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11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国边陲“拓荒牛”
——记华能集团扎煤公司铁北煤矿掘进队
罗 霄

本报记者 罗 霄

在内蒙古满洲里,有一座年轻的现代化高产高效矿井铁北煤矿,这家隶属于华能集团呼伦贝尔公司扎赉诺尔煤业公司的企业,活跃着一支素有“先锋队”之称的煤矿掘进队。

铁北煤矿掘进队现有职工393人,大专以上学历83人,党员29人。掘进队自1991年成立以来,发扬“拓荒牛”精神,默默耕耘、无私奉献,为祖国的能源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立足本职 甘于奉献

上世纪90年代,我国的煤炭行业处于低谷,扎赉诺尔煤业公司也处于破产边缘。

公司党委书记韩德明告诉记者,“当时真是困难极了,每人每月只能拿到200元生活费。可就是这样,掘进队的同志们也没有一个离队的。”

2007年,华能集团收购了扎赉诺尔煤业公司,在内蒙古东部区成立了呼伦贝尔公司,公司的发展出现了转机,铁北煤矿掘进队也迎来了春天。

共产党员孙长龙是掘进队综掘一队小队长。自1993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始终奋战在生产一线。工作近20年,他没有过一次违章,没有出过一次工伤,甚至没有主动休过一个班。掘进队党支部书记聂和峰说,“我们多次强制他休息,可就是管不了他,为这他不知道挨了多少次‘批评’。”

呼伦贝尔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叶向东动情地对记者说,“掘进队的同志们付出了很多。他们这种无私的奉献,真让我们感动。”

2009年7月15日,铁北矿综采工作面遭遇大面积来压,造成工作面顶板垮落。工作面被塌落的矸石填满,部分支架的大立柱因承受不了压力,出现了扭曲断裂。

面对突如其来的险情,曾经担任过铁北矿总工程师的扎煤总经理戚开生果断拍板:“让掘进队上!”

“我是队长,让我来!”46岁的共产党员刘凤来第一个冲进了危险重重的现场,仔细查看现场情况。从工作面出来后,他立即制订了抢险方案,随后他又带领职工进入了抢险现场。在长达70天的抢险过程中,全队同志冒着如雨的渗水,靠着铁锹挖、肩膀扛,硬是把价值1亿多元的国家财产抢救出来。

安全生产 乐于奉献

“安全无小事、小事当大事、确保不出事。”这是铁北煤矿掘进队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向全队职工作出的庄严承诺。如今,铁北煤矿掘进队创造并保持了月进千米的掘进纪录,实现了连续安全生产15周年。

多少年来,掘进队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通过党支部安全驱动、干部安全带动、党员安全示范行动,将全队的安全管理工作全面带动起来,在安全生产上形成了“党员做给群众看,党员带着群众干”的良好氛围。

一次,一名满身酒气的职工要下井,当班领导及时阻止了他并送他回家。原来,他和妻子闹矛盾,跑出去喝了闷酒。队领导跟他的妻子讲了家庭和睦对安全的重要性。这位职工的母亲拉着队领导的手说,“我们当父母的没想到的事,你们领导都想到了,孩子在你们那里工作,我们很放心。”

华能集团政工部副主任马德甲说,“矿井作业危险系数高,不注重安全怎么能行?但是你到铁北煤矿看看,我们很放心。掘进队的安全工作做到位了,做到家了!”

技改创新 善于奉献

“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怎么体现?既要有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也要有学科技,懂科技,用科技的能力。换句话说,就是要与先进的生产力相结合。在这方面,铁北煤矿掘进队的同志们做到了。”华能集团政工部主任王永夫如是说。

马乡玉是掘进队出了名的技改能手,1991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始终立足岗位,刻苦钻研,取得了不少成果,他设计制作的可伸缩扩翻平台提高了安全系数和扩翻效率;他研制的移动式挡车器,增加了斜巷作业的安全系数;他推广引用的皮带转弯装置和皮带长距离运输助力装置,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针对铁北煤矿特殊的地质情况,掘进队承担了7.5米×4.5米的超大断面工程。他们详细制订了在松软岩含水层下大断面施工方案和安全措施,采取了“分层掘进,左肩先行,超前支护”的施工工艺。党员技术骨干迎难而上,有效解决了顶板破碎、压力大、难造型等困难,历时57天圆满完成工程任务。他们开创了松软岩含水层下超大断面一次成巷的先河,填补了国内同等地质条件下超大断面施工的空白。

当中国矿大的专家验收组成员看到可容纳五辆轿车并行的超大断面这一优质工程时纷纷赞叹,“你们创造了奇迹!”

铁北煤矿掘进队这支新时期的优秀工人队伍,在党的领导下,努力学习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忘我地工作,以实际行动诠释着新的时代精神。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