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国际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9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俄加大调控力度稳定燃油价格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廖伟径

俄罗斯联邦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俄罗斯汽油价格上涨11.1%,其中7月份汽油价格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14.6%。汽油涨价潮已波及全俄71个地区,其中包括两个最大的城市——莫斯科和圣彼得堡。鉴此,俄政府近来出台了一系列调控措施,以稳定燃油价格。

今年上半年国际油价成倒V型走势,先涨后跌,而俄国内油价却基本延续上涨势头。俄之所以呈现出与国际油价相反的逆市行情,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一是国际油价的下跌尚未影响到俄市场,俄国内汽油价格长期以来被冻结,只是最近才达到国际水平;二是俄石油产量增长放缓,在俄现有油田进入成熟期并缺乏新的后备项目的情况下,业内普遍开始担心其未来油气产量;三是俄某些石油企业通过加大石油制成品出口量、在俄国内石油市场采用囤积居奇等手段,趁机涨价谋利。

为使俄国内油价回归正常浮动空间,俄政府已采取多项调控措施。首先,俄政府加强了市场监管,以打击投机行为。俄联邦反垄断局针对俄最大的3家石油公司――俄罗斯石油公司、卢克石油公司及俄天然气工业公司启动了反垄断调查,责成各公司降价。其次,提高石油制成品出口关税,确保国内市场稳定。俄政府6月份开始将石油出口关税提高1.9%,上调至每吨462.1美元,达到3年来高位,同时把轻质石油产品出口税调高至309.6美元。此举将压缩俄石油企业出口汽油的利润空间,使其“自觉自愿”地增大国内市场供应量。第三,提升燃油加工能力。俄政府决定在今后4年投资3000亿卢布(约合108亿美元)改造现有炼油厂,并在俄南部地区建设新的炼油厂及石化厂,以提高高标号汽油的产量和质量。

与此同时,俄政府也采取了一些有利于企业的政策措施。一是降低石油企业税负,控制产油成本。俄政府决定对黑海和鄂霍次克海大陆架、亚马尔和小型油田的石油开采免征资源开采税。国有的俄罗斯石油公司和俄天然气工业公司将首先享受到这些优惠政策。二是俄能源部建议推迟执行关于禁止低于“欧洲2号”标准汽油在俄流通的禁令,将其流通期限延长至2012年中。三是将俄石油生产加工企业原定于八九月份进行的设施维护适当延迟,全力保证当前石油生产加工。

作为最重要的一项政策措施,俄政府正积极推动建立国家燃料储备。俄能源部部长谢尔盖·什马特科认为,这将有助于最终解决俄的燃料短缺问题。什马特科日前表示,俄能源部已向俄政府提交关于建立国家燃料储备的政府令草案,以防止冬季到来时出现燃料短缺现象。据俄能源部估算,为保证今年冬季燃料供应,至少需要储备120万吨成品油。俄罗斯石油公司、扎鲁别日石油公司和苏尔古特石油天然气公司日前先后签署协议,向国有油气巨头俄石油天然气公司出售石油产品,以建立国家燃料储备。稍早前,卢克石油公司和俄天然气工业石油公司已签署类似协议。

俄能源部副部长谢尔盖·库德里亚绍夫近日表示,七八月份是俄汽油消费高峰期,目前汽油供应已度过“艰难时期”,到10月底俄政府可能会考虑取消汽油出口高关税。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