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地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11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戈壁明珠流光溢彩
——来自新疆独山子石化基地的报道
本报记者 姜 帆

初冬时节,走进新疆独山子。景色秀美的荷花湖、千姿百态的街心花园,直耸云霄的炼塔、错落有致的银灰色油罐……恍若一座亮丽的小城,又似一个开放的大工厂。

这里,是我国石油工业发祥地之一,更是我国西部重要的石化基地。1909年打出新疆第一口油井,1936年开始原油加工。如今,戈壁明珠流光溢彩,石化新城傲然挺立,在这片充满希望的西部热土上,一座国际一流的现代化石化基地正在崛起。

构建和谐团队

走进炼油厂,无论是在操作室的主控台前,还是在繁忙的检修工地,到处可以看到各族员工携手工作、相互尊重、亲如一家的画面。独山子石化公司党委书记傅德新告诉记者,这些年,炼油厂通过抓基础建设、基础管理和基本功训练来构建和谐团队的做法,取得了比较理想的效果。

在蒸馏车间,记者看到有男女员工更衣室、休息室和健身房等设施。在更衣室里有专门给女员工洗手用的热水,在交接班室里还有一圈沙发。第一联合车间主任许磊说:“有了更衣室,女员工们就可以穿着漂亮的衣服上下班。有了沙发,下夜班的员工在交接班时就可以坐着休息一会儿。”

蒸馏装置主操曹向阳说:“车间就是我们的‘家’,我们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工作生活都很开心。”

几十年来,独山子经历了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再到跨入国际市场、与世界接轨的几度转型,经历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的几度重组改制。如今,独山子石化按照“采用一流技术、按照一流标准、选取一流设计院、引入一流施工队伍、建设一流工程”的要求,引入了国际国内先进管理理念和管理团队,建立起切合自身实际的大项目管理模式,同时,也拥有了一支高素质的队伍。

环境友好楷模

在独山子,看不见浓烟蔽日、污油遍地,入眼的是宽阔的街道、林立的楼房和秩序井然的生产线。

独山子石化始终把“与周边友好和谐、与社会友好和谐、与环境友好和谐”作为企业发展理念,把低碳环保生产当做履行社会责任的一项重要内容。这些年,独山子相继建成了年处理量为25万吨的含硫污水处理装置,每年净化污水回用绿化达276万吨;投用了设计处理能力为每小时600立方米的污水深度处理及回用系统,每年可节约新水300余万吨;建成了年干气脱硫10万吨及年硫磺回收3000吨的联合生产装置,废气排放达到国家标准,硫磺回收率达到99.5%。

独山子石化在中石油率先建设集中供热锅炉除尘脱硫项目,改善了周边的环境质量;修建集中供热煤场防风抑尘墙,降低了粉尘污染;对担负着供电重任的热电厂锅炉烟气排放进行改造,彻底解决热电厂烟气合格排放的瓶颈问题。企业各项环保指标符合和高于国家标准,而且保持行业领先水平,部分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向国际一流迈进

进入新世纪以来,独山子石化根据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和中国石油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建设国际一流现代化石化基地”,一套人马,双线作战,在保持炼化生产平稳运行的基础上,全力推进大石化工程建设。

2005年8月,总投资300亿元的西部大开发标志性工程——独山子石化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工程开工奠基,2006年6月开始装置建设。4万名建设者经过25个月的有效工期,于2009年9月一次开车成功,创造了国内大型炼化装置开工新纪录。该工程与青藏铁路、三峡工程、国家体育场(鸟巢)一道入选新中国成立60周年“百项重大经典工程”。

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投产后,经受住了50年一遇的罕见暴雪、零下三十多摄氏度严寒和原油性质多变的多重考验,实现了连续稳定运行。独山子石化公司一跃成为炼油化工一体化的世界级规模企业。

“公司2006年原油加工量为446万吨,2010年达到873万吨;2006年乙烯产量为24.7万吨,2010年达到120万吨。”从事统计工作15年的独山子石化公司规划计划处统计核算中心主任郭生汉说,“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投产后,公司生产加工能力增强了,炼化一体化优势充分发挥,规模效益明显体现。”

2011年1至10月,在中间有50天大检修停产的情况下,独山子石化实现加工原油682万吨,生产乙烯82.8万吨。

独山子石化公司总经理陈俊豪说,独山子石化将在现有基础上,完善生产配套及安全环保设施,实现节能减排,提高产品质量,进一步提高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争取早日建成国际一流的现代化石化基地。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