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环球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9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加利亚:农业领域投资潜力大
本报驻索非亚记者 张春荣
保加利亚市场供应的果蔬品种琳琅满目。 史阿英摄
保加利亚小麦长势良好。 史阿英摄

保加利亚政府日前颁布了新版《吸引外国投资战略》,将农业确定为具有自然潜力和历史传承的8大产业之一,通过借助包括中国投资在内的外资力量给予优先发展。保加利亚农业引资,呈现诸多潜在商机,为中国企业走向欧洲大市场打开了方便之门。

农业历史沿革

保加利亚位于欧洲东南部,全国总面积11.1万平方公里,人口764万。北部以多瑙河为界与罗马尼亚毗邻,西部与塞尔维亚和马其顿接壤,南部与希腊和土耳其相连,东面濒临黑海。

保加利亚土壤肥沃,日照充足,风调雨顺,适于农业生产。优越的自然条件,使得保农业在历史上有过骄人的业绩。变革前,保曾是中东欧地区重要的粮食生产国和“果菜园”。上世纪80年代,保粮食产量最高达到849万吨,人均谷物占有量为948公斤,蔬菜、瓜类和水果为423公斤。1989年后,保农业实行私有化,解散农业生产合作社,将土地归还原所有者,使播种面积大幅减少,粮食、蔬菜和水果产量急剧下滑。经过近20年的转轨阵痛,保农业开始复苏,农产品国际贸易趋向活跃,2009年的粮食产量达到623.6万吨。

保加利亚农业目前面临的主要挑战是:农村人口老化,劳力不足;土地分割零散,难以规模经营和机械化操作;土地所有者多在城市或国外谋生,大量农田闲置。

投资农业显商机

保加利亚现行法律虽禁止外国公民购买土地,但允许在保注册的外国公司购买或承包农业用地。

保加利亚新版《吸引外国投资战略》明确将中国列入引资目标国,这为企业投资保农业提供了政府支持。

保加利亚农业用地价格低廉,外国企业在保购地或租地从事农业生产,有望获得丰厚的产出效益。

保加利亚生产的蔬菜品种有限,除土豆、黄瓜、西红柿、圆白菜、青椒、胡萝卜等“当家菜”外,其他“高档细菜”全部依赖进口。中国蔬菜生产历史悠久,品种繁多,诸如大白菜、芦笋、西芹、彩椒、白薯等蔬菜品种在保颇有市场,且价格昂贵。以白薯为例,保商场时下的零售价格为每公斤5.99列弗(折合3.07欧元)。这使得中国企业有可能在保生产稀缺品种蔬菜,产品就地销售或辐射至欧洲其他国家。目前,保生产的粮食、蔬菜和水果颇受欧盟和周边国家欢迎,同这些国家的农产品贸易也日渐活跃。

半成品食品加工是保加利亚重点扶持的投资项目,中国企业在这方面经验丰富,技术基础雄厚,相关企业可在保投资办厂,产品在当地销售,或打入欧盟和周边国家市场。

农用土地承包特点

在保加利亚承包农用地方面,由国家所有的“国家土地基金会”仍发挥着重要作用。该基金会现有农业用地约22.9万公顷,每年通过招标方式向承包人提供土地,2009年供自然人和法人承包使用的农用地总量为7.7万公顷。

由于各地区的地理位置、土壤气候条件、基础设施状况不同,农用地承包价格和成交量差异较大。2009年保加利亚各地区农用地承包市场呈现如下特点:

中北部地区共成交55239笔,成交面积约10.3万公顷。近年来,这一地区的承包金水平比较稳定,每公顷承包金为250列弗,实物支付为平均收成的15%。这一地区是全国农用地承包最为活跃的地区。

东北部地区共成交41920笔,成交面积约8.34万公顷,每公顷承包金为400列弗,实物支付为平均收成的20%至40%。该地区的农用地承包金水平虽为全国最高,承包关系比较稳定。

西北部地区共成交19401笔,成交面积约4.75万公顷,承包金水平较低,每公顷50列弗至200列弗。该地区农用地承包金以现金支付为主,承包关系比较稳定。

东南部地区共成交14386笔,成交面积约4.85万公顷,承包金为每公顷100列弗至400列弗。该地区的农用地承包市场比较活跃。

中南部地区共成交14164笔,成交面积约2.53万公顷。由于这一地区大部分种植集约作物,土地承包市场十分活跃,承包金水平达到每公顷1000列弗。

西南部地区共成交6282笔,成交面积约1.02万公顷。这一地区的土地承包市场趋于活跃,大部分承包金为每公顷50列弗至800列弗。

农业土地市场交易特点

2009年保加利亚拥有农业土地面积约549万公顷,占国土面积的50.9%。其中,农业土地使用面积约为503万公顷,比上年度减少1.4%;可耕地面积约为312万公顷,占全国农业土地使用面积的62.1%。当年注册的农业生产者人口为10万人。

进入21世纪以来,保加利亚农业用地市场交易曾一度活跃,价格不断攀升。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保农业用地市场交易从2009年开始趋冷,并呈现两大特点:一是为了保值,土地所有者竞相卖地,买主之间的竞争减弱;二是买主购地标准趋向苛刻,普遍追求大地块和地面平整。2009年保全国农业用地成交约11万起,成交面积约10.4万公顷,比上年减少19%。全国农用地市场均价为每公顷2970列弗(1欧元兑1.95列弗),比2008年下降5%。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保加利亚许多基础设施建设受到限制,非生产性农业土地交易量大幅下降,出现买方市场。2009年非生产性农业土地买卖成交4932项,所涉土地面积3033.9公顷,比上年减少65%,成交价格为每公顷141860列弗,比上年下降16%。

2009年保加利亚农业(生产性和非生产性)土地市场交易均价为每公顷6900列弗,比上年度下降51%。

农产品结构与外销渠道

在保加利亚农业结构中,粮食生产占有重要位置,其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18%;经济作物位居第二,占12.3%;位居第三位的是蔬菜,占5.5%。保生产的粮食作物主要包括小麦、黑麦、大麦、燕麦、玉米和水稻。

保加利亚生产的粮食作物除满足国内需求外,相当一部分用于出口。2009年保出口小麦约151.8万吨、玉米约57.2万吨、大麦41.6万吨,其中80%以上销往欧盟及周边国家。

保加利亚2009年蔬菜生产用地47476公顷,其中种植大田蔬菜46526公顷,温室蔬菜种植面积为950公顷。保生产的蔬菜品种包括土豆、西红柿、黄瓜、茄子、卷心菜、青椒、西葫芦、菠菜、生菜、胡萝卜、洋葱、蘑菇等。

保温室蔬菜生产设备比较先进,种植工艺符合欧洲的生产、质量和环保标准,其蔬菜产量大部分用于出口,主要销往欧盟国家。

总体投资环境良好

地理位置优越。保加利亚位于欧亚之间,是欧亚贸易、能源走廊,辐射面广、潜力较大,近年来一直受到外资的青睐,是重要的新兴市场之一,同世界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关系。保是北约和欧盟成员国。2007年入盟后,保加利亚与希腊、罗马尼亚构成欧盟的东大门,成为外国企业走向欧盟大市场的重要门户。

经济环境稳定。国际金融危机前,保加利亚一直保持较高水平的经济增速,GDP增长率保持在6%左右。随着经济的发展,失业率也大幅降低。金融体系保持稳定,实行本币列弗与欧元固定汇率制,汇率风险较小。政府财政收支平衡,前几年均有盈余。2009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出现财政赤字,但仍属欧盟最低。

税收负担低。从欧盟范围看,保加利亚总体征税水平十分优惠。公司所得税为单一税率10%;个人所得税为单一税率10%。对于投资超过500万欧元、创造50个工作岗位的项目,前两年进口设备免征增值税。电脑和新的机械设备折旧两年;研发投入可从应纳税基中扣除;清算配额和红利代扣税5%。自然人自租赁或承包农场土地起获取的收入免征所得税;对于出售或交换使用期满5年的农业或森林财产,免征所得税。对于从事未加工作物和牲畜生产的法人实体,免征60%公司税。对于从事未加工农产品生产的自然人(包括专营商),免征所得税。对于所出售的农业和林业用地(如不将土地用途改变为“建筑用地”)免征增值税。

劳务成本合理。尽管保加利亚人口较少,但拥有技术水平较高、懂多种语言的劳动力,当地受教育水平较高的人员一般能通过英语沟通,还有一些人掌握俄语、德语、法语等。同时,与欧盟其他国家相比,当地工资水平较低,劳务成本合理。2010年的保平均月工资为330欧元。通过就业机构雇佣年轻人或残疾人可享受1年的最低工资及社保返还。

企业运营成本较低。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2009年保加利亚企业运营成本走低。2009年下半年,企业运营成本比上半年小幅下滑,其中员工工资涨幅约11.6%,增长趋势放缓。水电气、土地房屋价格等变化不大,总体呈下降趋势。与欧洲其他国家特别是与西欧国家相比,在保企业运营成本具有很大优势。

抓住机遇 稳妥投资

保加利亚欢迎中国投资保加利亚农业,为中国企业走向欧洲市场提供了难得机遇。但机遇与挑战并存,有意投资保农业的中国企业,应当对可能出现的困难做好充分思想准备,扎实调研,明确定位,规避风险,稳妥投资。

首先,相关企业应做好基础调研工作,对保加利亚进行实地考察,认真研究相关法律,尤其是投资法、外国人法、税法和劳动法等,对保投资环境的优劣进行研判,并就有关事项咨询保主管部门和中国驻保使馆商参处。

其次,中国企业应对合资、合作方进行认真深入的考察,最好选择平时有业务往来或经政府部门推荐的信誉好的公司。

第三,为避免合资双方因经营理念、管理方式和文化不同而产生纠葛,中国企业最好选择独资形式,某些重要职位,如财务、销售、公关和法律顾问可聘用当地人员,或与保加利亚当地律师、会计师事务所签订“购买服务”合同。

第四,中国公司应与其投资的保加利亚当地政府机构,如税务、海关、司法、劳动等部门建立良好的工作关系。

第五,中国公司应自觉遵守驻在国的法律、宗教、文化和习俗,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做一些社会公益活动。

第六,为避免“跟风”和竞相降低投资条件的现象发生,政府部门应做好疏导工作,对有意前来投资的公司进行资质审核,严格把关,控制总量,确保工作有序进行。

总之,保加利亚农业引资的大门已经开启,只要中国企业抓住机遇稳妥进入,定能有力推动中保两国经贸关系发展,取得丰厚的经济回报。

投资门槛与企业注册手续

投资保加利亚农业,企业应首先在保注册公司或代表处,取得法人资格。根据保商业注册法,公司注册由原来的司法程序转变为行政审批程序,公司及代表处应在保登记署进行注册登记,税务、社保及统计等无需另行注册。设立企业的形式主要包括:有限责任公司、股份公司、外国贸易代表处等。注册企业的受理机构为保登记署及在各地的分支机构、保工商会。

注册有限责任公司的资金下限为5000列弗,办理时间为1天,交纳注册费60列弗,另交登记公司名称及名称唯一的证明费50列弗。

对注册有限责任公司的相关要求是:注册有限责任公司名称,并取得公司名称唯一性的证明材料;提供有限责任公司的章程、出资情况、证明70%的注册资金已经到位的银行确认函、公司管理层人员名单、有关权威机构出示的证明有限责任公司有能力从事该领域商业活动的材料。

注册有限责任公司所需书面材料包括:成立有限责任公司申请表、公司章程、成立公司的会议记录、经公证的有限责任公司每位管理人员的签字样本、遵守保商业法律的保证书、注册资金的银行证明材料、公司名称唯一的证明材料、公司法人真实身份证明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决议、支付国家税收的收据。

注册股份公司的资金下限为5万列弗,办理时间为1天。注册费用包括:注册股份公司名称及名称唯一的证明费50列弗、股份公司注册费460列弗、股份公司分支机构注册费430列弗。

对注册股份公司的具体要求是:注册股份公司名称,并取得名称唯一的证明材料;举行股东大会,股东需要表决通过股份公司章程、管理层人选等决议,而且每位股东须签字;准备股东公司出资情况证明(现金、非现金两种形式)。

注册股份公司所需书面材料包括:注册股份公司申请表(由公司管理层全体成员签字)、获得股东大会通过的股份公司章程;符合商法要求的股东大会会议记录;管理层签字确认的股东名单;注册资金的银行证明材料;经公证的股东以非现金方式入股证明材料;经公证的股份公司法人亲笔签字样本;经法院确认的股份公司创始人未破产声明;管理层人员本人出具的同意在股份公司就职的声明书;如以非现金方式入股,需出具地区法院认可的专家证明材料;制定代表法人的律师;支付国家税收的收据。

注册外国贸易代表处需交费100美元,办理时间为3天。注册外国贸易代表处登记所需材料包括:成立外国贸易代表处申请表、由股东所在国政府部门出具的同意公司在保加利亚设立代表处的文件(需符合股东本国法律规定)、公司管理层同意在保设立代表处的决议、经公证的公司指定在保代表处负责人及其权限文件、代表处负责人经公证的亲笔签字、向保工商会支付的注册费收据、填报好的保工商会信息系统注册卡。

赴保签证办理及相关规定

保加利亚劳动与社会政策部就业署负责审核外国人赴保加利亚工作的许可,在保工作的外国人需要获得保就业署的工作许可。

外国人的短期工作许可由雇主申请,劳动与社会政策部就业署负责签发。劳动许可包含工作时间、工作内容和雇主等相关信息,工作许可的有效期与劳动合同期限一致,但不超过1年。短期工作许可允许多次延期,但工作总时间不超过3年。外国人在获得工作许可和签订工作合同后,便可获得在保的居留许可,居留时间的长度以劳动许可为准。短期工作许可延期后,居留许可的时间长度也可相应延长,但总时间不得超过3年。如在保工作需3年以上,3年期结束后需重新申请工作许可。

保加利亚公司(包括外国人在保注册的公司)外国雇员和本国雇员比例不得超过10%(含10%),欧盟国家及挪威、冰岛和列支敦士登居民除外,因为这些国家的居民及其亲属在保工作不需要工作许可。

相关链接

中国企业投资保农业的具体接洽部门:

保加利亚投资署(INVEST BULGARIA AGENCY)

电话:(3592)985-5500

传真:(3592)980-1320

电子邮箱:IBA@INVESTBG.GOVERNMENT.BG网站:WWW.INVESTBG.GOVERNMENT.BG

保加利亚工商会(Bulgarian Chamber of Commerce and Industry)

电话:00359-2-81174 00,9872631

传真:00359-2-9873209

电子邮箱:bcci@bcci.bg

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馆商参处

电话:00359-2-9710239,9710290,97102959710238

传真:00359-2-9712416

电子邮箱:bg@mofcom.gov.cn,chinabizbg@hotmail.com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