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会展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11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煤机行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来自第14届中国国际煤炭采矿技术交流暨设备展览会的报道
本报记者 林火灿

本报记者 林火灿

日前,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主办、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协办的第14届中国国际煤炭采矿技术交流暨设备展览会(CCME)在北京举办。作为亚洲最大的煤炭采矿设备展览会,本届展会以“绿色、科技、安全”为主题,展示了一大批成套化、 大型化和智能化的煤炭机械装备。

有关专家表示,近年来,随着我国煤炭工业的快速发展,煤炭行业对煤炭技术和设备的需求也在不断加大。不过,煤机行业在看似蓬勃发展的背后,仍然需要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

展会规模创新高

“今年展览共有国内外400余家厂商参展,总面积达到38000平方米,这也是煤机行业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次展览。”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姜智敏说。

姜智敏告诉记者,CCME从20世纪80年代起开始举办。最初的时候,由于国内的煤机行业发展比较落后,展览主要以外国设备为主,以展板、展示图片居多,展出的装备也比较单一。在煤炭工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CCME已经成为目前国内外厂商踊跃参展、展览规模和面积不断扩大、展出设备成套化、大型化、智能化的专业展览会。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CCME不仅规模创下历史新高,展览的产品更是汇集了国内外大型采矿、运输、洗选等设备,展示了煤炭行业最先进的设备和技术,特别是煤矿生产企业在安全生产、瓦斯抽采、采掘一体、井下救援设备及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的技术、设备及解决方案的最新成果和发展趋势,涵盖了近年来国内外煤炭领域的新技术和装备。

主办方表示,这既显示了我国煤炭工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煤炭装备制造行业的蓬勃发展;也表明煤炭装备制造产业在技术创新、生产制造能力方面的迅速提高;更预示着国内煤炭装备制造厂商广告意识、品牌意识和做大做强意识比过去有了很大的提升。

记者了解到,本届CCME还开设了专场新产品新技术发布会、10余场技术交流和讲座以及大量的现场设备演示活动。同时,展会还尝试跨越行业界限,扩大参展范围,吸引了煤化工、煤炭安全等周边领域的新技术和新设备参展,使展会内容更加丰富。

新技术装备频亮相

在CCME现场,由黑龙江龙煤卓异救援装备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的可移动式救生舱吸引了不少参观者的目光。

卓异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装置主要放置于煤矿采掘工作面、主运巷道、车场等附近,当井下发生瓦斯煤尘爆炸、煤与瓦斯突出、火灾等紧急事故,井下环境不适宜矿工继续升井逃生或暂时无法逃生时,可快速进入救生舱内进行避险救援,或待机进行自救逃生。这套设备在完全无电力、无外界能源的情况下,可以保证舱内额定人数以内生存4天以上。

记者了解到,在国内煤矿安全事故频发背景下,矿用救援设备在本届展会上大放异彩,至少有10家企业携带已经获得安全许可证的矿山救援装备在展会上亮相,并进行了现场演示,成为展会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中煤科工集团的展区,记者来到其旗下天地玛珂电液控制系统有限公司的展台。与其他公司展出庞大的掘进机、大型支架不同,天玛公司展出的产品则都是体积较小的部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别看这些部件的体积不大,在煤炭生产中却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原来,天玛公司主要从事液压支架电业控制系统、智能集成工业系统、综采自动化控制系统等技术和装备的研究开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近年来,通过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天玛公司自主知识产权的SAC型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实现了国内首套商业销售,并在2010年获得煤炭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看似不起眼的控制器和阀门,能够很好地满足煤矿综采工作面自动化控制的需要,对于提升煤矿自动化开采水平,改善煤矿开采的安全条件,降低工人劳动强度,提高生产效率,具有重要作用。

姜智敏告诉记者,作为两年一届的展会,协会在筹办中也强调企业要展出最新的技术成果和装备,这一办展思路吸引了一大批中外精品、新品悉数亮相,既能很好地展示煤机行业自“十一五”以来的发展成果,更能使煤机企业在同台展示中彼此看到对方的优点和自身的不足,使展会成为行业交流与沟通的重要渠道。

行业仍需突破瓶颈

“十一五”期间,我国煤机行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增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不断完善,煤机行业发展总体规模、产业结构、产品水平和国际竞争力也得到了大幅提高。

不过,有关专家指出,虽然从展会上可以看到我国煤机发展已经取得了不少重大突破,但煤机行业仍应该客观冷静地分析行业发展现状。从目前看,我国煤机行业的总体规模虽然不断扩大,市场容量不断提升,产品门类不断增加,但是与国外相比,我国煤机装备整机的可靠性和稳定性仍然不强,行业顶尖品牌仍然较少,煤机企业大而不强的现象亟待改变。

专家分析说,造成我国煤机设备行业发展现状的原因,一方面与我国装备制造业的整体发展水平有关;另一方面与我国煤炭机械化开采起步较晚,煤机行业发展滞后有关。

煤机行业的发展水平已经成为推动煤矿行业实现安全高效开采的重要因素。有关专家预测,到2015年,我国煤矿装备总产值将超过1500亿元。太原科技大学煤机专家王荣祥分析说,由于国民经济发展对能源的大量需求和政府对煤炭生产的高度重视,煤机装备制造业和产品市场正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十二五”期间,地方中小煤矿的整合、国有煤矿的集团化,也将给煤机装备带来黄金发展期。

在大众化的煤机产品市场日趋饱和的背景下,煤机企业要实现大发展,就必须加快与在高端产品的核心技术的研发,同时不断完善配套的售后服务体系。因此,专家建议,煤炭装备是我国煤矿实现安全高效开采的重要保障,煤机企业抓住煤炭开采机械化和大型现代化矿井建设的有利时机,努力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