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国际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1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川崎:可再生能源实验场
本报驻东京记者 鲍显銘

东日本大地震造成的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事故,引发了一场关于今后日本能源政策的大讨论。今年5月,时任日本首相的菅直人在法国多维尔举行的八国集团峰会上宣布,要在2020年以前将整个能源结构中自然能源所占比例提高到20%。日前,日本国会也通过了将于明年7月开始实施的《可再生能源特别措施法案》,该法旨在推动新能源产业的技术创新,摸索减少对核电站的依赖程度,同时振兴地方经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近日,记者就日本自然能源开发和利用等课题,走访了紧邻东京的神奈川县川崎市。

川崎市位于神奈川县东北部,东京和横滨之间,面积142.7平方公里,人口143万。川崎市东临东京湾,羽田机场近在咫尺,陆海空交通便利。由于处于(东)京(横)滨工业地带,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日本经济高速增长时期起,该市的工业快速发展。该市进行了大规模的填海造地,并建起了钢铁、机械、电机等生产基地。但川崎市也未能幸免重化工业过度发展带来的严重工业污染,尝尽了公害的苦头。上世纪80年代后期,该市加大了对环境保护和资源的循环利用,严格限制废气排放以应对气候变暖,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如今川崎市已成为一个新能源的环保示范城市。

最值得一提的是,川崎市以建设低碳社会为目标,确定并实施了“低碳·挑战川崎环保战略(CC川崎)”,以加速推进自然能源的有效利用。今年2月,该市建成了日本国内最大的生物发电站。8月10日,首都圈第一个太阳能发电厂正式开始运转。此外,在临近东京湾的地方,还集中建起了堪称具有世界最高发电效率的众多天然气发电设施,有力地支持了首都圈的经济活动和市民生活。与此同时,川崎市还在车站、学校等处积极采用环保技术,使市民能够亲身体验到自然能源给他们的生活带来的便利和益处。从2009年起,川崎市每年举办一次旨在向世界宣传环保技术的“国际环保技术展”。

按照规划,川崎市将各种可再生能源设施有机地结合起来,正在全力推进将全市定位于“能源公园”的“CC川崎能源公园构想”。在川崎市内,目前已经建起了国内最大的大型太阳能发电厂以及风力发电厂、地热利用设施,川崎市已成为一个多种可再生能源的实验场。

今年8月10日,川崎市与东京电力公司在该市滨海地区建造的日本最大规模太阳能发电站——浮岛太阳能发电站正式投入运转。浮岛太阳能发电站占地面积约11公顷,约3.5万块太阳能电池板紧密排列,最大功率可达7000千瓦,若将今年12月即将竣工的扇岛太阳能发电厂合并计算,其输出功率可达2万千瓦,成为日本国内最大的太阳能发电站。

与此同时,川崎生物发电厂也应运而生。这家生物发电厂由川崎生物发电公司兴建,今年2月正式开始发电。其生物专烧设备的输出功率为3300千瓦,堪称日本国内最大。东日本大地震后,该设备的开工率从90%提高到了100%,并将剩余电力供应给东京电力公司。

在日本关东地区,每年有140万吨由建筑废料制成的燃料木屑,其中约一半是由神奈川县的众多木屑制造厂生产的,但在神奈川县内却没有一家利用木屑发电的设施。为解决这一课题,该公司决定在能够保证燃料稳定供给和做到电力“地产地销”的川崎市内选址,兴建发电厂。但从中长期看,随着住宅竣工数量的减少,建筑废料也将减少。对此,该公司已着手开发新的生物燃料。今年3月,该公司开始使用“味之素川崎工厂”排放的大豆渣(腐植土)等生物燃料发电。

如今,地热利用技术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利用一年四季都保持着一定温度的地热作为热源的“热泵”空调系统,因在制冷时有着高达30%以上的节能效果,且不会像一般空调那样向大气中排放热量,具有抑制“热岛效应”的作用而受到重视。目前,川崎市正积极引进地热利用技术。在川崎市中心区南河原公园一角,记者参观了南河原儿童文化中心,这是“CC川崎能源公园”构想中的一个正式项目。三年前,该中心在这里展开了利用“地热”调节室内温度的实验。今年4月改建的菅生儿童文化中心,就采用了地热空调系统。明年正式开放的“东京天空树”也将引进这种技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