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报网连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12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财经》 我选择 我思考
网民做主编 嘉宾来点评
中国经济网记者 廉 丹

11月25日,中国经济网“中经电视《我财经》栏目百期研讨会”举行。此次研讨会围绕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中第一档日播视频财经栏目《我财经》的传播理念、形态、走向等进行深入探讨,通过与各方广泛交流,促进合作机制的建立。

按照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2011年7月1日,《我财经》正式开播,成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中第一档日播视频财经栏目。通过与一些地方电视台签署合作协议,《我财经》栏目还将在近期登陆地方电视台,与广大电视观众见面。

目前,微博、自媒体受到广泛关注。在社会转型期的经济报道中,人们需要表达自己的观点和价值取向,人们愿意分享解读和论证的过程。因此,《我财经》提出了“自助式”新闻评论的理念——越是人们自发关注的热点,越值得分析和研究,从而发现规律;越是人们主动点击的内容,越值得延伸报道和评论,从而使引导更有针对性。

基于这个理念,《我财经》以10个财经网站的实时点击排行为基础,每天综合统计出财经新闻排行的前五名,并以此作为选题,发布“财经今榜”,相当于网民一起做主编,一起用鼠标决定栏目当天的头条。在每天榜单内容的播报环节,《我财经》留出一定篇幅展示网民关注的微博和外媒的不同观点,之后再在“为我点评”环节进行点评。同时,为了便于网络观看和转载,每天的5段新闻配评都会进行碎片化处理,既便于单独发布,也为向其他媒体的延伸打下了基础。在包装风格上,《我财经》借鉴了国外的一些做法,特别制作了动画效果的主题条、嘉宾介绍板等,在目前国内的电视屏幕上还是不多见的。

中国经济网总裁王旭东介绍说,《我财经》突出我的选择、我的思考、我的立场、我的共鸣,是中国经济网主动融入“自媒体”时代,回应时代提问、引导时代潮流所做的一种尝试和努力。

与会专家认为,现在的互联网正在向无限空间发展,这是一个基础,但经济领域有分众的概念,如果面对不同的人群,能够提供有针对性的信息,就会大量地节约人们在互联网上阅读的时间。在这一点上,《我财经》栏目做了有益的尝试,这个栏目从各大网站点击排行中综合出来的“财经今榜”非常有价值,在知道人们最关心什么的基础上,给出更专业、更具引导性的评论。

专家建议,《我财经》栏目还可以更加突出地打造特色评论员,把热点问题谈得更深入、更透彻。为方便读者和观众进一步搜索,《我财经》可以为排行信息提供关键词。另外,要定期设置调查选题,可以更准确把握大众的心理动向和关注热点。

左图 《我财经》栏目视频截图。

中国经济网供图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