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1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东:强调控 畅流通 稳物价
本报记者 庞彩霞

“我们一家三口每天的吃喝都在家附近的平价商店或者社区服务点购买,一个月下来可节省好几百块钱呢!”在深圳市前海花园社区服务点买东西的黄莉高兴地告诉记者,“和一般超市和农副产品市场相比,平价商店和社区服务点的食品价格更便宜,蔬菜、肉、禽、蛋等农副产品质量也让人更放心。”

黄莉所说的平价商店和居民社区服务点,都是今年以来广东省为推进产销对接、减少流通费用、调控市场物价推出的便民新举措。针对当前价格上涨主要集中在农副产品,以及省内蔬菜价格季节性波动明显的特点,广东省以产销对接、保障供应为核心,以价格调节基金为支撑,通过契约方式约定相关方面权利义务,率先推进蔬菜大棚、冷藏设施和平价商店等“三项建设”,将价格调控监管延伸至生产、流通和零售的各个环节,形成调控农副产品价格的完整链条。

截至今年11月底,广东共扶持在建蔬菜大棚2万多亩、农副产品冷库36个,设立平价商店1857家。其中,平价商店直接、有效地发挥了稳价惠民的积极作用。

9月30日,深圳市一次性启动了300个流动平价商店,在居民社区设立了900个服务点,将广东省平价商店和居民社区服务点的建设推向高潮。随着平价商店数量的增加,平价商店价格逐步成为广东市场价格标杆。在今年台风期间,全省的平价商店带头不提价,有效稳定了市场价格水平,受到了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

在“产销对接”的硬性约束下,平价商店大大推动了产销对接、农超对接,减少了中间环节,从而降低了经营成本,有效地促进了流通秩序的规范。目前这些平价商店经营的蔬菜价格比一般市场平均价低15%左右,有的甚至低30%至40%;粮、油、肉、禽、蛋等品种一般也能低5%至10%。

除了以“三项建设”加强价格调控监管、畅通流通渠道之外,广东省还积极运用多项调控措施,通过启动价格应急监测和加大价格督查力度,努力保持价格总水平和价格秩序基本稳定。一方面,进一步加大价格监督检查力度,全面开展了医疗、涉农产品、房地产、银行服务、教育等一系列专项检查,及时平抑了食盐等市场价格异动。今年1至10月,广东省共查处了12611宗价格违法案件,实施经济制裁10569.51万元,并公开曝光了50多宗典型案例。另一方面,广东在今年启动了农副产品价格应急监测,实行一日一报。在生产、流通和零售各环节布设监测点,并将省内所有的平价商店纳入价格监测定点单位。同时,还建立了月度价格形势分析和价格信息发布制度,每月组织开展宏观经济数据、价格指数以及国内外市场重要商品价格情况的分析研判,并向社会公开发布,正面引导社会预期。

在稳生产、增储备、促流通、强调控、降成本、整秩序、惠民生等10个方面23项措施作用下,广东省有效稳定了物价水平,切实保障了民生。今年前十个月,广东省居民消费价格(CPI)累计上涨5.5%,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上涨4.0%,CPI和PPI涨幅分别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1个、2.8个百分点,CPI涨幅在31个省(区、市)中位居第20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