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经济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9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荒”告诉我们什么
——客观看待当前的缺电形势
本报记者 黄晓芳
9月7日,工人在秦皇岛垃圾发电供热项目垃圾焚烧车间工作。日前,河北省秦皇岛市总投资4.5亿元的垃圾焚烧发电供热项目投入试运行。该项目设计日处理生活垃圾1000吨,并可向当地居民和工业企业供热。 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摄

年初以来,我国一些地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缺电,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现在虽已入秋,但南方电网仍有15%的电力缺口。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我国电力供需实际情况怎么样?一些地区缺电的原因是什么?解决的办法有哪些?这些问题都很值得深入剖析。

今年是典型的结构性缺电,与2003年

至2005年全国性、大面积的缺电明显不

同,波及的范围和影响的程度要小很多

今年上半年,我国国民经济增长9.6%。与此同时,1至6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2.2%,有9个省份增速超过15%。在经济增速略有回落的同时,高速增长的用电量,造成了2004年以来我国最严重的缺电。

与往年相比,这次缺电有两个明显特征,一是时间提前。早在年初,华东、华中、南方等区域的电力供需形势就已经偏紧。甚至在以往被认为用电淡季的4、5月份,仍分别有8个和11个省份采取了有序用电措施。

二是范围扩大。往年缺电多以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地区为主,但此次缺电名单中,在浙江、广东等传统缺电地区以外,湖南、江西、河南、贵州、广西等中西部省份也名列其中,甚至安徽、山西等传统电能输出地区也出现供应趋紧。

这种情况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一些诸如“中国遭遇罕见电荒”、“电荒归来,这次情况更加糟糕”、“中国遇到严重能源危机”的说法流传颇广。

实际情况真的是这样吗?

接受采访的多位专家表示,今年是典型的结构性缺电,与2003年至2005年全国性、大面积的缺电明显不同,波及的范围和影响的程度要小很多。

在那一轮的严重缺电中,我国曾出现连续17个月用电增速超过15%,25个省区市出现不同程度的拉闸限电。而今年出现显著电力缺口的省份只有10个左右,加上电力供需吃紧的省份也不足15个。

资料显示,当年的年电力缺口约为3000万千瓦,按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的估计,今年的电力缺口与此持平。但应该注意的是,“十一五”时期,我国发电装机容量高速增长,平均每年新增装机近9000万千瓦,相当于一年增加一个英国的装机容量,目前总装机容量将近10亿千瓦,与当年电力装机相对不足有显著差异。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统计信息部主任薛静表示,局部地区时段性缺电近几年一直存在,当前的缺电主要表现仍然是结构性缺电,具有局部性、季节性、时段性的特点。

据介绍,局部地区时段性缺电近几年一直存在,每年夏冬季节我国煤电供应都会比较紧张,也就是业内所称的“迎峰度夏”、“迎峰度冬”。而且在一些地区缺电的同时,内蒙古等西北、东北地区的部分省份却苦于“窝电”。截至今年4月底,蒙西电网、西北电网、东北电网的富余装机分别为640万千瓦、1400万千瓦和1300万千瓦。

但由于近几年我国电力装机大多位于西部地区,且其中不少是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项目,电网建设相应滞后,这些地区富余的电力无法输送到东部、中部的缺电地区。薛静表示,这也是典型的结构性缺电格局。

因此,对于当前的缺电形势,我们既要高度重视,积极主动采取措施缓解供需矛盾,同时也要充分认识当前缺电的性质和特点,不宜夸大缺电的状况和影响。

经济结构不合理,高耗能产业能源需求增长过快,是导致当前电力紧缺的重要原因

此次缺电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一些地区相对较快的经济增长速度,特别是高耗能行业的过快增长带动用电量增加。

电力供需形势与经济发展状况密切相关。分析上半年的经济数据我们可以发现,虽然我国经济增速相对放缓,但不少省区市同比增速仍保持较快的水平。比如,重庆市上半年同比增速16.5%,居全国第二位;贵州同比增速15.3%,是近20年来同期最高水平。

与此相应,上半年我国重工业用电量增长12%,占全社会用电量的61.9%。今年前5个月,电力、钢铁、建材等六大高耗能行业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贡献率则高达42.7%。

今年电力供应还有一个特殊现象,就是西部地区用电量增速明显高于东部地区。其中主要原因,也是因为一些西部地区承接了不少来自东部地区的产业转移,工业特别是高耗能产业发展较快,导致电力供应紧张。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运行调节局副局长贾复生表示,经济结构不合理,高耗能产业能源需求增长过快,是导致当前电力紧缺的重要原因。受这个原因的影响,今年下半年,全国用电形势仍将比较严峻。

电力消费弹性系数是一个宏观经济指标,反映了电力和经济增长的关系。今年上半年,我国电力消费弹性系数为1.27。

专家表示,当前我国正处于一般工业化向重化工业过渡的阶段,在这期间高耗能产业发展较快,与此相应的宏观经济指标电力消费弹性系数一般也会大于1,反映了我国高耗能行业比较高的电力需求。

第二,气候变化异常,加剧了电力供需矛盾。

一方面是夏季高温时,空调负荷不断增加,加剧了高峰用电的供需矛盾。对此,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有一个形象的说法:当全国很多人同时打开空调,就是电力保供应的尖峰时刻。今年由于气候异常,全国很多地方出现持续大面积高温。据估算,今年迎峰度夏高峰期,全国空调最大负荷达到1.8亿千瓦,较去年增长12.5%,占全社会最大用电负荷的四分之一,北京、上海等中心城市则超过40%。

另一方面,由于天气持续干旱,造成水电站水库来水减少,不少水电站出力大幅下降,加剧了电力供需矛盾。这也是造成云南、贵州、广西等地缺电的重要原因。据南方电网相关人士介绍,水电占其供电比例的30%,但8月份以来,红水河、乌江流域来水偏枯分别将近九成和八成,两大流域蓄能值同比减少85%。

此外,“市场煤”和“计划电”的矛盾,使得因为煤炭价格上扬较快,发电企业的亏损加重,提高供给的积极性不高。专家表示,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是发电装机供应能力的主要指标,这一数字如果超过5000小时就可能伴随缺电。但2008年至今,全国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始终在4500至4700之间,说明发电装机比较充裕。这要求一方面理顺资源价格,激发发电企业积极性,另一方面则要加大电网建设,减少电力的送出障碍。

按照目前的需求增长和装机情况,预计未来两年我国电力供需形势将比今年更加紧张,电力缺口将进一步扩大

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人们对今后几年的电力供需情况很关心。有关专家表示,按照目前的需求增长和装机情况,预计未来两年我国电力供需形势将比今年更加紧张,电力缺口将进一步扩大。

在这种情况下,寻求解决缺电问题的治本之策成为当务之急。

首先,要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坚决抑制一些不合理的能源需求。

“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周大地表示,中国的能源供应特别是电力供需,主要矛盾在需求上。如果需求是一个不合理的、跳跃式的增长,供给就非常难满足,除非把发电能力预备得非常多,但这样一来就没有办法实现经济性了。在“十二五”开局之年,我们的经济增长不但要速度更要质量,必须加快结构调整的步伐。

目前,我国高耗能产业依然保持旺盛增长势头,今年前7个月增幅达到12.8%,钢材、氧化铝、水泥、铁合金等产品产量分别增长13%、18.9%、19.2%和21.9%。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表示,要改变过去那种以粗放的能源供给满足增长过快需求的能源供给模式,逐步转变到以科学的供给满足合理的需求上来。

其次,要加强统筹规划,加大产业布局调整力度。

从长远看,为了缓解我国东部地区能源、电力供需矛盾,将一些能耗较高的产业,在水资源、生态环境许可条件下尽量安排在西部,对于减轻东部地区能源、电力消耗,加快西部地区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同时,要加快跨区电网建设项目,将西部大煤电、水电、风电基地丰富的电力输送到东部负荷中心,既解决了西部电力富余问题,也解决了东中部地区电力紧张问题,实现由单纯依靠煤炭运输向输煤输电并举转变。此外,继续推进电力体制改革,解决“计划电”和“市场煤”的矛盾,提高电力企业供给的积极性。

再次,要在全社会倡导节约的生活方式,反对攀比奢华的不良风气,使我国的人均能耗、单位建筑面积能耗等控制在显著低于美国等发达国家的水平。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