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高交会特刊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1年11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助力深圳科技快速发展
——第十三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侧记
本报记者 杨阳腾

每年一届的高交会不仅是高新技术产业的大阅兵,同时也为科技企业捕捉市场动态、为科技新品赢得市场搭建了一个高规格的平台。在13年的发展历程中,深圳市一批具有高成长性的中小企业从高交会受惠发展壮大,高新技术产业更是迈步腾飞,快速发展。

深圳企业:因高交会而受惠

金蝶就是利用高交会不断转换角色的。1999年深圳举办首届高交会时,金蝶还只是一家由个人资本发展起来的小规模软件企业,借高交会平台,金蝶赢得风险投资机构IDC1000万元投资,实现首次大规模扩张,建立全国营销和服务网络,分支机构由原来的21家迅速增加到37家,代理商数量也增加至360家,成为财务软件中的龙头企业之一。

此后,金蝶连续11年参展高交会,迈出从单纯卖软件产品向服务转型的步伐,并与IBM共同组建团队,成为国产ERP厂商与外资IT服务巨头在前端咨询服务上的首度携手。

还有一些企业通过高交会嗅到行业发展趋势中的大量商机,在行业发展初期就一路领先。深圳达实智能就是通过高交会这个舞台,敏锐地察觉到低碳经济这一商机,较早将低碳节能作为发展方向并实现了从卖产品、卖方案向“卖”智慧的战略转型,开始享受低碳行业高速增长的成果,2010年成功登陆深圳中小板。

同样走节能路线的立升集团是专门从事水处理科学技术研究、家庭净水设备研发和生产的企业,也因与高交会结缘获得了飞速发展,目前已在26个省市和北美、欧洲建立分支机构。2010年5月,立升集团凭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PVC金超滤膜走进上海世博会,半年间为世博园减少使用2.1亿个塑料瓶,节省约350万吨自来水。

像金蝶、达实智能及立升这样通过高交会改变命运的深圳企业还有不少,他们在受惠于高交会发展壮大的同时,也成为推动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动力。

深圳科技:因高交会更精彩

在高交会的推动下,深圳广泛与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合作,充分引进资金、技术、人才,实现产业升级转型,高新技术产业在行业结构、企业结构、产品结构上日趋优化,电子元器件、通信设备、软件产品等高端产品比重不断提高,涌现出一批在国内外具有较强竞争力、较高知名度的华为、中兴等工业产值超百亿元龙头骨干企业。

在深圳有着“中国电子第一街”之称的华强北,品种数以万计的电子信息产品火爆交易并快速流向全国各地。11月15日,中国IT市场指数运营中心落户华强北,再次确定了华强北在全国的领先地位。从这个大型IT产品集散地向周边辐射,整个深圳呈现完整的高新技术产业链——华为、富士康“重兵把守”的龙华—坂田片区,中兴、创维、TCL、长城等大型IT企业林立的高新区,手机、笔记本电脑、MP3等数码产品云集的天安及车公庙园区,各色元器件及中间产品琳琅满目的宝安加工贸易区等。

深圳还有一大批电子信息产品在全国首屈一指,如手机、程控交换机、通信基站、彩电等产量位居全国乃至全球前列。在庞大的产业规模和密集的创新型企业群的强力支撑与拉动下,深圳成功领跑全国高新技术产品基地和IT重镇,成为全国乃至全球重要的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外部设备、电子元器件、家用视听和软件的研发、生产、出口基地,成为全球电子信息产业的制高点。

数据显示,最近10年,深圳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实现跨越式增长,高新技术产业整体规模自2005年以来稳居国内大中城市第一位;自主开发高新技术产品产值份额过半,高新技术产业由引进技术加工制造为主转向自主开发为主。2010年深圳高新技术产品产值首次突破1万亿元,达10176亿元。今年前三季度,高新技术产品产值高达9568.58亿元,增长18.1%。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