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广告专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11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建设长三角新兴中心城市中勇挑大梁

今年前三季度,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356.7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23.3%,GDP总量、增速均在合肥市各县市区名列前茅。在国家有关部门对全国90家国家开发区2010年综合投资环境评比中,该区首次闯入15强,并在中部21家国家开发区中蝉联冠军。站在合肥加速崛起的发展背景下,合肥经开区正以磅礴的发展态势和炫目的发展体量展示,在建设合肥继沪宁杭之后的长三角地区现代化新兴中心城市的过程中责无旁贷,勇挑大梁。

项目扎堆

合肥经开区成承接转移黄金地

年初,迈过千亿元产值门槛的合肥经开区直赴广州、增城开发区等前沿开发区,谋划千亿后的发展方向。该区负责人表示:千亿只是起点,合肥经开区要抖擞精神,抢抓新一轮产业转移机遇,加大项目引进力度,勇于成为国内外一流园区。与此对应的是,该区近年来在海内外投资商视线中持续升温,尤其是备受全球产业巨头青睐,成为其向皖江城市带示范区转移的黄金地。

1月28日,熔盛机械首台挖掘机完整交付,该区又一家产值百亿元企业扬帆起航;继熔盛集团在该区投资建设国内首屈一指的船用低速柴油机生产项目——熔安动力之后,熔盛机械、熔安铸造等熔盛系列项目陆续上马,合肥派河两岸已吹响熔盛千亿产业园的集结号。8月10日,日本花王株式会社合肥生产基地在该区正式动工开建,这一项目是花王株式会社在中国投资的极具规模的生产基地,总投资超过1亿美元,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0亿元。花王之前,同样由日本著名企业投资的两大项目——尼普洛医疗器械项目、日立建机年产3万台挖掘机新基地项目相继开工,不足两个月内,相继吸引3家来自同一国家的外商在同一区域投资11亿美元以上,该区创造了安徽省利用外商直接投资的一项先例。紧随外资巨头的步伐,10月8日,合肥出口加工区迎来了两家世界500强,联想(合肥)产业基地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由联想集团和台湾仁宝电脑集团合资运营,年产能预计将超过千万台。截至目前,该区已有来自美国、日本等40余个国家和地区22家世界500强企业和100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落地生根。

新项目在加快布局,该区原有项目也在加快增资扩建的步伐。3月8日,联合利华全球生产基地第二阶段项目在该区启动,该区将成为联合利华全球极具规模的生产基地;8月2日,日立建机总投资41亿元,年产30000台挖掘机的新基地项目开工,拟在该区实现日立在合肥的再造,全部建成后新旧基地可实现年产6万台挖掘机的生产规模。该区家电的核心配套宝兰格年新增400万台高效节能制冷压缩机技术改造项目快速落地,建成后将达年产600万台高效节能制冷压缩机的生产规模……截至今年9月底,该区共签约项目11个,总投资122.5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0个,20亿元以上项目2个,投资强度是“十一五”期间的近3倍。

实力提升

打造中国优秀的产业集聚平台

今年9月20日,国家有关部门关于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2010年投资环境综合评价结果正式公布。评比家数由以往的54家增加到今年的90家,竞争格外激烈。该区一枝独秀,在中西部43个国家经开区中,连续二年拔得头筹。

区域地位上升的背后是产业势头的强劲,产业集群发展带来的良性驱动正驱使该区朝中国优秀的产业集聚平台阔步前行。今年前三季度,该区“家电电子、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快速消费品”四大主导产业齐齐发力,累计实现规模产值1038.7亿元,占全区工业总产值92.3%。以冰箱、洗衣机、空调、彩电四大件为主的家电产量超过去年全年总量,达到2019.8万台(套)。随着美菱出口基地、海尔冰箱二期、晶弘冰箱基地等相继建成,该区将以年产4000万台(套)的规模,一举成为全国产能巨大、颇有影响力的家电基地;投资20亿元的宝龙达笔记本电脑、10.5亿元的友达光电、22亿元的青雅科技液晶面板及联想笔记本电脑和一体台式机等项目的相继落户,让该区在智能信息和数字家电行业取得较快发展,目标直指“全球家电制造中心”。在装备制造和汽车及零部件领域,随着熔安动力、熔盛机械、日立二期、阿雷斯提汽车铸件项目、江淮汽车与纳威司达柴油发动机合资项目的开工建设,该区目前日产叉车、挖掘机达300多台、汽车1000多辆,于“十二五”末将具有年产1000万匹马力船用低速柴油机、9万台挖掘机和7万台叉车、100万台乘用车、10万台重卡、50万台发动机的能力,成为全国先进的挖掘机、叉车、数控机床和船用低速柴油机生产基地,装备制造业将成继家电产业后该区的第二个千亿产业。

大力引进产业链高端项目,矢志不渝地发展先进制造业,让该区今年前3季度的成绩单可圈可点。1-9月份,该区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125.2亿元;完成工业增加值303亿元;财政收入累计完成50.6亿元,三项主要经济指标纷纷超过2010年全年总量。全区规模以上企业数达到历史性的186家,截至目前,产值超亿元工业企业达86家,其中产值超10亿元企业24家。而在国家开发区队列中,该区上半年经济总量、固定资产投资均超过武汉、长沙、芜湖等开发区,领衔中部地区,发展实力与潜力不容小觑。

创新驱动

转型升级撑起合肥经开区发展未来

今年以来,该区的芯硕半导体“130-65nm掩膜版制造专用设备研制与产业化”课题、力杰半导体“基于脉冲体制的多媒体终端高速数据无线传输系统研发和示范”课题、合锻机床公司“超高强度汽车结构件热冲压技术和装备生产线”课题3课题陆续获得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立项资助,共获国拨经费1亿多元。来自昌辉汽车、大道模具、合能电气、利阳环保、文峰电子等企业的5大项目获得国家创新基金;来自江汽股份、合力股份、中煤矿山建设集团等企业的多个项目获得安徽省科技攻关计划立项。在以科研院所为科技重大专项课题主体、科技创新主体的创新体系中,该区企业以群像崛起于自主创新体系的姿态令人眼前一亮。

近年来,合肥经开区主动转型,由外延发展向创新发展升级,以“传统产业高端化、高新技术产业化”做强大工业、做大新产业,抢占竞争制高点,撑起该区未来发展的天空。该区创新要素加速集聚,战略新兴产业迸发巨大能量。宝兰格压缩机、江汽发动机、芯硕光刻机、重逾千吨的低速柴油机,诸如此类属于产业关键技术、有着行业顶尖水平的产品在该区一一落地,使该区在高新技术产业上手握核心,抢占先机。目前,该区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已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67%,占合肥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35.7%。

为使企业创造更好的创新环境,合肥经开区外搭创新平台,内聚创新要素,使这里成为企业创业创新的沃土。7月19日,该区首条铁路专运线正式通车,该铁路专用线后期将延伸至派河港区,直接造福熔安动力等区内数千家企业,为企业创造便捷的物流通道;该区打造派河港,激活航线资源,形成该区无可比拟的水铁联运优势,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支持。该区芯硕半导体董事长刘钧表示,之所以选择合肥经开区创业,是因为该区高度关注这一产业发展前景,而且提供量身定做的服务。如为科研团队免费提供2000多平方米的“高档研究室”,提供足够多的资金供研发使用,再如为企业代建厂房3万平方米,允许企业在5年后分期分批按成本价归还……该区为创新营造的外部环境让企业心无旁骛搞发展,并坚定扎根于此的决心。

创新离不开资金、人才、技术等要素的支撑,该区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合作共建“创新创业园”,争取设立“海智基地”,积极设立和争取各类奖扶资金,推进企业技术中心、研发中心建设,园区逐步实现了技术研发本土化。目前全区共有高新技术企业61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5家,省企业技术中心15家,省部以上重点实验室33家。研发能力的增强使得园区创新水平有了质的飞跃,1-9月,该区规模工业新产品产值396.3亿元,占全区规模产值比重35.2%;技改投资累计完成92亿元,同比增长22%。

大鹏展翅,翱翔九天。“十二五”开局之年,在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试验区、合肥经济圈等政策叠加机遇期,作为中西部地区工业发展主引擎、创新发展新高地的合肥经开区已蓄势待发,蓬勃兴盛,引领皖江,奏响区域经济发展新篇章。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