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11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化站里的“忙”与“乐”
——安徽繁昌县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侧记
本报记者 白海星 文 晶 乔申颖

深秋时节,记者来到安徽省繁昌县荻港镇综合文化站时是上午10点多。虽然已被告知上午来文化站活动的人不会太多,我们还是看到一个红红火火的场面——敲鼓的、跳舞的、吹拉弹唱……大爷大妈们自得其乐,好不热闹。

夕阳红腰鼓队的28个老年队员占据了文化站大院里的小广场。“咚咚锵,咚咚锵,咚锵咚锵咚咚锵!”秋风吹来阵阵凉意,可老人们此刻已然额头鼻尖都挂着汗珠了,依然把腰鼓打得咚咚作响,振奋人心。队长王德龙已经年近古稀,打起鼓来劲头十足,他告诉记者:“打鼓打了几十年,从没像现在这么痛快,有文化站提供的场地,有镇上的干部热心组织,夕阳红腰鼓队成了我教出的最出名的腰鼓队,至少能打38套腰鼓,一年要表演好几十场。”

据介绍,荻港镇综合文化站是按照安徽省三星级文化站标准、投资150万元建设的,占地面积2298.4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1100平方米,拥有13个活动室、1个多功能厅、一个露天舞台、一个文化长廊、一个活动广场以及高空射灯和草坪音响等装备,设施齐全,站里组建了5支群众性艺术骨干队伍,成员已达上百人。

一楼的排练现场,业余艺术指导胡云霞正在排练歌伴舞节目,她自豪地指着墙上的《杠子队》乐谱说:“这可是我们自己创作和编排的‘荻港民歌’,下个月就要开展‘送戏下乡’活动了,我们这个农民艺术团已经准备了10多个节目,鹊江村、杨湾村……得走个遍呢!”正忙里忙外的文化站站长何小孟接上话茬,“今年到现在为止,我们的文艺队伍下乡已演出了近30场。”

作为镇里为文化站聘任的4名专职管理人员的头儿,何站长谈起日常工作来用得最多的一个字就是“忙”。文化站每月开放时间超过26天,活动日每天接待200多人,还要在周边9个村、5个居委会组织各种文化活动和文艺演出,能不忙吗!

何站长接着介绍说:“天凉了,农闲了,我们演出的‘黄金季节’也到了,往后这段日子会更忙。你们看,大爷大妈们的积极性多高啊!为排好‘送戏下乡’的节目,他们自愿放弃家务来加练了。为给农民兄弟送欢乐,他们很有成就感!”

一个“忙”字,一个“乐”字,背后折射的是当地政府对民生工程的投入。荻港镇是安徽省繁昌县所辖6个乡镇之一,“我们县是安徽省县域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县之一。经济发展后,各级政府更舍得对文化建设加大投入,近3年县财政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投入已达2亿多元。”随行的繁昌县文广新局副局长滕爱说起繁昌县的基层文化建设,话里话外充满自豪:“我们6个乡镇全都按省里规定的星级标准建成了综合文化站,每个综合文化站有3至6名工作人员。全县还建立了文化共享工程县级支中心、6个镇级基层点和101个村(社区)级服务点,全县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服务网络已全部形成,实现了全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全覆盖。如今,各村的村民足不出户,每年至少可以看到2场以上的文艺演出,每月至少可以看到一场免费电影,而且全由县财政出资。”

荻港镇党委书记王津华告诉记者:“荻港是千年古镇,有很多美丽的传说,又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横渡长江天堑的最早突破口,现代题材也十分丰富,荻港民歌更有着悠久的传唱历史……下一步想做的,就是进一步加大投入,开发这些丰厚的文化资源,让文化站不仅能送文化、送欢乐,还得送富有思想内涵、艺术水平的文化与欢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