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宏观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9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家发展改革委要求
加强中秋国庆期间市场价格监管
记者黄晓芳

本报北京9月7日讯 记者黄晓芳报道: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价格主管部门加强中秋、国庆期间市场价格监管,规范市场价格秩序,保持物价基本稳定。

通知要求,各地要针对节日期间月饼等食品旺销的情况,集中力量开展月饼市场价格专项整治,重点检查销售月饼的厂家、商场、宾馆、酒店是否做到依法明码标价,是否存在误导性价格欺诈行为,是否存在通过过度包装、搭售贵重物品等手段变相提高价格的行为。加强对粮油肉菜蛋奶等生活必需食品,以及当地群众喜爱的地方特色食品的价格监管,严肃查处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切实维护食品市场价格秩序。

近期国内食糖价格出现较快上涨。通知强调,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大中型制糖企业、食糖流通企业和国家储备糖竞买企业的价格监管,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糖价、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哄抬糖价、超过成本增长合理幅度哄抬糖价,促进食糖市场价格平稳有序。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要求,要加强对民航、铁路、公路、水路客运和城市公交、出租车等交通运输价格的监督检查,稳定交通运输价格。要集中整治旅游行业价格秩序,突出游客出行涉及的住宿、餐饮、停车、观光等重点环节,严厉打击使用误导性价格宣传用语等行为。要继续加强对商贸流通企业的价格监管。

物价上涨对普通居民特别是困难群众生活造成了一定影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要求,已经建立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的省份,要按联动机制规定及时发放价格临时补贴或调整相关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尚未建立的地区,也要采取多种方式,妥善安排好困难群众生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