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11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释放企业创新活力
谢 兴

地处西南,深居腹地,重庆拥有的创新资源相比许多地区并无明显优势。但是在2010年科技部公布的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上,重庆位居西部第2位,全国第12位,新产品产值率更是居于全国首位。一个明显的特点是,在重庆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过程中,无论是研发经费投入、人员构成还是研发成果,企业的主体地位十分突出。为何重庆企业的创新动能如此充足?

在渝企业舍得投入,善于转化的原因,首先是拥有良好的创新机制和强大的政策支持。重庆是我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支点,也是国家明确要求建设的长江上游的科技创新中心和科研成果产业化基地,不但享受西部大开发共有的政策,更有独享的三峡库区中央支持发展的政策和国家级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政策。多重政策的叠加、汇集,为重庆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提供了良好环境,有力调动了重庆企业自主研发的积极性。

其次是打造高效基础服务平台。重庆市通过汇聚当地各类科技资源,初步建立起涵盖生物、医药、材料、汽车摩托车、道路、交通、机械、食品安全等众多领域的大型仪器资源共享平台,在超声治疗仪器这个重庆优势行业中率先成立知识产权协会。这些举措不仅有效降低了企业特别是中小型创新企业的科研成本,也有效避免了重复投资,提高了创新效率。

强大的金融支撑则能有效解决企业尤其是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资金不足的难题。通过搭建“投、保、贷、补、扶”一体化科技金融体系,重庆帮助那些发展初期的科技创新型企业解决资金问题,为其存活发展、创新驱动提供了有力支撑。对创新企业而言,申请有低门槛、服务有好中介、支持有组合拳,它们的创新动力自然十足。

政策指引方向,平台筑牢基础,金融保驾护航……一个长江上游科技创新中心城市正加速崛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