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厦门经济特区成立30周年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1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特区经济建设铺线架网
——厦门电业局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纪实
本报记者 殷陆君 通讯员 徐福兴
厦门城市主干道有500多座电力箱柜喷上墨绿色的高科技油漆。
厦门火炬高新区协调电力部门为企业服务。

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厦门电业局是惟一建在厦门经济特区的电业局。多年来,厦门电业局努力建设一支专业化、高素质、文明服务的队伍,塑造厦门经济特区“文明之花”形象。

厦门电业局不断完善文明创建工作机制,树立文明风尚,打造文明工作特色品牌,现已成为全国文明单位。

电力先行,

30年电网规模扩张74倍

厦门经济特区成立初期在引进项目时,除了有关优惠条款外,还有一条是用电用水少。为什么有这样的特别条款?因为福建的电力特征是水电大火电小,而且水源只有两条大的水系,每年枯水期部分工厂只能“停二开五”。电力供应不足就像一道无形的绳索羁绊着厦门前进的步伐。

厦门电业局负重奋进,积极进取,尽力满足工业生产和居民需要,适度超前于经济发展需求,推动电力快速发展。

从1984年建立第一座220千伏枢纽变电站,到1989年6月建设当时国内第一条电压等级最高、长度最长的海底电缆,再到1999年3月第一座500千伏变电站建成投产,厦门电网的结构、供电能力以及供电可靠性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基本解决了用电难的问题。

2011年,厦门电网建设投资12亿元,一批超前规划、超前建设的重大电力项目落地,及时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在享用充足电力的惬意中,人们感受到一种难以置信的变化和速度。

30年间,厦门电网建设改造投入100多亿元,厦门电网规模扩张74倍。今天的厦门,一个以500千伏电网为主干、220千伏为环网、110千伏为辐射型网络的电网初步形成。全社会用电量增加67倍,2011年预计达到169亿千瓦时。

放眼未来,厦门“十二五”电网建设规划投资78.6亿元,将构建以500千伏电网为电源支撑、各级电网协调发展,具有自动化、互动化和信息化特征的智能电网;将建成投产110千伏及以上变电容量833万千伏安、输电线路597公里,比2010年分别增长70%和46%。到2015年,厦门电网将基本建成智能型电网。

智能电网,

低碳与自动化程度更强

开了17年出租车的马师傅和记者聊起厦门市容市貌变化,感叹不已:“你看原来这里到处是电线杆和高压线,现在一根都没有了。”

马师傅说的只是他看不见电线杆了,其实很多人都看不到电线了,家里的电线埋进墙体,公共场合的电线,有的埋在地下了,有的被“包”起来了。今年,鹭江道等4条道路的沿街和墙面的电力线路、电表箱进行了大规模整治,使厦门岛10千伏线路缆化率达91.9%。

马师傅所感受到的只是厦门2010年成为国家电网公司首批配电自动化试点地区,开启建设智能电网的一个缩影。

让电线入地,将变电站“包”起来,让大家“看不到”、“摸不着”电力设施只是电网的“形”,真正的“神”是智能化,电力供应更低碳,自动化程度更强,供电可靠性更高了。

厦门现在岛内有150座一级、重要开闭所的“三遥”(遥测、遥信、遥控)覆盖率100%,2152座配电站房自动化覆盖率100%,架空线路自动化覆盖率100%,有503条10千伏供电线路装上设备故障定位终端,故障查找时间从原来的大约2个小时下降到10分钟左右。

随着这两年厦门岛配电自动化试点工程等一项项智能电网试点项目的实施,供电可靠性大幅提高,城市综合电压合格率达99.9%,城网供电可靠率达99.9%,稳居福建省第一、居全国前茅,为厦门经济特区腾飞插上翅膀。

为民服务,

30年如一日建设文明窗口

今年12月9日晚上,住在厦门大学的美国留学生大卫在厦门电业局抢修人员快速为其修复故障后,摆出胜利“V”手势。

原来,大卫当晚做作业时发现停电了,立即打电话95598找到电业局供电服务中心,抢修人员不到20分钟就赶到现场,发现是一段管线短路故障,按照电力法规规定,这个故障由用户自己维护。考虑到大卫人生地不熟,所以抢修人员免费帮其修复。离开大卫住所之前,抢修人员还细心地跟他交代用电注意事项,大卫很是感动,说厦门人太好了。

95598,人们任何时候遇到用电问题就打这个电话,这个电话的背后是一个庞大的、运作高效的供电服务体系,从接到每个电话到问题解决回复均全过程封闭管理。

不仅供电抢修快了,形式各样的服务手段都给市民带来了极大便利。为了方便用户交电费,厦门电业局推出了12种缴费方式,建成两座24小时互动化智能营业厅,增设便民缴费点,实现500米以内可以交电费。为了让人们 用上电、用好电、好交费、易沟通,厦门电业局深入开展了“让声音微笑起来”的主题活动,把文明服务延伸到供电全流程。针对在厦门的台商企业多的特点,开展了“服务台商·情暖海西”等特色服务,倾力营造“重台商、亲台商、安台商”的供电服务环境。12月2日,厦门电业局成立了福建省第一个快速服务响应中心。12月16日,启动“你用电,我用心”居民用电服务质量提升工程,持续提升了文明服务品牌。

厦门电业局还推出了一系列措施,致力打造高素质员工队伍。实施“塑文化、强队伍、铸品质”优质服务提升工程;年年举办覆盖各专业的岗位技能培训竞赛;建立不拘一格的选人、用人机制,让各种岗位员工均有多种发展通道选择;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的表率作用;结合电网企业实际,全面建设优秀企业文化,让广大员工认同和实践“诚信、责任、创新、奉献”的核心价值观,转化为全体员工的群体意识、自觉追求和行为习惯。

厦门电业局有21支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注册700多名青年志愿者,今年以来有近千人次投入到文明城市志愿服务活动中。从交通文明督导,到服务春运,再到爱心扶贫助困,城市的每个角落、每项志愿者行动中,总能见到电业员工亲切的笑容。厦门电业局驾驶员自发成立了“绅士行车”协会,成为厦门一道流动的文明风景线。

厦门电业局在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的过程中,树立了厦门电业“你用电、我用心、做文明服务使者”的优美形象。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