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11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
才能破解瓶颈制约
□ 万建民

新兴产业落地,需要土地资源;新兴产业成长,需要人才支撑。土地和人才,是佛山发展的两大瓶颈制约。佛山如何破解这两大瓶颈制约,我们在调研过程中一直试图找出答案。

佛山不是一线城市,引进高端人才困难。但是,在佛山采访,不经意间就能遇上各种高端人才。在雄鹰公司,我们碰到了来自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的刘庆芬研究员;在昭信集团,我们了解了华中科技大学微系统研究中心主任刘胜教授和他的团队……

这并不是偶然的。为了弥补高端人才欠缺的“短板”,佛山大力加强与中科院等科研院所的合作。目前有3位中科院院士在佛山组建了院士工作室;中科院30多个研究所与上千家佛山企业合作推进的400多个新技术、新产品研发项目,已带动产值近90亿元;中科院有36个研发团队近300人在佛山有具体的项目。为了吸引更多的研发团队,从2012年起连续3年,佛山市级财政每年将投入不少于3000万元,用于支持中科院属研究院所与佛山市企业开展技术合作。

用佛山市委书记李贻伟的话说,“政府做这些事情,是花小小的钱,得大大的回报”。一个城市有良好的人才环境,最重要的是营造适合人才发展的产业环境,而不仅仅是人才来了给点安家费以示重视。佛山“花小小的钱”在企业需求与高端人才之间搭了一座桥,其庞大的制造业基础立即成为最适合这些本不在佛山的高端人才发展的产业环境。

破解人才瓶颈,可以借助外脑。破解土地瓶颈,总不能从别处“借地”吧?答案究竟在哪里?佛山人建议我们到佛山创意产业园看看。

佛山创意产业园位于城市中心,园区建筑面积30多万平方米,聚集了400多中小陶瓷企业总部、国内展厅、进出口公司、装修装饰设计、建筑公司、原材料公司、陶瓷设计公司、广告公司等。佛山创意产业园董事长邱代伦告诉我们,2007年,这里还是一片废旧厂房,他们经过外墙改造和公共空间的创意设计,快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创意产业园。如今,这里已经成为佛山白领休闲聚会的首选之地,厂房的租金也上涨了3倍多。

如果完全新建这样一个园区,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邱代伦说,利用旧厂房改造,也是“花小小的钱,得大大的回报”。

此言不假。佛山每年能拿到的建设用地指标不足1万亩,仅够用于交通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工业用地主要靠旧城镇、旧厂房、旧村居改造而来。早在2007年,佛山就提出改造旧城镇、旧厂房、旧村居,发展新城市、新产业、新社区,以“三旧”换“三新”。今年,佛山又出台文件,规定旧厂房改造要优先用于工业,其中中心城区禅城区旧厂房改造用于工业的不低于40%,其他城区不低于60%。

当然,佛山能够以“三旧”换“三新”,跟佛山是从“村村点火”发展起来的现实有关。以“三旧”改造为抓手,对零散分割的低效用地进行统一规划和整合,实行二次开发利用,既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率,又促进了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率先走出一条以改造促调整、以改造促转变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既然已经形成瓶颈制约,依靠常规办法肯定难以破解。佛山的做法告诉人们,只有创新才能破解瓶颈制约,依靠创新也一定能够破解瓶颈制约。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