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10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沿着“鲜花大道” 迈向国际化大都市
——记世界园艺博览会提升西安城市发展质量
本报记者 牛 瑾 张 毅

高99米、共13层的长安塔,尽管所使用的是现代建筑技术和现代建筑材料,但规整雄伟的方形塔身,却尽显隋唐古塔风姿绰约的神韵。再比如,厦门园的坐石临流、梧竹幽居,扬州园的挖池堆山、延山理水,汶川园的锅庄广场、羌堡羌寨……让人感叹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就连园区内的花坛,我们都没有简单地处理,而是设计成了瓦当的形状,与西安厚重的历史相呼应。”西安世园会执委会副主任、西安浐灞生态区管委会主任杨六齐告诉记者。

“当然,我们在强调中国元素的同时,也没有忽略西方文化在建筑上的体现。”杨六齐说,“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张锦秋设计的长安塔,与由英国设计师伊娃设计的自然馆、创意馆和广运门相映成趣,灞上人家、椰风水岸、欧陆风情三个服务区也各具特色,可以算得上是珠联璧合了。”

站在长安塔的制高点向下看,满眼绿色,满目和谐。可谁又能想到,这块承载着东西方文化交融的土地,就在几年前,还是污水横流的垃圾场。“要说世园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什么影响,那就是西安确实变美丽了,变干净了,也让我们更喜欢生活在这里。”刚刚参观完长安塔的西安市民孟宪珍还依然陶醉在登高远眺所带来的兴奋中。

以世园会为契机,结合浐灞的自然环境和人文历史特点,西安市坚持综合治理与开发利用并重、生态环境建设与产业发展相结合的原则,一方面通过对河流的综合治理和流域的生态重建改善生态环境、提升综合承载能力,另一方面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来发展符合区域实际的特色产业,与其他区域形成错位发展,丰富城市内涵。

或许,还是数字最能说明问题。经过治理,浐灞生态区新增绿化面积8000余亩,累计形成水面12915余亩,河流湿地覆盖率达13.2%。截至9月底,浐灞生态区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76.36亿元,同比增长24.65%;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累计完成4.57亿元,同比增长49.99%;实际利用外资2956万美元,同比增长50.36%。

一城花雨半城客——

世园展示拉动经济增长

超过8000场次,这是西安世园会为游客提供的文化演出的最新数字。也就是说,除了可以欣赏到缤纷的植物花卉,游客还可以在园区内品味文化的饕餮盛宴。

白天,《水乐花舞》主题演出创造出恢弘而灵动的视听效果,将花卉、舞蹈、音乐、杂技及多媒体技术融于一体,在多重水幕、喷雾、喷水、喷香、喷火的映衬下,表现对花的理解和感受。夜晚同样精彩,大型多媒体秀《水舞秀》变幻出五彩斑斓的世园夜景,让赏花观月、畅游园区成为一种惬意的享受。

另外,在园内的蝶恋花舞台、浣溪沙舞台和水龙吟舞台,几乎每周都会上演一场来自不同国家的精彩文化展演。展现原始非洲风情的奔放的贝宁舞蹈、时而清脆时而雄浑的日本太鼓、激情的巴西桑巴、浪漫的西班牙歌曲……各大地区的文化演艺轮番登场。打开每日更新的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官网节目单,就可以发现,世界各地域文化在园区内演绎着、交融着。

西安向来不缺历史的厚重,持续178天的世园会给古城西安带来了新的旅游元素和时尚风范,花卉展示、文艺展演更增添了一抹明快的色彩,让游客在西安这座城市流连忘返。据统计,今年5至9月份,西安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4123.24万人次,同比增长44.5%;实现旅游业总收入281.97亿元,同比增长41.9%。

“从某种程度上说,会展业就是经济发展的引擎。世园会属于会展的范畴,其对西安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和示范效应显著,为住宿餐饮业、商品零售业、交通运输业等带来了明显的提升。”杨六齐说。据测算,世园会举办期间,西安市商贸服务业消费额将增加约150亿元,星级宾馆客房出租率持续保持在90%以上。5至9月份,西安市客运量达1.49亿人次,同比增长12.3%。

同时,世园会对社会就业以及招商引资的拉动作用同样明显。就业方面,世园会直接提供就业岗位约2万个,提供周边就业岗位约5万个,带动全市相关产业就业岗位约30万个。世园会向世界展示了一个迷人、开放、厚重、大气的西安,也促成了韩国茶山、韩国信泰半导体、香港恒隆集团、台达集团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的落户。

“世园会的经济效益还有很多是潜在的,是无法统计和估算的。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为西安聚拢了人气,从而发挥聚集效应,加快推动经济结构的转型。”陕西省社科院副院长石英说,“西安世园会所蕴含的丰富价值将在西安未来的建设和发展中释放出越来越大的价值功效。”

乘风破浪会有时——

后世园发展更值得期待

“如果将浐灞生态区的发展比作一场战役的话,世园会的成功举行只是奠定了一个相当好的基础,未来的路还很漫长。新浐灞如何发展?后世园又有什么规划?这些都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杨六齐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2011西安世园会闭幕后,西安市将对会址进行闭园改造,增加广场、休闲场所,建成一个可供市民休闲、游乐的主题公园。比如现在种花卉的地方,将来有可能改造成牡丹园、月季园等;同时尽可能长地将园区建筑进行保留。

杨六齐表示,整修后的大公园计划将于明年4月28日重新开放,像长安塔、创意馆、自然馆等大部分场所都将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

后世园时期,浐灞生态区将充分利用和放大“世园优势”与“世园机遇”,最大限度地把举办世园会带来的丰富资源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优势。

结合西安市文化遗迹底蕴,浐灞生态区将开发具有西安城市特色的人文景区;结合世园会的现有建筑群,发展具有多国文化特色的人文景区;结合世园会会址水景优势,发展水上体育旅游项目;结合西北民俗文化及世园会会址商业建设,发展民俗风情游;结合世园会会址景观优势,发展自然风光旅游及休闲度假旅游,使该区域成为集主题乐园、高档房地产项目、高档商业和酒店、生态度假村为一体的“城市与自然高度和谐”生态实践区。

而对于西安整座城市来讲,世园会的成功举办使其生态环境、基础建设等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后世园时代”是西安发展的一个新开始,西安的人力资源、科教文化、旅游等要素资源的潜力将被进一步激发,世园会将成为西安经济快速发展的新起点。在后世园时代,西安将把高新区、经开区、曲江新区等亮点做大做强,将这些璀璨夺目的“珍珠”串起来,真正汇聚成推动西安大发展的合力,进而探索一条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道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