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1年11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业柳州彰显文化“软实力”
本报记者 童 政 周骁骏

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广西柳州虽然细雨绵绵,但柳州国际水上狂欢节依然点燃了市民和90万游客的热情。全市旅行社累计接团数达183个,旅游总收入达4.4亿元,同比增长27.5%。这从一个侧面证明,作为西南工业重镇的柳州,不但能打造柳工、东风柳汽、金嗓子喉宝等知名工业品牌,也能生产文化精品、彰显文化“软实力”。

柳州市委书记陈刚表示,柳州文化底蕴深厚,文化体制改革为柳州推进文化建设开创了新局面,柳州已形成经济“硬实力”与文化“软实力”共同提升的新格局,

柳州市专业艺术院团改革成为柳州文化体制改革的先行者。2009年10月,柳州市通过《柳州市直属专业剧团、柳州文化艺术中心等单位整合资源、创新机制的改革方案》。按照体制创新、机制灵活、资源优化的原则,将歌舞团、桂剧团、彩调剧团、粤剧团4个国有文艺院团与柳州文化艺术中心整合,组建成立全区首家集创作生产、演出、剧场管理、电影放映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艺术剧院。2010年8月,新组建的柳州市艺术剧院隆重挂牌。

在推进专业艺术院团改革的同时,柳州还出台了另外5份改革方案,探索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道路,进一步完善了各公益文化事业单位的岗位竞聘制,形成了制度改革和内部机构与资源配置调整优化的方案,逐步实现人事管理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

文化体制改革极大地推动了柳州文化产业的发展,柳州文化艺术中心建成广西首家双机3D影厅,全年票房总收入增长6.25%;柳北剧场相继建成3D影院,全年票房总收入增长27.55%。此外,涵盖数字出版、动漫游戏、主题公园等新兴文化产业的发展也十分抢眼,标志着柳州文化产业的领域不断延伸拓展。

“十一五”期间,柳州新建成达标乡镇文化站77个、村级公共服务中心39个、城区图书馆4个、10个县区级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支中心、697个村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服务点、44个社区文化点。截至2010年底,柳州市252个社区已建成89个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柳州已初步形成覆盖全社会的比较完备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柳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曾艳表示,柳州社区文化体育节、八桂群星奖、农民艺术节、柳州国际水上狂欢节等已成为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品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