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地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11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地下百米见“阳光”
本报记者 童 政
本报记者(左)在井下咖啡吧采访矿长玉海洲。 农万帮摄

11月7日,在广西百色矿务局那怀煤矿地下百米深的井下咖啡吧里,记者与煤矿工人坐在一起,倾听他们讲述工作中的酸甜苦辣。

绿色的植物、冒着泡泡的鱼缸、时尚的座椅和吧台、柔和的灯光、动听的音乐,这么优雅的氛围,记者置身其间几乎忘记了自己正在百米地下。

一杯杯浓香的咖啡端上来,摆上一小碟饼干,记者和煤矿工人聊起来。

矿长玉海洲说,当时搞这个井下咖啡吧时只是想让矿工们有个候车休息的地方,环境搞好点是想让大家都有个好心情。没想到后来还掀起一个不大不小的风波。当时有媒体报道了这个井下咖啡吧的消息后,有人就批评煤矿不务正业搞形式主义。百色矿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黄启江认为,这主要是很多人并不了解百矿,就说百矿不把精力放在安全上,而是搞形式吸引眼球。

“有没有必要搞这个咖啡吧我们矿工体会才最深切。我们煤矿工人最渴望什么,还不是到地面看到阳光吗?”矿工韦成宁说。

“机械化程度和安全管理水平的提升,极大地改善了矿下安全条件,减轻了矿工的劳动强度,促进了企业的快速发展。”玉海洲说。听着介绍,记者想起了在地面上采访时的所见所闻。在中心调度室,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矿工定位系统。定位设备就安装在矿工的照明灯上,无论矿工到达哪个位置,都会实时呈现在监视屏上。

“我们企业的一个发展理念就是以人为本,把矿工的安全放在第一位。把安全生产搞好了,企业的发展成果就能为大家所共享,幸福的阳光就能照耀到地下每个矿工的心中。”黄启江说。

在井下咖啡吧里,自然要聊到矿工的生活。“百货公司一枝花、食品公司胖大妈、东笋煤矿黑麻麻,这是过去人们对我们煤矿的印象。现在可不那样看了,2010年矿工收入水平比2005年增长了4倍。矿工岗位成为百色城最具竞争力的岗位之一。”东笋矿党总支书记林春说。

此外,为了提高矿工的生活水平,2009年,百色矿务局实施了棚户区改造安居工程,彻底改变了职工住房难、行路难、如厕难的局面。矿区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全面实施,文化娱乐中心、图书室、网球场、篮球场等文体设施建成使用,矿工们工作居住生活环境得到了显著改善。

正是对矿工生命的极度重视,对他们生活的极大关怀,才能使矿工们即使在百米地下,仍然能感受到关爱的阳光。

黄启江告诉记者,如今百矿的安全生产技术和管理已成为品牌,正是依托这些安全技术和管理的输出,公司在广西都安县、贵州等地兼并收购了煤矿,在广西靖西进行锰矿开采,实现了跨地域、跨行业的发展。企业后劲越来越足,今年产值将突破10亿元大关,目标是到2015年实现百亿元产值的突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