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10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
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强调,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我们要立足新的历史起点,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引领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进一步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的文化支撑。

文化的内涵非常丰富,有先进与落后之分。先进文化是人类文明进步的结晶,也是人类精神文明的载体。在当代中国,先进文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一致的,应该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的文化;应该是服从和服务于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精神动力的文化;应该是弘扬民族精神、凝聚各族人民的意志和力量,积极、健康、向上的文化;应该是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一切优秀文化传统、具有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的文化;应该是博采各国文化之长、吸收国外一切优秀文化成果的文化;应该是面向大众、服务人民,为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

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思想精神上的旗帜。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意义重大。当前,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日趋激烈的综合国力竞争,面对我国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所带来种种矛盾和问题,目前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主流是健康向上的。但也必须看到,与中外不同思想文化的相互激荡,与社会生活的多样化和价值取向的多样性相联系,与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和差异性进一步增强相联系,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在主旋律高扬的同时,也有不少值得忧虑的问题。现实告诉我们,在当今这样一个思想大活跃、观念大碰撞、文化大交融的时代,先进文化与落后文化、健康文化与腐朽文化同时并存,多样化社会思潮错综复杂,这一切都既是无法避免的,又是必须加以引领的。没有文化的积极引领,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全民族精神力量的充分发挥,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只有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才能不断增进社会思想共识,不断强化全民族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从而也才能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由美好理想变为举国上下的一致行动。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我们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如果不能自觉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不能有效地构建起抵制封建主义、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文化侵蚀的思想防线,就有腐化变质的危险。因此,我们必须从这样的高度来认识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重大意义。

为了适应党在新时期对先进文化建设提出的更高要求,发挥先进文化作为经济发展、政治稳定、社会和谐方面的精神支撑和精神动力的作用,提高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在网络信息化的时代,文化现象异彩纷呈,文化已经渗透到政治、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怎样分析各种各样的文化现象,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如果丢掉了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辩证法和唯物史观所提供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就不能正确分析“国学热”、“宗教热”背后的客观历史原因,就失去了判断先进文化的价值观标准。要看到,深入地分析和把握世界范围内文化与经济、政治相融合的新趋势,深入地研究当前思想文化领域里存在的重大理论现实问题,研究如何用马克思主义给予回应并引领正确的发展方向,研究如何挖掘传统文化以凝聚民族精神,研究如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以构建我们的时代精神,均离不开马克思主义的指导。

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必须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必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过程,贯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领域,体现到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各方面,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在全党全社会形成统一指导思想、共同理想信念、强大精神力量、基本道德规范。

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还必须从全局上找准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着力点。要认真分析研究不同社会文化思潮的本质内容、表现形式、社会影响以及产生的根源,善于抓住关键因素和环节,在兼顾一般的同时,有重点地做好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引领”工作。要把那些带有全局性影响的社会文化思潮作为重点对象来加以“引领”,下大力气求得突破性进展,以造成辐射式的社会效应。要深入了解和掌握社会上的难点热点问题,了解人民群众思想理论困惑,掌握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当然,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不仅仅是个教育引导的问题,归根结底还是要靠解决与社会文化思潮相关的利益问题。因此,必须重视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各种利益矛盾入手,把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只有这样,才能把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形成社会思想共识的工作抓得更加扎实有效。

(执笔:王一儒 季 明)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