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摄影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1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吉林长春市
“三化”“三动”推进经济转型
图/本报记者 李树贵 文/本报记者 李己平 通讯员 王 进
北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高速列车总装车间。经过5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长客股份已发展成为世界上生产规模最大、装备水平最高、研发能力最强的高速车、城铁车、转向架的研发制造和出口基地。“十二五”末,长春轨道客车将达到1000亿元产值目标。
12月的长春天寒地冻,可家住长春纺织厂八栋楼305号的李荣生夫妇却感觉暖暖的。政府实施的“暖房子”工程,不仅暖了他们的家,更暖了他们的心。
吉林动画学院的赵桂静老师(左)在为动画班学生做辅导。作为新兴文化产业,吉林动漫特色鲜明、优势明显,2010年动漫产业产值已达62亿元。
运营中的长春新型轻轨车。随着2011年轻轨4号线即将通车,长春的轨道交通建设已初具规模,形成环城网络。
吉林林田远达集团研发的旅游纪念品受到顾客青睐。为促进文化产业发展,长春市着力打造一大批有实力、有竞争力的骨干文化企业,形成集群优势。
长春市宇平工艺公司生产的民间工艺品每年出口400万美元以上。长春市对民间传统特色文化积极扶持,使其形成具有品牌影响力的特色文化产品。
左图 “十二五”时期,做大自主品牌并加大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生产投入,是一汽股份有限公司的重点。
右图 长春大成集团的工人在收储玉米。农产品加工业已成为长春市第二个千亿元支柱产业。

在“十二五”开局之年,长春市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实现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为总目标,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三化”统筹发展;落实投资拉动、项目带动、创新驱动“三动”战略,走工业和服务业双拉动增长路径。

坚持“三化统筹”。长春市以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快速崛起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倾力打造汽车及零部件、农产品加工、轨道客车和装备制造三大世界级产业基地;把推进农业现代化作为实现农业增效、农村繁荣、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建立以农机化、水利化、科技化、信息化、产业化为支撑的具有长春特色的现代农业体系;通过破除城乡二元体制和机制障碍,实现城乡资源的优化配置、合理流动和互动发展。

坚持“三动”并举。近年来,长春市一直坚持抓一批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项目,通过重大项目建设不断做大总量,优化经济结构。今年以来,全市已引进内资项目304个,为“十二五”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在抓项目建设的同时,长春市以支撑、引领产业创新升级为导向,推进新能源汽车、新一代高速列车、先进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与现代中药、节能与环保、现代农业等9个重大科技专项,集中支持一批已经具备产业化基础条件的科技成果尽快转化。与此同时,长春市还充分发挥科技优势,与中科院一起打造中科院长东北科技创新中心,研究建立政府、科研院所、战略投资者和开发区“四位一体”的创新驱动联盟,集中打造先进制造创新集群。

在抓经济发展的同时,长春市始终坚持大力改善民生,紧紧围绕增收、就业、社保、住房、环境、交通、教育、卫生、治安等九个方面连续4年实施民生行动计划,使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增长。

进入“十二五”,长春市开局良好,其未来5年的目标是: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汽车、轨道客车、农产品加工三大产业基地要形成世界级的影响力,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全国要形成较强的竞争力,服务业形成辐射周边3000万人口的区域性服务体系;“三城两区”初具规模,整个城市基本实现园林化,成为具有较高美誉度的绿色宜居城市。

采访感言

创新转型 持续发展

李己平

长春市作为老工业基地,产业布局和经济结构不尽合理、经济总量较小。怎样才能改变现状再造发展新优势,怎样才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成为摆在长春人面前最紧迫的问题。

通过近些年特别是“十一五”的努力,如今城市中已没有了机械的喧嚣,空气中不再弥漫“老工业”的味道,一大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正在成长。先进装备制造、光电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文化产业有了长足的发展,同时,现代服务业紧跟工业化发展的步伐快速延伸……

可以说长春市已经跨上了新型工业化时代的台阶,其宝贵的转型实践、其“十二五”时期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探索,定会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提供可借鉴的经验。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