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10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看待工业经济增速逐季回落

工业和信息化部在10月26日国新办发布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2%。分季度看,一、二、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4.4%、14%和13.8%,呈现逐季回落走势。

在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严峻复杂的大背景下,如何看待工业经济增速逐季回落走势?工业经济运行存在哪些值得关注的新情况、新问题?中小企业运行情况如何?这些都值得深入剖析。

总体运行态势平稳

“今年以来,我国工业生产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态势,继续呈现出生产增长较快、效益整体改善、产业结构调整稳步推进的良好格局。”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肖春泉在接受采访时说。

回顾多年来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变化情况不难发现,前三季度14.2%的增速虽然低于2010年15.7%的增速,但仍要高于2008年11%和2009年12.9%的年平均增速。

从效益上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整体状况继续改善。1至8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和上缴税金总额同比分别增长28.2%和27.4%;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07%,同比基本持平。

与此同时,内需对工业增长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完成销售产值同比增长29.5%;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18.4%,低于全部销售产值增速11.1个百分点,其中一、二、三季度分别增长20.9%、17.7%和17.1%。

产业结构调整稳步推进。前三季度,全国工业投资达9.04万亿元,18个工业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工作进展良好,25个新能源汽车推广使用示范城市试点工作全面展开。

通信业保持较快增长,3G建设和三网融合取得新进展。1至9月,全国电信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0%,电信业务综合资费同比下降5.1%。截至9月底,全国电话用户达到12.4亿户,3G电话用户达到1.02亿户。

逐季回落事出有因

肖春泉用“比较平稳、有所回落”来描述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增速逐季回落这一变化。“总的来看,我国经济增长正由政策刺激型逐渐向自主增长型转变,转变过程中虽然增速有所放缓,应该说主要是宏观主动调控的结果,没有出现大家担心的大起大落现象。”他说。

据肖春泉介绍,前几年我国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在刺激国内需求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包括围绕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制订出台了一系列固定资产投资和刺激消费的政策措施。“随着这些政策措施的逐渐退出,目前来看,投资和消费增长速度有一定的回落,这是正常的,不仅有利于促进工业经济增长由政策刺激型向自主增长型转变,同时也是宏观调控所希望达到的目标。”

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变化。从国际上看,欧美主权债务危机还在持续发酵,发达国家失业率居高不下,国际市场需求减弱,能源、原材料价格仍然居高不下。从国内看,拉动工业增长的内外需动力正在减弱,受融资环境趋紧、用工成本上升、利率汇率调整、能源原材料价格高位波动、要素供应紧张等多重因素挤压,工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生产经营难度加大。

对此肖春泉表示,今年后几个月,国际经济的严峻形势难以出现大的转折,而且随着节能减排和结构调整力度的加大,工业增速有可能继续回落,但四季度仍将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今年完成年初确定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目标并没有问题。

关于明年我国工业经济的走势,肖春泉预计基本延续今年四季度的走势,初步预计明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还是保持在11%左右。

中小企业基本面没有改变

资金链断裂、老板“跑路”、企业倒闭……近期中小企业生存发展状况令人关注。针对这一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司长郑昕明确表示,今年以来虽然国内外形势比较严峻,但从近期对13个省份的调研情况看,中小企业从整体上继续向着平稳较快方向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相关部门的调查也印证了这一点。国家统计局日前对全国3.8万家小微企业的抽样调查结果显示,虽然目前小微企业的增长速度、生产收入以及部分财务指标增速出现一定回落,但总体运行比较正常,在全国范围内并没有出现大面积小微企业倒闭、关停的现象。

不过,在当前的经济运行情况下,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确实存在很多问题和困难。据郑昕介绍,目前中小企业发展主要存在五个方面的困难或者问题:一是融资难,反映更为突出的是小微企业的融资难;二是企业税费比较重;三是原材料上涨和人工成本上升较快;四是中小企业自身素质较低,创新能力不强;五是政府相关部门提供的公共服务支持不足。

“虽然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存在的一些问题是局部的或者是苗头性的,但是中小企业的困难特别是小微企业存在的困难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必须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帮助小微企业渡难关、克服困难。”郑昕说。

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正陆续出台。继10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对小微企业的财政和金融支持政策后,10月25日银监会也发布了《关于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小型微型企业金融服务的补充通知》,支持商业银行加大对小微企业的贷款投放,重点加大对单户授信总额500万元(含)以下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中小企业融资难有望逐步得到缓解。

郑昕同时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积极会同和配合有关部门,在引导企业转变发展方式、提高企业的创新能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和开拓国际市场等方面,制订相关政策措施,积极扶持、引导中小企业发展。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