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宏观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1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香港金融业发展何以全球称冠

世界经济论坛日前公布了2011年金融发展报告,对全球60个领先金融体系和资本市场作出排名。中国香港由去年的全球第三位跃升至首位,成为该报告发表以来首个称冠的亚洲经济体。

香港获此殊荣,是对其优良金融生态环境的充分肯定。世界经济论坛对有关经济体的金融业发展评定标准,主要包括体制环境、经商环境、金融稳定性、银行金融服务、非银行金融服务、金融市场、金融准入等7个方面,每个方面计1分,满分7分。基于企业融资上市服务及保险服务等非银行金融服务领域的出色表现,香港今年获评5.16分,取代了去年排名第一的美国,成为全球金融业发展最佳的地区。

香港是全球领先的国际金融中心,拥有高度发达的金融体系,得益于不断的改革与创新。香港为各类金融机构营造了一个有利于经商的环境,吸引了一大批知名金融机构进驻,使其金融业始终保持旺盛的活力。2009年以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香港成功保持了金融稳定和经济发展,连续两年在道琼斯国际金融发展指数中名列第四,新股集资额居全球第一。2010年12月,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决定将香港的长期外币及本币主权评级由AA+调高至AAA,前景为“稳定”。此前,穆迪等也提升了对香港的评级。这表明,国际社会充分肯定香港稳健的经济基调及金融体系抵御冲击的能力。

开放和国际化的香港,吸引了大量金融高端人才,促进了香港金融业的可持续发展。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香港金融业就业人数达22.48万人,占总就业人数的比例由2002年的5.4%上升至6.2%。香港拥有4000多名特许金融分析师,4200多名注册财务策划师,有3.2万多名香港会计师公会成员。与此相应的是,2002年至2010年,以金融业实际增加价值计算,香港金融业增长率高达132.6%。

今年以来,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但香港金融业总体发展良好。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香港交易所的首次上市集资数字仍达2089亿港元;今年前9月,经香港银行处理的人民币贸易结算达1.3294万亿元人民币,相等于同期内地人民币贸易结算总额的86%;截至9月底,人民币存款也大幅增加至6222亿元人民币;截至今年10月底,香港共发行约100笔总值超过1663亿元人民币的债券。同欧美经济持续低迷的表现相比,香港经济金融发展令人眼前一亮。

香港金融业展现出强劲发展势头,还得益于内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以及两地金融业的紧密合作。随着2003年《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的签署,香港与内地金融业的合作日益紧密,同时内地对香港金融业的影响也越来越大。特别是今年8月,中央政府宣布了一系列支持香港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政策措施,金融方面包括允许香港企业的人民币资金直接在内地投资;支援离岸人民币以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的方式投资国内证券市场,初期金额200亿元人民币;启动小型港股直通车,在内地推出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将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范围扩大至全国等。这为香港的人民币业务发展提供了更大的空间,也有助于巩固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地位。

香港金融发展指数跃居全球之首,将进一步提升香港的美誉度,为香港金融业发展注入新的推动力。实际上,香港在构建金融创新中心、融资中心、结算交易中心、人民币离岸中心、资产管理中心等诸多方面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前景将更加美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