派员1663名,科技特派员创办各类协会128家,形成利益共同体348个,创办企业6家,扶持科技特派员创业大户88户。

3、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情况

投入9100余万元,扶持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解决企业发展中的核心技术难题。截至目前,全区培养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46家,产值达9.26亿元,销售收入9.17亿元,利税1.36亿元,科技型中小企业在特色产品开发、生物医药、生态环保等领域研发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新工艺。

(以上数据主要来自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