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夏季达沃斯论坛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9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振增长 共谋发展
——第三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回眸
本报记者 谢 飞
第五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参会代表正在用电脑查询论坛信息。 本报记者 苏大鹏摄

2009年9月10日至12日,第三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中国大连举行。这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后举行的夏季达沃斯论坛。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全面爆发,全球经济在2009年陷入深度衰退,国际经济形势异常复杂。世界各国都面临重振经济的巨大挑战。第三届夏季达沃斯论坛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举行的。因此,第三届论坛将主题定为“重振增长”,意在通过这届论坛,与会各方能够充分交流,共同商讨摆脱危机、重振经济的办法。来自86个国家的1400多位政治、经济、科技精英齐聚大连,共同探讨全球经济面临的问题与挑战。

会上,各方人士围绕国际金融危机、全球经济复苏、科技带动经济增长、全球气候变化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众多分论坛为各国政要、专家学者和企业家提供了启迪思想、互相沟通的平台。利用这次论坛,各方人士从“反思昨天”、“审视今天”和“憧憬明天”的角度,全面总结回顾了世界经济发展的经验教训,认真分析全球经济所面临的问题,预测未来经济发展的趋势。

这届论坛以“重振增长”为主题,下设五大议题:“‘去杠杆化’世界中的新型商业模式”、“绿色经济中蕴藏的机遇”、“重新思考亚洲发展模式”、“以科技进步推动经济增长”、“以创新满足社会需求”。这些议题紧密围绕国际经济形势,特别是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给世界经济带来的冲击,各方与会者都对目前世界经济亟待解决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观点。

此次论坛设置了多个分论坛,议题覆盖面广,内容丰富。与会的众多政要、学者和企业家们充分利用分论坛,相互交流看法。众多专家学者和各国政要就政府与企业管理、金融危机产生的根源与反思、重振世界经济等重要问题进行了充分而深刻的讨论。在讨论过程中,大家一致认为,中国将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推动因素。与此同时,与会者还就绿色经济、科技创新、亚洲发展模式等重要问题进行了讨论。

与会人士还对中国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过程中采取的宏观经济政策表示肯定和赞赏,认为中国采取的措施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世界经济衰退的信心与决心,在全球经济的复苏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