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宏观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11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云南怒江拉马底索改桥工程建成通车
“十二五”时期将继续推进少数民族地区交通运输发展
记者薛志伟

本报云南怒江11月23日电 记者薛志伟报道:2011年11月23日对“索道医生”邓前堆来说是个值得庆祝的日子,这一天,他所在的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石月亮乡拉马底村同时开通了两座横跨怒江的新型吊桥。从此,他将告别溜索行医的历史,同时村民也将融入现代化交通网络,走上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快车道。

奔流不息的怒江纵贯拉马底村,把该村分割成江东、江西两个部分,江东有228省道通往昆明,而江西村寨里的群众几十年来只能通过溜索渡江到江东才能通往外地。看着新开通的吊桥,邓前堆高兴地告诉记者:“有了随时可以通行的吊桥,我一接到电话就可以用最快的速度赶到村民家中,病人就能得到及时救治。”他还计划尽快攒钱买一辆摩托车,以后有条件再买一辆面包车,就能更及时给村民治病,还能把病重的村民拉到乡、县医院。

索道变成吊桥,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也将大为改观。石月亮乡拉马底村格扎村民小组组长此友说:“知道要修吊桥和公路后,很多村民都开始在公路边盖新房,远在深山里的20多户村民也将搬迁到吊桥附近。村里已经有3户人家买了农用车,一来能给大家跑运输,二来可以增加收入。4公里以外深山里的另一个村组村民最近也新买了8匹马,交通便利了,大家都憧憬着更加美好的生活。”

石月亮乡副乡长丁玉军说,草果是拉马底村最有前景的林下经济作物,本来江西的山地比江东种植条件更好,但是由于运不出去,大家都不敢多种。现在有了吊桥,运输的难题解决了,江西的村民都积极扩大种植面积,今后几年1万多亩闲置的山林地都将种上草果。

负责工程建设的怒江公路管理总段段长桂昆介绍,怒江拉马底村索改桥项目由一座人马吊桥、一座农用汽车吊桥和4.28公里公路连接线组成,总预算投资1704.5万元。项目完成后将惠及当地265户1043人,使周边少数民族村寨的交通运输条件得到历史性转变。

交通运输部政策法规司司长何建中表示,“十二五”时期,交通运输部将继续推进少数民族地区交通运输发展步伐,在云南怒江、澜沧江、独龙江沿岸,将投入专项资金对现有的42对索道进行索改桥改造,到“十二五”期末,将建成18座新型吊桥,彻底解决该地区群众出行难的问题,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