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11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德班开幕
记者马海亮
图为德班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现场。 本报记者 马海亮摄

本报南非德班11月28日电 记者马海亮报道:为期12天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7次缔约方会议暨《京都议定书》第7次缔约方会议今天在南非德班开幕。2万多名各国代表云集德班,就应对全球气候变暖各方应承担的责任、承诺和落实问题展开新一轮谈判。南非总统祖马、乍得总统代比、安哥拉副总统费尔南多出席了开幕式。

南非总统祖马在开幕大会的主旨演讲中表示,全球气候变化不仅是对环境的挑战,也是对可持续发展的挑战。他呼吁谈判各方超越自身利益,努力达成一个平衡、公正、可信的结果。

大会选举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部长马沙巴尼为本届大会主席。

德班会议有两大议程,一是落实去年《坎昆协议》成果,建立支持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机制,如启动“绿色气候基金”。二是续签《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谈判,这是会议面临的最艰巨任务。

本次大会计划持续12天,共分两个阶段,从11月28日至12月5日是小组谈判阶段,12月6日至9日是高级别会议阶段。

□ 相关链接

大会热词点击

□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

1992年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的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上,150多个国家制定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公约》为国际社会努力应对气候变化挑战、进行气候变化国际谈判制定了一个总体框架,得到了全球绝大多数国家的支持。据统计,目前已有190多个国家批准了《公约》,这些国家被称为《公约》缔约方。此外,欧盟作为一个整体也是《公约》的一个缔约方。《公约》于1994年生效,奠定了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的法律基础,是具有权威性、普遍性、全面性的国际框架。

□ 《京都议定书》

《京都议定书》是于1997年在日本京都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三次缔约方大会上通过的,具有法律约束力。它为近40个发达国家及欧盟设立了强制性减排温室气体的目标,即2008年到2012年第一承诺期发达国家整体而言温室气体排放量要在1990年的基础上平均减少5.2%。

《京都议定书》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补充,它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最主要区别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鼓励发达国家减排,而《京都议定书》强制要求发达国家减排,具有法律约束力。

《京都议定书》于2005年2月生效,美国是目前唯一游离于《议定书》之外的发达国家。

□ 巴厘路线图及双轨制

2007年12月,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通过了“巴厘路线图”,为气候变化国际谈判的关键议题确立了明确议程。按照“巴厘路线图”要求,一方面,签署《京都议定书》的发达国家要履行《议定书》的规定,承诺2012年以后的大幅度量化减排指标;另一方面,发展中国家和未签署《议定书》的发达国家(主要指美国)则要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采取进一步应对气候变化的措施。这就是所谓“双轨制”谈判。

(据新华社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