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11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甄金生:“我有义务这样做”
本报记者 陈 郁

开栏的话

在我们的身边,有着许许多多的“平凡英雄”,他们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或助人为乐、或见义勇为、或诚实守信、或敬业奉献、或孝老爱亲……他们身上展现的道德的力量、精神的光辉,足以照亮我们这个时代,足以温暖我们的心灵。

从今天开始,本报推出“道德建设•身边的感动”专栏,介绍各地在推进道德建设中涌现的典型人物和他们的感人事迹。希望以此感召和激励更多的人们自觉践行道德规范,成为良好社会风气和和谐社会环境的积极建设者。

今年8月的一天,像往常一样,北京市通州区马驹桥镇胜利物业公司绿化科科长甄金生,在他管辖的新海家园社区修剪养护花木。途经16号楼时,他突然听到一阵孩子的哭喊声:“救命呀……救救我……”循着声音一看,他吓出一身冷汗:一个4岁多的孩子,头卡在6楼的护栏上,双手紧抓着护栏,身体悬在半空中!

见此情景,甄金生扔下手中的工具,紧跑到16号楼下,一把抓住一楼阳台的护栏,开始往上攀爬。

可是毕竟已经62岁了,甄金生手脚已经没有年轻人那么灵活,体力也没有那么充沛,渐渐地他爬得有些吃力了。但是,“时间就是生命!”甄金生说。为了救孩子,他使出浑身力气,咬紧牙努力往上爬。到了五楼,由于这家居民的阳台没有安装护栏,已经不可能再往上爬了!怎么办?甄金生急中生智,脚蹬在五层阳台窄窄的边沿上,向上伸直双臂,抓住孩子悬在空中的脚,使劲儿往上托着。

“孩子别害怕,爷爷来救你了!别乱动,爷爷托着你呢!”甄金生安慰着孩子。

孩子似乎听懂了,开始安静下来,乖乖站在甄金生手上,和他一起等待救援。

“您没感到害怕吗?阳台的边儿那么窄,你没有任何可能保护自己的东西?”记者问。

“当时往上爬的时候,是一点都没害怕。这会儿还真怕了。” 甄金生很实在。当时,尽管嘴上还在不停地安抚鼓励孩子,但他的腿却止不住地发抖。“可是我一想,咱身为一个共产党员,就是拿我60多岁的一个人,去换一个孩子的生命也是值得的。”甄金生平静地说。

与此同时,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来到六楼,却发现孩子的家长没在家,房门无法打开,孩子的邻居们则想尽办法,寻找联系孩子的父母。

就这样,甄金生始终保持着一个姿势托着孩子,10分钟过去了,15分钟过去了……他的身体因一动不动已经开始僵硬。

终于,20多分钟之后,孩子的母亲回来了!

人们打开房门,孩子得救了!甄金生松了一口气。这时他才发现,自己已是大汗淋漓,浑身颤抖,想下来,却没了一丝力气……

了解甄金生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热爱本职工作、热心公益事业的人。他认真学习、钻研各种植物养护知识,学以致用,不断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和水平。平日,不是查看树苗长势,就是蹲在草丛里清理杂草。每年春季,为了把当年的苗圃基础打好,甄金生经常一身土、一身泥工作在绿化第一线。看他这么辛苦,老伴故意问他:“你都这把年纪了,图个啥呀?”他总是笑笑说:“咱是老共产党员,咱不带头谁带头呀!”

去年7月的一天,他带领绿化队抢修绿化带工程,由于天气炎热,一名职工中暑倒地,甄金生安排其他职工照顾,自己却冒着酷暑出去买药。待病者服药后,又将其送回家中。甄金生除了完成自己分内的任务,又主动承担了病者的工作。由于一贯热心公益,他还被推选为小区的社区工作者,工作之余操持了不少社区工作。

寒来暑往,几度春秋,甄金生的模范行动感召和影响着周围的人。今年10月,他的事迹登上了首都文明网的“身边好人”专题。

如今,甄金生仍然在踏实地为小区居民服务。有时在小区里,他会碰见被救的孩子,孩子总是格外亲地跑过来,要爷爷抱抱。而每当人们提起那触目惊心的一幕,他总是说:“我是一名党员、社区工作者、物业工作人员,不管从哪方面说,我都有义务这么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