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新农村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1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尽快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组织
瞿长福

近期部分蔬菜价格大幅波动,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要求更显迫切。

为什么这么说?道理很简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是与现代农业发展相适应的组织形式,改变了农民千家万户闯市场的分散格局;事实很清楚,哪里的专业合作组织发展得好,哪里的“菜园子”、“菜篮子”就解决得好,从山东寿光到浙江余杭,莫不如此。

不仅仅是“菜篮子”问题。在农业种、养、加链条上,从种什么、怎么种,到谁来卖、卖给谁的每一个环节,农民专业合作组织都能发挥其他任何组织难以发挥的作用。一句话,我国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农业现代化,而发展现代农业首先要推动农业组织方式、组织结构的现代化,这种与现代农业相适应的组织方式,就是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农产品行业协会。

具体地说,在规模效益上,农民专业合作组织通过利益链条统一种植、管理、销售,“抱团”闯市场,解决了农民在市场上没有规模分量,缺乏讨价还价能力的状况。在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上,专业合作组织对产品生产监督实行全方位覆盖,种、养、管统一行动,可以有效解决监管不到位和无法监管的难题。在农业科技进步方面,解决了分散的地块难以实施机械化、精准化等方式的难题。也就是说,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为解决农业规模效益、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科技进步等问题找到了有效渠道,也抓住了解决当前发展现代农业的几个关键词。

从目前来看,经过坚持不懈的推动发展,尤其是2007年《农民专业合作社法》正式实施后,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几乎囊括了所有农林牧渔产品。据统计,到2011年6月底,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已达44.6万户,合作社成员3570万户,占全国农户总数的14.1%。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在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方面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

尽管我国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迅速,但问题还很多。比如我国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多建立在生产环节,缺乏成熟的市场渠道,导致农产品种养出来之后依然面临销售难题,造成“卖难”;比如合作社平均入社农户69户,平均投入不足100万元,规模偏小,缺乏在市场链条上的“话语权”;比如合作社与农户之间还是处于简单的买卖关系,没有建立起规范的利益连接机制,对农户缺少吸引力。

面对这些问题,需要我们扎扎实实地去推动、去壮大。靠谁去推,当然首先是市场这只手。市场是最好的老师,它会吸引更多的农民“抱团”发展。但从目前的状况来看,农村自我发展、农民自发组织的能力还很弱,在一些地方,因为没有这方面的专业人才,农民连专业合作组织的领头人也很难找到。有些地方即使勉强组建了合作组织,也很松散,难以形成规模,难以产生效益。

所以,当前更需要靠政府这只手去扶持推动。一方面,要从政策引导、人才培训上有针对性地想点办法;另一方面,要从信息沟通、资金扶持上出台措施。比如,起步过程中的农民专业组织缺少资金,是否可以鼓励专业担保公司稍微倾斜一下;专业组织缺乏龙头公司带动,是否可以像招商引资建工厂那样鼓励大家多为此下点功夫,等等。

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从当前和长远来看,功莫大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