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地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9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霍尔果斯特殊经济开发区
打开向西“走出去”大通道
祝 倩

本报讯 在刚刚落幕的首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上,霍尔果斯特殊经济开发区管委会频传喜报:8月下旬,中国与中亚铁路在霍尔果斯对接的项目已经奠基,哈萨克斯坦与中国312国道相连接的高速公路工程正在修建中,这使得霍尔果斯特区成为新亚欧大陆桥的桥头堡;8月23日,合作中心中方区域各项基础设施通过了国家的验收,具备了封关运营的条件。

自去年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确定设立霍尔果斯特殊经济开发区以来,按照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和自治区向西开放的战略部署,霍尔果斯特殊经济开发区通过开展筹建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建立新型边境互市贸易区和工业园区等一系列举措,积极发展第三产业,口岸对外贸易实现了稳步增长,工业快速起步,财政收入高速增长,地区生产总值明显增加,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如今,霍尔果斯已成为新疆乃至全国对外开放的试验区。

霍尔果斯口岸是我国西北5省综合运量最大的国家一类公路口岸,1983年11月16日经国务院批准正式恢复开放,是我国恢复开放最早和西北边境最大的公路口岸。陆路客货运输常年通行,是我国与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开展经济、文化交流的国际大通道和桥头堡。

伊犁州党委常委、霍尔果斯特殊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陆民介绍说,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沿中哈界河横跨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两个国家,经由专门通道连为一体,实行全封闭管理。中心总面积达5.28平方公里,其中中方区域面积3.43平方公里,哈方区域面积1.85平方公里。合作中心是一个大型服务贸易平台,主要功能为贸易洽谈、商品展示和销售、仓储运输、商业和金融服务、举办各类区域性国际经贸洽谈会等。目前,合作中心中方区域道路、通信、电力等基础设施已经全部到位,达到了封关运营的条件。

陆民说:“截至6月底,霍尔果斯口岸进出口货物量达482万吨,贸易额为28.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93%和94%。目前,出入境人员已达56万人次,赶超去年全年水平。中央召开新疆工作座谈会决定设立霍尔果斯特殊经济开发区,实行特殊的政策,将其建设成为新疆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和全疆新的经济增长点。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要抢抓机遇不放松,把霍尔果斯的各项工作、各项经济的拉动向前推进。”作为国际贸易大通道和进出口商品的集散地,中哈国际边境合作中心这样的大型贸易平台将对两国和整个地区经贸合作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目前,霍尔果斯是中国西北地区综合运量最大的国家一类公路口岸,而铁路已经修到了霍尔果斯,预计今年年底前将与哈萨克斯坦铁路实现接轨,通车后从这里进入中亚中心市场的距离要比经过阿拉山口缩短300多公里。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经过霍尔果斯口岸,因此霍尔果斯很快将成为集公路、铁路和管道三位一体的口岸,并有望成为中国最大的陆路口岸。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