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保险视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11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华保险A股IPO申请16日获得证监会通过,成为第4家A股上市保险公司
保险业再次启动A股IPO
本报记者 江 帆
近年来,新华保险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图为第七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新华保险展台。 (新华保险供图)

时隔四年,保险业的A股IPO计划再次启动。11月11日,证监会官方网站预披露新华保险的IPO招股说明书,证监会发审委于11月16日对此进行审核并通过。由此,新华保险成为第4家A股上市保险公司,也是国内首家采取A+H同步发行完成上市的保险公司。

公开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新华保险发行前总股本为26亿股,本次计划发行A股不超过1.5854亿股,占A+H发行后总股本的5%,同时还将发行约3.5842亿股H股,如果H股的超额配售选择权获得全额行使,则H股发行规模约为4.1218亿股,约占A+H股发行后总股本的13%。对于此次融资,新华保险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充实资本金。

此外,在此次IPO招股说明书中,新华保险披露了上市后具体的分红政策,这在保险公司A股IPO中尚属首次,体现了证监会不断完善上市公司分红政策机制。

招股说明书披露,新华保险在合规前提下每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将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10%。但同时解释称,向股东分配股利的能力,除取决于经营和财务状况外,还可能受限于偿付能力水平的监管要求。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资本市场震荡下行,寿险业增速明显放缓,保险股大幅跑输大盘,基本面和估值均触及历史底部。但受经济形势、政策东风等利好驱动,寿险业仍处于上升通道,多家券商维持行业看好评级。其中,以寿险为主营业务的新华保险,其公司价值和发展趋势备受关注。

保险业务表现不俗

补充资本提升偿付能力

数据显示,2001年至2010年期间,新华保险总保费年均复合增长率高于寿险业保费同期年均复合增速。2010年底,新华保险在全国61家寿险公司中成功跻身市场前三。此外,截至2011年6月,新华保险总资产规模超过3400亿元,其公司的内涵价值和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较为可观。

“寿险公司的价值主要源于优质的业务结构。”新华保险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05年起,新华保险先于行业步入业务结构调整,积极推广个险新单期交、银代新单期交、续期业务和法人短险四大核心业务。2009年底则更加注重长期期交产品的开发、销售,以及长期健康险等保障型高价值产品等,不断提升期交业务占比。截至2011年9月,新华保险核心业务及整体期交业务占比保持高位,业务结构保持市场领先并持续优化。“可以预计,随着业务规模的滚动增长,必将带来效益和价值的持续增长,以及新业务价值利润率的进一步提升。”这位负责人表示。

从保费收入方面来看,2008年至2010年新华保险分别实现保费收入465亿元、650亿元和917亿元,市场占有率依次为7.6%、8.2%和8.9%。据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新华保险今年1月至9月原保费收入达到743.6亿元,市场份额突破9%,达到9.7%,居寿险市场第四位。业务的快速发展对偿付能力充足率构成了压力。今年上半年,新华保险原股东140亿元增资到位,偿付能力充足率得以提升。不过随着资本市场的走弱,包括新华保险在内的诸多险企,再度面临偿付能力充足率的压力。

在企业争相以上市作为融资捷径的今天,资本市场大门也再度向保险企业开启。业内人士表示,保险业的快速发展,必将推动更多的险企踏上IPO之路,有条件的保险企业,将由此获得更有利的资本补充途径。

不断加强公司治理

积极进行机构网点布局

数据显示,新华保险注册资本金为26亿元,股东包括中央汇金、宝钢、苏黎世保险等16家公司,此次IPO发行股票的主承销商为中金公司与瑞银证券。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新华保险已具备较平衡的股权结构和完善的治理结构,其股东在公司治理、内控及风险管理、资金业务、精算及资产负债匹配,以及高端财富管理等方面具备丰富的资源,这有利于新华保险学习其先进的管理经验。

“目前我们正积蓄能量,从公司治理、内控审计、运营体系、IT系统到战略规划转型进入全面变革提升阶段。”新华保险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华保险2011年确定了坚持现有业务持续稳定增长,坚持变革创新和回归保险本原,抓住城镇化和老龄化历史机遇的核心战略。目前新华保险已从客户、产品、渠道、资产、管理、机构六个经营层面全面部署了“以客户为中心”经营战略,向着“中国最优秀的以全方位寿险业务为核心的金融服务集团”前进。

此外,新华保险积极进行机构网点的全国性布局。从各地保监局统计数据来看,在全国34家分公司中,除了以京沪广为代表的一线市场凸显竞争优势外,新华保险在发展潜力巨大的中西部保险市场,坚持以寿险业务为主导,充分发挥保险保障功能,引导和激发潜在的保险需求,形成了日益强劲的区域市场竞争力。

数据显示,新华保险凭借其战略转型之后对期交产品和长期健康险等高价值产品的注重,前三季度在中部人口大省如湖北、湖南,市场份额排名均居第二位,在宁夏、四川等地的市场份额则稳居前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