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11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玉树地震灾后重建:
注重保护传统文化 促进民族团结进步
本报记者 马玉宏 通讯员 李闰玲

在青海玉树地震灾后重建工作中,保护藏族传统文化、各民族团结一心开展重建工作的故事比比皆是。团结的力量,凝聚的人心,不仅感染着经受灾难的玉树人民,也在感染着来自五湖四海参加重建的人们。在重建过程中,政府注重对承载藏族传统文化的文物进行及时修复与保护,央企在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的基础上保质保量完成工程计划,当地政府部门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的宣传教育活动。灾区各族群众团结和睦、守望相助。

青海玉树拥有4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7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地震发生后,青海省文化部门快速开展了文物保护单位的紧急支护排险工作,向藏娘佛塔、桑周寺等文物单位紧急拨付抢救经费。在重建过程中,为了修复文物,青海省成立了文物保护工程领导小组,聘请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敦煌研究院等为玉树震后文物修复进行全面规划。坐落在结古镇扎西科的东仓大藏经珍藏馆,是玉树地震后完工的第一个文化遗产保护工程项目。青海省文化新闻出版厅拨款50万元对珍藏馆进行维修加固,拨付16.5万元对东仓《大藏经》进行修复保护。

截至目前,玉树全州87座受损寺院及宗教活动场所中已开工修复86座;44个省级及以下文物保护单位及一般文物保护点的修缮工程设计完成41个,下达方案38个,开工32个,其余处于方案报批和招投标阶段。

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中国建筑、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水电集团等4家中央企业与北京市、辽宁省共同参与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今年是玉树地震灾后重建的关键之年,按照重建计划,4家中央企业2011年新开工项目365个,开工面积近220万平方米。

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承担了安冲乡的全面重建任务,项目数为87个,其中有安冲乡农牧民住房669户,建筑面积5万多平方米。从去年8月2日开始项目陆续开工,中建援建队伍克服了施工远、艰、险、难四大难题,在高寒高原的严酷条件下,发扬铁军精神,保质保量地按时完成了农牧民住房建设任务。到今年10月25日,安冲乡农牧民整体入住。

玉树地处高寒地区,每年的有效施工工期只有5个月。4家央企援建队伍自去年进驻灾区后,与地方党委、政府及广大牧民群众密切合作,共同开展重建工作。援建单位和地方干部一起走家串户,倾听群众对规划设计的意见和建议,帮助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和困难,赢得了广泛称赞。在援建过程中,当地干部和群众经常来到施工现场慰问援建人员,派出党员干部、医疗人员在现场蹲点,协同援建单位解决问题,保障施工人员安全,给予了援建方极大的支持与配合。在灾后重建的日子里,援建干部职工与当地群众结下了深厚友谊。

民族团结加快了援建速度,一座座集地域特征、民族特色、时代风貌为一体的学校、医院相继完工,一片片坚固、美观、实用的民居群落正在全面建设,水电路气、电话、有线电视等入村入户。

玉树州委、州政府还结合重建工作,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积极营造“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浓厚氛围。

玉树州创建办和团州委联合举办了生动活泼的民族团结进步专题演讲比赛,演讲者以生动的实例、深情的演讲,讴歌在抗震救灾中涌现出来的民族团结感人事迹。州委统战部组织结古地区70余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举办了以“民族团结、和睦相处、万众一心、恢复重建”为主题的民族团结进步集中宣传活动。宣传月活动期间,参加人数1.2万人次,大力宣传在抗震救灾中涌现出来的民族团结感人事迹,弘扬抗震救灾伟大精神。他们还举办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事迹报告会,进一步激发全州各族干部群众的昂扬斗志以及战胜困难、重建美好家园的意志和信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