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1年11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求新思变攀高峰
—记广州军区战士文工团杂技分团
本报记者 曹红艳 通讯员 李华敏 田利阳
杂技团正在演出《天鹅湖》。 李三红摄

9月13日晚,奥地利维也纳城市大厅座无虚席。一台来自中国的《生命·阳光》杂技晚会,将2000多名不同国籍、不同文化背景的观众带入一个“梦幻世界”。他们被这张美轮美奂的“中国文化名片”彻底征服了,谢幕时的热烈掌声竟长达20分钟。

这张“中国文化名片”的持有者,就是被中央军委授予“艺坛楷模”荣誉称号的广州军区战士文工团杂技分团。

“天鹅”一舞惊世界

足尖一点,一只美丽的“天鹅”飞到王子肩上,旋即在王子的双肩和头顶翩翩起舞……这是杂技还是芭蕾舞?

2002年1月17日,摩纳哥,第26届蒙特卡罗世界杂技大赛拉开大幕。

战士文工团杂技分团历时4年创作的《芭蕾对手顶——东方的天鹅》,代表中国角逐世界杂技最高奖“金小丑”奖。随着优美的旋律,“白天鹅”吴正丹飞上“王子”魏葆华的肩头,“双足尖站立手臂”、“单脚尖站肩接站头接旋转360度”……芭蕾舞中一个个经典动作接连展现。观看演出的摩纳哥王储说,“这个节目在艺术上达到了无与伦比的高度,让人激动不已。”

带着“金小丑”奖回国的路上,杂技团领导的脑海中呈现出一个大胆的创意,在单项节目《东方的天鹅》基础上,创排大型杂技剧《天鹅湖》,用杂技艺术重新演绎世界文化经典。用这种与全世界妇孺皆知的芭蕾舞剧《天鹅湖》完全不同的艺术形式,“颠覆性”地重新创作演绎世界文化经典,难度之大、风险之高可想而知。

2004年10月,杂技剧《天鹅湖》在第八届全军文艺会演中拉开大幕。这台创新剧目,既突出了中国传统杂技的高难技巧,又保留了西方经典芭蕾的唯美风格,实现了中西方文化的完美结合,第一次让杂技承担起浪漫的叙事和抒情功能,给杂技艺术赋予了深厚的人文内涵。

囊括了国家舞台艺术所有大奖后,2006年3月,杂技剧《天鹅湖》亮相俄罗斯。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大剧院、在圣彼得堡十月剧场,俄罗斯人民被来自东方的“天鹅”倾倒。俄罗斯文化基金会授予战士文工团杂技分团文化艺术金质奖章,授予白天鹅的扮演者吴正丹俄罗斯国家芭蕾舞艺术最高奖“乌兰诺娃奖”。此后,“东方天鹅”先后在法国、德国、美国等25个国家和地区的舞台上展翅起舞,每年在国外演出不下50场。

5公斤纯金铸成的“金小丑”,中国有10尊,战士文工团杂技分团就有3尊;国际国内大奖获得261项;荣立集体一等功两次、二等功两次、三等功两次;有21人次获“德艺双馨艺术家”称号,25人次荣立一等功;1991年被中央军委授予“艺坛楷模”荣誉称号,这是迄今为止全军唯一被中央军委授予荣誉称号的文艺单位。

“杂技讲究惊、险、奇、美、难,要出精品,必求极致。勇于创新、顽强拼搏,是一代代杂技团员创优夺标的制胜法宝。”介绍着一个个奖杯奖状,杂技团政委高俊生自豪地说。

创新求变出精品

《天鹅湖》成功之后,人们翘首期盼,战士文工团杂技分团能否创造新的奇迹。2009年10月的第九届全军文艺会演上,一台杂技晚会《生命·阳光》再次给杂技界带来震撼与冲击。战士文工团杂技分团把生命中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用12个杂技节目表现出来,每一个节目都揭示出生命的某一过程或特征。更令人耳目一新的是,先进的科技手段让《生命·阳光》异彩纷呈。直径13.8米的旋转平台构成舞台主体,500多块显示屏组成巨型电子屏幕,声、光、电、道、效、服“六要素”全部大胆融入时尚元素,使人犹如在豪华影视厅欣赏一部杂技大片。

国内外杂技界一致认为,短短几年间,从《天鹅湖》到《生命·阳光》,战士文工团杂技分团的艺术创新,实现了一次又一次跨越。“杂技的创新发展,就是要求新思变、敢为人先、突破瓶颈。”团长李亚萍说,“我们不仅在节目创作上求新思变,在体制机制上同样求新思变。创排重大剧目的人和钱都是借来的。”

“借”人。广泛招揽人才,面向社会招聘杂技高手。《生命·阳光》主要演员张婉,被战士文工团杂技分团从郑州杂技团挖来担纲重任,获得“文华奖”个人表演奖。

“借”人的同时还“借”智。在节目创意、创作、排练过程中,他们整合全国文艺团体和院校编导资源,甚至借助春晚和北京奥运团队的智力支持,对节目进行深度开发,实现了全国顶尖的艺术智慧“为我所用”。创排《生命·阳光》时,他们请来担任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晚会灯光设计师的沙晓岚、张顺昌,把灯光系统覆盖整个剧场,构成了变幻莫测、意境深邃的舞台空间。

打造艺术精品需要钱。钱到哪里“借”?杂技分团的目光投向了广阔的市场。他们在军队文艺团体中较早面向文化市场,与地方文化公司合作,在市场上寻求双赢。此举既通过市场检验和锤炼了节目质量,又通过市场推动和促进了人才的成长。

目前,杂技剧《天鹅湖》在国内国外巡演创下的直接经济效益已达数千万元。杂技晚会《生命·阳光》首次赴奥地利商演,就深受嗅觉敏锐的各国演出商青睐,也显现出广阔的市场前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