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1年1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财政超收更多用于改善民生
本报记者 孙 勇 王信川

近年来,我国财政收入快速增长。财政部门积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不断加大三农、医疗卫生等民生支出,让广大群众享受更多改革发展成果——

财政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财政收入达81663.34亿元,接近去年全年财政收入水平,同比增加18623.83亿元,增长29.5%。

根据今年全国人大通过的预算报告,2011年全国预算收入为89720亿元,预算增长8%。在今年前三季度良好增长态势的基础上,四季度财政收入按10%的保守增速计算,今年全年财政收入将达到103700亿元。也就是说,今年全年财政超收收入有望达到13980亿元。

所谓财政超收收入,是指当年实际财政收入超出预算收入的部分。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平稳快速发展,各级财政收入稳步增长,财政超收收入的规模也越来越大。

据全国人大财经委测算,2000年到2005年,全国超收收入规模为10006亿元。2006年,财政超收达到3920亿元,到2007年已上升到7239亿元。而在全球经济低迷的2008年和2009年,全国财政超收收入也分别达到2830.9亿元和2288.3亿元。2010年,随着经济逐步企稳回暖,全国财政超收收入快速增加到9172亿元。如果算上今年的财政超收部分,从2000年到2011年,全国财政超收收入近5万亿元。

财政超收有多种原因

“之所以出现财政超收,主要因为年初收入预算安排是根据相关经济预期指标测算的,执行中一些指标超过预期较多,导致收入也超过预算。”财政部部长助理胡静林说。

比如在2010年,中央财政收入超过预算数4410亿元。而在当年各项收入中,增长较快、比预算超收较多的主要是进口货物增值税和消费税、关税、国内消费税、车辆购置税等。具体来看,2010年我国进口环节税收比预算超收2865亿元,消费税和车辆购置税比预算超收1285亿元。这两项超收合计占中央财政超收额的94.1%,其他各项收入与预算基本持平。

有关专家认为,每年财政超收都会有不同的“一次性增收因素”,如在2009年,除经济企稳回升带动相关税收增长外,主要是受上年同期基数较低、成品油税费改革后消费税增加较多等因素的影响;在2008年,主要是工商业增加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外贸进出口总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与税收直接相关的经济指标实际增长高于预期,以及上年企业利润大幅增长等因素增加了较多收入;而在2007年,主要是缘于铁道运输企业一次性上交出售国有资产收入,以及石油特别收益金全年征收等因素。

同时,财政收入预算编制“留有余地”是财政超收的直接原因。据介绍,财政部门编制年初预算时,通常会考虑经济波动、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等因素对财政收入的影响,收入预算的编制需要留有余地。这也是为了应对经济运行不确定性的需要。

超收的钱都花在了哪里

每年的财政超收收入如此大,充分反映了我国经济发展的活力。但是,巨额的财政超收会不会脱离全国人大的预算监督?超收的钱都花在了哪里?

实际上,财政超收收入一直是人大监督的重点。2006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监督法,规定常委会重点审查内容就包括“预算超收收入的安排和使用情况”。2007年是监督法开始实施的第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法加大了对超收收入安排和使用情况的监督。自2008年起,我国进一步改进中央财政超收收入使用办法,年度执行中如有超收,除了一些必要支出外,原则上不再追加具体支出,都列入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转到以后年度经过预算安排使用。

“这意味着中央财政部分超收资金去向都要做预算安排,将由全国人大审批通过。”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说,进入预算程序就意味着透明度提高,并且预算稳定调节金为财政超收的安排找到了一个很好的“蓄水池”。当财政超收比较多的时候,就从中放进“蓄水池”一点;预算执行中如果完不成预算收入,就从“蓄水池”中拿出一部分进行调节,促进政府收支的平衡,达到稳定调节的作用。

翻开每年的预算报告,中央财政超收收入的用途及资金额度均逐一列出。如2008年和2009年,中央财政超收收入更多用于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同时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进一步扩大内需,增加了中央政府公共投资,主要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重大基础设施等建设。2010年,再次增加了中央政府公共投资,主要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重大基础设施等建设,同时还补充了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248亿元。

“近年来,财政超收收入除依法增加有关支出外,主要用于加大对‘三农’、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方面的保障力度,支持经济社会薄弱环节发展并向中西部地区倾斜。”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说,这有利于改善民生,让广大群众共享公共财政阳光的温暖。

统计显示,2010年全国财政用于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保障性住房、文化体育方面的支出合计29256.19亿元,占全国公共财政支出的32.6%。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