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9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既要亡羊补牢 更需科学预防
金里伦

从6月4日至今,渤海蓬莱19—3油田溢油已造成5500多平方公里海域污染,给渤海海洋生态和渔业生产造成严重影响。9月7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听取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处理情况和渤海环境保护汇报。对这一重大污染事故,国务院要求有关部门切实负起责任,抓紧做好事故调查处理工作,同时加大立法执法、监督管理力度。加强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

渤海溢油事件是近年来我国第一起大规模海底油井溢油事件。3个多月来,油田的运营企业康菲公司在应对和处理上采取了遮掩、含混的态度,引起社会公众的强烈不满和谴责。与此同时,由于准备不足经验不够,缺少基于国家层面、由多部门参与的快速反应机制,缺少完善的应急技术体系,执法监督力度不足以震慑污染企业等原因,溢油钻井一直在生产,到9月5日才被彻底关闭,加大了不应有的污染损失。吃一堑,长一智,我们必须着眼长远,尽快完善海洋环境法律体系,整合沿海执法监管资源,加强海洋环境监管力量,完善海洋污染应急机制并建立相应预案,根据污染程度的不同逐级启动。同时还要明确企业的环境保护责任,加强公众监督,坚决防范和制止类似事件再度发生。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溢油事件形成的社会舆论压力,引发了人们对海洋生态的高度关注,对发展生产与环境保护二者关系的深入思考,也凸显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紧迫性。近年来,随着沿海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近岸海域承受着越来越大的压力,受到严重污染的区域不断扩大,赤潮等灾害频频发生,大量海洋生物濒于灭绝,生态环境受到严重破坏。中央一再强调要坚持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决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面对康菲公司溢油事件,我们既要亡羊补牢,更需科学预防。一定要加强规划引导,优化产业布局,切实改变沿海地区重化工比重过大、过于集中的状况;加大治污力度,有效控制陆海污染源;努力保护和修复海洋生态系统,大力改善河口和近岸海域生态环境;全面加强海洋环境监视监测和监督管理,落实安全措施,及时消除各种隐患。

许多发达国家都曾经历过工业高污染时期,如日本的濑户内海、北欧的北海地区均受到过严重污染,差不多到了鱼虾灭绝的境地,经过治理后均恢复了良好的生态。这也给予我们很大的信心。只要我们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相协调,加快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严格环境准入,严格执法监督,就一定可以实现人海和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