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财经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11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持调控不动摇 确保发展可持续
梁玉红

中国银监会近日公布的银行房贷压力测试结果显示,房价即使下跌50%,银行本金仍然安全,房地产市场风险完全在可控范围之内。有关房地产调控方向、商业银行风险承受力、房地产企业出路等再次成为热门话题。

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是我国经济转型的必然选择。我国已经对过热的房地产市场采取近两年宏观调控,目前全国大中城市房价仍维持在高位。只有对房地产调控决心不动摇、方向不改变、力度不放松,坚定不移地推进房地产调控,增加普通商品住房用地,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才能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和民生不断改善。中央要求科学把握宏观调控方向、力度和节奏,敏锐、准确地把握经济走势出现的趋势性变化,注重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并不意味着房地产调控的弱化,而是毫不动摇地坚持调控政策,为经济转型创造有利环境。通货膨胀压力减轻并不意味着经济局势完全向好,宏观调控需要毫不动摇,当前不应该、也不可能会重复金融货币宽松的政策。高房价出现实质性价格松动,可以一定程度上防止因为房价上涨而出现的社会财富分配差距,有利于推动经济增长由政策刺激向自主增长有序转变,经济“去房地产化”是长期平稳较快发展的必然选择。

推进房地产调控是商业银行深化改革发展的良好契机。近年来,按照安全性、流动性和盈利性要求和参照银行业国际标准,金融企业商业化改革取得显著进展,银行实现商业化转型,财务稳健性增强,金融监管强化,金融体系总体稳健,有效抵御了国际金融危机等外部冲击。但国际金融体系复杂程度提高以及全球经济尤其是欧盟债务危机面临不确定性带来一定风险,银行等金融业脆弱因素也在逐渐积累。我国现有金融结构促成了高储蓄和高流动性,需重视资本配置和可能产生泡沫的风险,快速信贷扩张可能导致贷款质量下降,特别是在房地产业。民间信贷和表外活动导致银行脱媒现象加剧。商业银行利润来源方式仍显单一,中间业务这一国际商业银行的主要利润来源在我国商业银行业务占比仍然较低。

我国商业银行改革发展还有较大空间,需拓展银行中间业务服务广度,培育适应多元化金融竞争的核心竞争力。商业银行的市场目标应更加明确,应重视利率等资金价格管理,并以市场作为信贷扩张的依据。同时,商业银行还需进一步推动改革,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为基础的支付和结算系统建设,加强消费者保护。商业银行还需加强机制建设,应对房地产信贷、利率市场化以及汇率变动等带来的潜在风险。此外,银行业还需要关注金融体系融资结构不均衡、商业化程度不充分、金融产品品种不丰富等问题。

推进房地产调控有利于房地产企业发展和转型。房价回归到合理水平和住房回归居住功能,让房地产市场价格机制发挥作用,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也是推动房地产企业发展转型的机会。房地产企业作为资金密集型企业,在房地产调控政策执行过程中,土地供应和资金供给对其产生直接影响。同时,房地产企业生产要素中,劳动力成本较低,技术含量不高,资金密集,且水泥、钢筋等原材料生产均为高污染行业,因此房地产业更加需要突出节能环保,将传统的房地产业提升为绿色节能产业。就目前形势而言,围绕解决民生住房而调整销售策略,制定合理的利润空间,通过提供符合市场需求的房型、户型等提高顾客满意度,以及拓宽融资渠道、实现资金来源多元化等,是房地产企业发展的重要出路。

加快保障房建设是地方政府改善民生的内在要求。地方政府认真贯彻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是推进科学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内在要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规范、有序,必须规范地方政府行为,特别是土地收入必须纳入财政预算并严格使用,尤其是要落实将土地收入的50%以上用于保障房建设,其他则主要用于教育、科技、医疗以及其他民生工程建设的规定。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也是拉动地方经济增长的可行选择,各地应将保障房建设纳入工作目标和计划,每年都推出相当比例的保障房,确保圆满完成未来5年的保障房建设目标。为此,要保证保障房资金来源,提高规划和设计水平,规范投入、建设、分配、监管、退出等环节,使保障性住房建设真正成为民生工程。 (作者单位:中共江西省委党校)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