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11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战线在河南兰考向基层干部群众征求意见实录

新华社郑州11月8日电 (记者李斌 张兴军) 第12个记者节到来之际,中宣部、中国记协和中央新闻媒体以及部分省区市党委宣传部、党报、都市报、电台电视台负责人和编辑记者代表共40多人8日上午来到兰考县三义寨乡南马庄村,召开座谈会,向基层干部群众征求对新闻宣传工作尤其是“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的意见和建议。

以下是座谈会实录:

蔡名照(中宣部副部长):兰考和新闻界有特殊的渊源。当年焦裕禄同志在兰考带领干部群众战风沙,克服各种困难,树立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县委书记的光辉形象。新闻界老前辈、当代著名记者穆青同志等人深入兰考采访,写出了新闻名篇《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也为新闻界树立了“勿忘人民”的光辉典范。记者节之际,我们来到兰考,就是要继承和发扬穆青同志“勿忘人民”的精神,进一步深入推进“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今天座谈会的主题就是拜人民为师,向实践学习。希望大家充分发表意见。

王伟(兰考县华兰家具公司经理):兰考是焦裕禄精神的发祥地,一直备受全国新闻媒体的关心和支持。新闻媒体多年来也对我们做了大量报道,对企业发展壮大起到了很大作用。

“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是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精神的体现,我们衷心赞成。希望广大新闻工作者能真正深入到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倾听干部群众特别是工人的呼声。我们企业农民工比较多,有些工人反映,一些电视节目离工人实际生活比较远,像“相亲”“选美女”等节目。农民工对社会的贡献有目共睹,但是他们普遍不知道自己对国家的贡献在哪里,能不能把这些展现出来,展现农民工也是为社会主义大厦添砖加瓦的,增加农民工的自豪感?能不能多报道一些农民工的典范,多讲一些他们为社会作出的贡献?这是我们来自基层的一点希望。广大新闻工作者如果真正能走到基层来,我们工人不是没有话说,而是有很多话说,你们能听到很多真实的声音。

现在中央一直强调弘扬正气。如何弘扬?我认为应该多宣传社会的光明面,多树立一些典型,把社会的正气树立起来。问题当然应该揭露,但是不要夸大。要多化解矛盾,不要激化矛盾。

代胜民(兰考县孔场村乐器加工厂经理):我们公司主要是利用兰考丰富的泡桐资源生产传统的民族乐器,古筝、琵琶、扬琴、二胡等。2007年和2008年,媒体对我们做了很多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企业发展也比以前有了更大进步。这让我们充分认识到,企业发展需要媒体的支持。作为县里的中小企业,我们还存在很多问题,比如说用工难。媒体能不能对基层员工的典型和模范进行报道?多树立这方面的一些典型?再一点,企业再往前发展,在人才方面会遇到困难,希望通过媒体呼吁更多的大学生到农村创业就业。

张砚斌(兰考县三义寨乡南马庄村党支部书记):南马庄有1581口人,耕地2860亩。我们村主要是以合作社为发展平台,从大米到小杂粮、“快乐猪”,到搞直销,这几年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这几年我们的发展过程中,一个特点就是媒体关注。从2004年到现在,来了100多家媒体,作了200多篇报道。

根据对农村的了解,我提几点建议:一是农村空心村和留守儿童现象很严重,希望媒体关心一下农村小孩和老人,对这种状况进行报道,促使决策层出台相关政策。第二,国务院提出加快鲜活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郑州也出台了农产品周末进入菜市场等相关政策,这些都挺好,但是现在基层还没有那么快出台一些相应政策。媒体应该加大关注力度,促使政策加快出台。

黄胜亮(兰考县公安局宣传科干事):我干公安工作14年。基层公安每天和群众打交道,任务越来越繁重,压力也越来越大。举个例子,由于警力有限,案件要分轻重缓急、有先有后,有时候一些群众不理解。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新闻媒体的“走转改”活动多做宣传,让群众知道我们平常在干什么、忙什么,帮助我们化解误解、增进理解。多报道公安战线涌现的先进典型。他们为了群众平安,为了万家灯火,时常天南地北地奔波,其中有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值得新闻媒体的朋友去发现、去挖掘。希望媒体朋友多鼓舞我们的士气,让我们为社会治安多作贡献。

孔东海(兰考县三义寨乡党委书记):我们很欢迎“走转改”活动。这个活动确实让我们基层群众感觉到新闻工作者和群众的心贴得更紧了,关系更紧密了。

这个活动希望长期坚持,深入进行。建议多报道一些工人、农民的先进典型,多反映工人、农民的生产生活,多制作一些反映工人、农民的电视剧。

作为基层干部,我们也要以走基层活动为契机,向广大新闻工作者学习,真正扑下身子,密切联系群众,想群众之所想,办群众之所需,为群众搞好更多更好的服务。

程丽(兰考县三环木业有限公司工人):“走转改”非常好,私下里工友之间聊天,都非常赞同这项活动。希望编辑记者能真正走到我们身边,倾听我们的声音,想我们所想的事,报道出去。我代表公司工友提几点建议:第一,能不能多出一些关于工人题材的电视剧和报道。原来有个电视剧非常有名,叫《外来妹》,大家都非常喜欢。对工人来说,能从电视剧中体现出自己的价值,认识到自己也是给社会添砖加瓦的;第二,能不能多报道一些农民工的典型,对工人进行鼓舞,甚至还可以创作一些歌曲,现在这方面的东西有点少。

杨士海(兰考县三义寨乡南马庄村农民):我们村成立了一个养殖专业合作社,养“快乐猪”。我们养的“快乐猪”不喂添加剂,不喂瘦肉精,吃过东西还可以在院子里头跑跑玩玩。猪快乐人就快乐,猪健康人就健康。我们的“快乐猪”能喂到十个月才出栏,卖到开封、郑州、北京、上海,销量非常大。“快乐猪”之所以成功,靠媒体宣传和指导。希望媒体多宣传农民,多下基层,多写写农村的变化、农民的生活、农村的面貌。

张砚斌(兰考县三义寨乡南马庄村党支部书记):怎样缩小城乡差距?怎么使农民更快地增加收入?我认为媒体能起到推动作用。2006年一家银行作电视广告时,为显示社会责任感、扩大社会影响力,就加播农民合作社的农产品广告,这样挺好。(此时,张砚斌拿出一袋南马庄村生产的生态米向大家展示。)

刘会敏(开封日报记者):这个村是我的联系点。一到南马庄,一见到乡亲们,我就有种回到家的感觉。我们走出办公室,来到田间地头,反映民声,传达民情。同时,我们也从群众身上学到了很多。南马庄村这几年建立合作社,发展生态大米,养“快乐猪”,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新农村的发展方向。

“走转改”活动开展得非常好。如果更多的政府职能部门能及时跟进,“走转改”就能放大作用。“走转改”不仅要解决一些个体性问题,更要就一些机制体制性问题进行深入调研,真正帮助基层解决更大的问题。像空心村、留守儿童等问题,都需要从机制体制上更好地解决。另外,社会风气的净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建设,也需要新闻工作者作出更大贡献。

侯永胜(兰考县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兰考一直被媒体关注。全国新闻战线广泛深入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以来,很多记者与我们联系,到基层,到一线,到田间地头,受到了群众的欢迎。

我感觉,新闻离我们越来越近,可媒体却离我们越来越远。我们现在每天都被新闻包围着,为什么说媒体离我们远了呢?一些没有持有效证件的所谓网站或专刊特刊的工作人员,俗称“假记者”,以采访和调查为名来到这里,他们不会写稿,只会骗钱,以媒体采访为名行敲诈或欺骗之实。这些行为,不仅影响了新闻战线在基层的形象,损害了新闻记者与基层的关系,还极大地干扰地方发展。建议有关部门对这一混乱现象加强治理,出台制度或措施,严厉打击。

高云飞(兰考县张君墓镇大学生村官):现在农村问题从中央到地方,都非常关心,希望通过“走转改”活动,更多地宣传报道农村,让大家知道农村的实际情况和困难。

现在有些农民的传统观念仍然比较强。希望媒体宣传一些好的案例,带来新的观念和信息,帮助我们走现代农业之路,帮助农民增加收入、发家致富。也希望大家多关心大学生村官这个群体。

新闻媒体可以对农业生产有很大帮助。比如说去年我们不知道山东种了很多芹菜,导致我们种的芹菜大面积滞销,最后只卖4分钱一斤。希望新闻媒体当“红娘”,构建信息服务平台,把各地的农产品种植和销售信息汇集到一起,帮助农民和市场紧密联系起来。

刘爱民(兰考县城关镇派出所民警):我是社区民警。我们的工作离不开新闻媒体的支持。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建议新闻媒体多报道公安战线一些模范人物,多报道公安队伍的先进事迹,多宣传我们的工作,让群众了解背后的酸甜苦辣;希望媒体走到我们身边,帮助我们发现问题,改进工作,建立一种相互信赖的关系,形成良好的互动局面。希望“走转改”活动走近基层民警和群众,大家心连心,面对面。希望“走转改”活动能持续下去,让百姓得到更多实惠。

常聪明(兰考县第一高中教师):作为一名基层教师,我最关心学生的成长。学生的成长,除了学校教师的积极教育,还离不开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的宣传引导。从我所教的学生来看,留守学生比较多,由于父母长期外出打工,孩子就大量依赖电视、网络来满足自己的需求,而有些电视节目过度娱乐化,影响了学生的健康成长。甚至有些娱乐节目学生只需看一小时,学校老师一个星期苦口婆心的教育效果就大打折扣。像早恋问题,学校三令五申禁止中学生谈恋爱,但还是制止不了。这与一些电视节目的影响不无关系。像一些偶像剧、相亲节目,我认为这些学生看了不太好。前一段时间,国家广电总局出台措施解决娱乐节目过多过滥的问题,老师和家长都很高兴。

还有就是网络问题,它给人们带来了丰富的信息资源和诸多的便利,但也有不好的一面,有些学生沉溺于网络游戏,有些通过网络看一些不健康的小说。我个人认为网络影响了一部分学生的健康成长,需要进一步加强对网络的管理。

希望新闻媒体多关注农村教育,加大对教育、学生、家长的正面宣传报道力度,增加有益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教育节目,多传播一些优秀文化,大力弘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优良传统,营造一个适合孩子们发展的健康向上的良好氛围。

座谈会进行中,南马庄村村民耿得雨闻讯赶来,主动要求参加会议,他说:今天上午各大媒体到我们村。我活了60多年,这还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多新闻媒体的朋友到基层和农民交谈,这是党的好政策。新闻媒体是国家的卫士,也是当代的包公,还是孙悟空式的火眼金睛,歪风邪气最怕我们这些媒体。我在电视上看到,违法犯罪分子、歪门邪道的,去访问他,都不敢照面。我今天特别激动,也特别高兴,想了一段顺口溜:党的政策真是好,各大媒体基层跑;真实情况能得到,实事求是写报道。

群众代表发言后,人民日报副总编辑谢国明、新华社副社长周树春、经济日报总编辑张小影、解放军报副总编辑朱英秋、中国记协党组书记翟惠生也分别发言。大家一致表示,这次座谈会给人思想触动很大。拜人民为师,向实践学习。今后要进一步密切和人民群众的联系,进乡村、进社区、进厂矿,深入基层一线,虚心向人民群众求教,把“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的要求落实到主题宣传、典型宣传、热点引导、舆论监督等日常报道中,不断提高新闻报道的质量和水平。

蔡名照:座谈会开得很好,不知不觉中已经两个小时40分钟了。这个会是我们媒体老总们向群众学习的拜师会。大家着眼于改进和创新新闻宣传工作,给我们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这些都为我们加强和改进新闻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思路,我们要认真研究和吸收。

新闻工作说到底是为群众服务的。“走转改”不是一时之计,不是权宜之计,而是新闻工作的根本方向,是新闻队伍建设的根本措施。我们一定要树立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新闻理念,把“走转改”活动长期坚持下去。今后要把这种征求意见工作常态化,不断吸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使新闻工作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最后我提议以热烈掌声,向各位与会同志对新闻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最诚挚的谢意。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