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每周经济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11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行入选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意义深远
赵晓强

国际金融监督和咨询机构金融稳定理事会本月4日在法国戛纳发布全球首批29家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名单,中国银行成为中国乃至新兴经济体国家和地区惟一入选银行。

今年7月,金融稳定理事会通过决议,提出了应对全球系统重要银行风险和有效处置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的政策措施。根据金融稳定理事会的定义,具有系统性影响的银行是指业务规模较大、业务复杂程度较高、一旦发生风险事件将给地区或全球金融体系带来冲击的金融机构。系统重要性银行的选取按照规模、关联度、可替代性、影响力和复杂性标准综合评分得出。

金融稳定理事会(FSB)最早是7个发达国家(G7)为促进金融体系稳定而成立的合作组织;在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对全球经济增长与金融稳定影响日益显著的背景下,2009年4月2日在伦敦举行的20国集团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会议上(G20峰会)决定,将FSB成员扩展至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G20成员国。

据巴塞尔委员会制定的《巴塞尔协议III》,到2013年全球金融机构的最低核心资本充足率将提高至7%。根据金融稳定理事会的规定,具有系统性影响的银行从2019年起,核心资本充足率需提高至8%至9.5%。

中国银行此次作为新兴经济体国家惟一入选银行意义深远。中国银行监会相关人员表示,首先这是对中国银行的认可,此次入选将进一步提升中国银行在全球的知名度;同时,意味着中国银行将面临更严格的监管,比如增加资本、接受业务所在国的金融监管、向国际监管机构提供报表以及参加其联席会议等。此外,名单是动态性的,金融稳定理事会将在每年11月对名单进行审查和更新,是否会有新的银行入选,还待观察。

此次中行入选,市场比较关心中行是否有更大的资本补充压力。对此,相关专家表示,目前金融稳定理事会对全球系统重要性机构提出资本充足率最低应提高1%,而我国监管标准对大型银行已经按这一标准执行了,此次入选短期内对中行的资本影响较小,融资压力不大。中行三季报显示,截至2011年9月末,中国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92%,资本充足率为12.84%,均超过中国监管层的最低要求。中国银行研究人员对中行入选一事表示“机遇总体大于挑战”,机遇是更大的发展机会、更便于开拓市场;挑战是将需要更多资本,对中行的要求也更高了。

尽管短期来看,入选系统重要性银行对中行融资压力不大,但资本充足率要求的提高意味着银行被迫增加数千亿美元新资本或削减企业贷款规模,这对银行的盈利水平,乃至市场扩张将形成一定的制约。由于近年来银行融资对资本市场构成较大压力,今后银行如何拓宽资本补充渠道值得探讨。另外,入选择系统重要性银行意味着更加透明和严格的国际监管,要求更充分的国际交流和沟通,这无论对中国银行或中国金融监管部门都将产生影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