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1年11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强钢铁业须重点突破
周 雷

钢铁业已经进入微利时代。中经钢铁产业景气指数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粗钢产量继续高位增长,同比增长14.1%,但行业销售利润率仅为2.2%,较上季度下降0.2个百分点,远低于当季全国工业5.9%的平均水平。

钢铁业增产不增效现象越来越严重,与行业产能过剩、铁矿石价格高企关系很大,同时也暴露出长期依赖粗放增长模式已难以为继,行业转方式、调结构到了刻不容缓的境地。最新发布的钢铁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对行业加速转型升级作出了全面部署,为企业认清形势、明确任务提供了科学指引。

根据综合预测,我国粗钢消费量将在“十二五”时期进入峰值弧顶区,2015年国内粗钢导向性消费量约为7.5亿吨。今年全年粗钢产量可能达到7亿吨。这说明钢铁业高增长阶段已经快要过去,规模扩张的天花板触手可及,盲目铺摊子上规模的老路子已经行不通了。

“十二五”时期钢铁业应本着坚持结构调整、坚持绿色发展、坚持自主创新、坚持区域协调、强化资源保障的基本原则,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围绕主要任务和目标,着力攻坚克难。

为适应国家产业转型升级需要,钢铁企业要将产品升级放在首位,将提高量大面广的钢材产品质量、档次和稳定性作为产品结构调整的重中之重,全面提高钢铁产品性能和实物质量,加快标准升级,有效降低生产成本。

为实现绿色发展,钢铁业要深入推进节能减排。按照国家节能减排总体要求和地区分解任务指标,降低钢铁企业单位增加值能源消耗、二氧化碳排放和用水量,减少二氧化硫排放总量。

为转向创新驱动,钢铁业须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制和机制。

为促进区域协调,要优化钢铁业产业布局。产能过剩地区的盲目扩张得到抑制,建成湛江、防城港钢铁精品基地,从根本上解决“北钢南运”问题。环渤海、长三角地区原则上不再布局新建钢铁基地。

钢铁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提出,“十二五”时期末,初步实现钢铁工业由大到强的转变。钢铁业及有关方面应把握当前难得机遇,力争早日在转变发展方式上取得实质性进展,推动行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