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10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甘肃通渭县:
新编“小曲”好词多
本报记者 李琛奇

早就听说甘肃通渭县马营镇有个唱通渭小曲的协会很出名,经常在农家小院演出。10月14日,记者慕名探访,不料却扑了个空。

“小曲协会的会员都是庄稼人,这段时间是一年中最忙的时候,地里的玉米和马铃薯都该收了,这会儿大家都在地里忙着呢。”50岁的何永川也是小曲协会的会员,他在镇上开了一个诊所,“其实不光是小曲协会的人会唱,我们这里几乎家家户户都有会唱小曲的人。”

通渭小曲是甘肃通渭县民间的一种曲艺形式,有300多年的历史,很受当地群众欢迎。“年头节下、婚喜庙会、老人寿辰,或者是农闲时节,在街头巷尾、农家小院等地,到处都能听到小曲演唱。”何永川告诉记者,他从20岁的时候就跟着老人们学唱小曲。2007年,镇上一些小曲爱好者自发成立了小曲协会。

“协会成立以后,编排新戏,培养新苗,使通渭小曲从田间地头慢慢登上了大舞台。”何永川骄傲地告诉记者,“近几年,我们不光在县里演出,还去过兰州的很多剧院和大学。去年10月,我们还应邀赴北京,参加了中国音乐学院举办的传统音乐节。”

说着,何永川打开电脑,给记者看储存在电脑里的一些演出视频。“传统的小曲唱词都是些当地传说故事、英雄人物事迹和其他剧种的唱本,思想内容健康向上,情节生动感人,所以大家都爱唱爱听,能在丰富文化生活的同时传播积极健康的生活理念。”何永川说,很多群众和小曲艺人还把反映现代生产生活的事情编成小曲传唱。

“去年搞了试验田,秋膜双铺能高产。保温保墒是关键,选用良种应当先。地膜秋铺种玉米,一亩能打千二三。我去年铺膜三亩半,秋收玉米四千三,个个都说好,人人齐称赞!”何永川即兴清唱了一段。他说,近些年,通渭县大力推广全膜双垄沟播玉米,群众收入大大增加,“如果不是给群众带来了真真切切的实惠,大家也想不出这么好的词儿。”

何永川又递给记者一本《通渭小曲集锦》。“这本书里既有传统的唱词,也有我们自己编的新词。”何永川翻到一页指给记者看,“这是一段叫《小额信贷好》的唱词:来了好心人,贷款帮咱忙,做了个沼气池,干净又卫生,灯泡明又亮,做饭一阵风,家家户户乐呀乐融融;装了个自来水,水甜沁人心,扭开水龙头,哗哗的水出来,从今后再不为饮水犯愁怀……”

虽然没能看到小曲协会演出的热闹场面,但是记者从何永川唱的几段小曲中感受到,通渭小曲之所以有旺盛的生命力,就在于它与群众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群众喜闻乐见,这不也正是民间文化的魅力所在吗?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