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11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神舟八号回家啦!
——记神舟八号飞船安全返回全过程
本报记者 曹红艳 通讯员 谢 波 张 婧

11月17日,位于内蒙古中部的阿木古朗草原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神舟八号飞船即将结束长达17天的太空之旅,返回这块蒙古语中意为“平安”的土地。

夜幕笼罩下的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大厅里灯火通明,来自各测站的口令声不绝于耳。大屏中间,色彩斑斓的全球陆地和海洋图,还有如同万花筒般的飞船飞行轨迹,铺满幅面。大屏右侧的三维动画,形象地展示着飞船及其飞行轨迹。计算机屏幕上不停地跳跃着各种数据,各系统参试人员各就各位,严阵以待。

18时,神舟八号飞船已在轨运行第262圈,飞临纳米比亚上空,即将进入返回前的最后一圈飞行。

18时43分,随着一声洪亮而又略显激动的口令,第一次调姿指令从飞控大厅发出,大屏上,只见飞船在纳米比亚测站上空缓缓水平转动了90度,第一次调姿准确到位。

总调度台前,已连续在一线奋战了49天的科技人员,紧盯显示屏,密切监视着飞船的一举一动。

18时45分,一道电波负载着轨道舱分离指令飞向太空。飞船轨道舱与返回舱默默地告别,悄然离开原轨道游弋而去。紧接着飞船按照指令再次调整姿态,返回舱和推进舱联合体再次逆时针旋转90度,尾部朝向飞行方向,制动点火姿态准确建立。

随后,飞船轨控发动机关机,正常进入返回轨道。

“神舟八号,返回制动开始!”18时46分,飞船制动发动机点火指令发出。瞬间,一团红色的火焰从飞船推进舱向前喷出,飞船沿着返回轨道直奔地球而来。

几分钟后,飞船高度下降至140公里,接近地球大气层。

19时07分,地面测控站适时发出了指令,飞船推进舱和返回舱恋恋不舍地分手,完成使命的推进舱随后迅速掉落,在大气层中被烧成灰烬。

返回舱开始向着祖国上空作惯性飞行,离最后胜利只有一步之遥,而这一步又是如此漫长!

19时19分,“返回舱到达10公里高度!”

大屏幕上,突然闪现了一个小亮点,飞控大厅顿时忙碌起来。无形的电波,再次在飞船和北京飞控中心之间搭起了“天桥”。

远在内蒙古的主着陆场地面搜索雷达,此时张开天网,五架搜索直升机及地面搜索车队严阵以待,一切按计划进行。

“敦煌发现目标”、“回收一号发现目标”……

报告声此起彼伏。大屏幕上,代表着返回舱的小亮点继续向东北方向飞行,直奔预设的着陆场,越来越大,越来越清晰。

参试人员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回收二号发现目标。”大厅传来洪亮的报告声。直升机迅速飞向目标空域,地面回收人员紧急行动,飞船返回舱按预设程序在预定高度先后打开引导伞、副伞、牵顶伞、主伞。

19时32分,“神八”乘着红白相间的降落伞,飘然下落,安全回家。

随着空中搜索分队发现神舟八号返回舱后,第一架搜救直升机迅速降落在返回舱落点附近。

来自主着陆场的报告:返回舱安全着陆,外观良好。飞控大厅沸腾了……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